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菱E10申报有望平替电三轮 五菱的生意经是“不起眼”?

2022年02月18日 10:10: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突然想到流传于众多“成功学大师”口中一句话,越是不起眼的小生意,可能越是暴利。这句话虽然看起来和汽车行业没有什么关系,却道出了“差异化”竞争的本质。

近年来,其实不少汽车品牌都在打着“差异化竞争”的旗帜前行,但真正像“五菱”一样的汽车品牌却十分少见。这一两年之内,五菱不仅将“老头乐”正规化,打造了爆款新能源车五菱宏光MINI EV,还动起了将快递三轮汽车化的主意。去年开始,一个悬挂五菱车标,怎么看都像带棚的快递三轮的一款小车风靡网络,在大家的想象里,它可能会平替快递三轮。

而这款车已经出现在了工信部最新的第353批新车申报目录中,它叫做:五菱E10。

有棚有空调就 能平替电动三轮?

从申报信息看,五菱E10车身尺寸为3310*1080*1690毫米,轴距2200毫米,限乘1人,其货箱栏板内尺寸为1625*1000*1040毫米。对比车身数据,五菱E10比起五菱宏光MINI EV要长一些,但车身宽度却仅有1米出头。

这种设计对于快递小哥来说无疑是个福音,1米出头的车身宽度与电动三轮不相上下,并不影响快递小哥在狭窄的街道、小巷穿行。而从货箱栏板尺寸来看,这款小车的装载空间或许也不令人失望,起码不比电动三轮装得少。值得一提的是,货厢采用快递车常见的对开门方式,方便拿取货物,也不需要过多外部空间需求。

就实车曝光的座舱来看,五菱E10延续了五菱一贯的“寒酸”风格,不过对于拼命赚钱的快递从业人员来说,寒酸更多意味着成本更低,恰好更受欢迎。两幅式方向盘的下方为液晶仪表盘,并在旁边配有两个USB接口,对于需要经常使用手机的快递小哥来说,这样的配置无疑具有很大的便利性,而且中控台上拥有大量储物区域,实用性功能确实不错。

并且,从现有曝光的资料看,五菱E10支持选装空调,这一看似简单的配置,实际上在所谓的电动三轮中从未出现,而这也将意味着快递小哥在冬夏工作时,不用再忍受严寒和酷暑,冲这点也要给五菱不愧“为人民造车”点赞。至于外观设计,对于功能性车辆来说,又有什么重要呢?

不过话说回来,五菱E10如果作为正式汽车产品出现,那么牌照以及驾驶证对一些从业人员来说也是障碍。除此之外,享受五菱E10带来的舒适工作环境之外,或许也会付出更多的成本,要知道普通的电动三轮也就几千块钱,如果五菱E10卖到了五菱宏光MINI EV的价格,那么其是否能平替电动三轮或许还要画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不起眼的生意,暂时也不赚钱 但五菱在做

尽管五菱E10的前景还有待观望,但不得不说,五菱找到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差异化竞争之路。

五菱品牌的发展来看,其历史上并没有什么过于昂贵的产品,从大街上到处跑的面包车、7座MPV,到穿梭于各个市场中的小卡车,悬挂有五菱车标的汽车从来就和“高端大气上档次”没有关系。但这么多年来,在中国市场中倒下的汽车品牌不在少数,陷入泥沼中难以自拔的汽车品牌亦有不少,可“五菱”似乎总是能够被人们记住。

这又不由得让人想起流传于众多“成功学大师”口中一句话——越是不起眼的小生意,可能越是暴利。当然,这和五菱品牌所在的车企没有任何关系,从2020年的利润状况看,无论是上汽通用五菱还是五菱汽车所赚的钱都不多,其中五菱汽车还在亏损。这里需要提到,广西汽车集团是五菱汽车的控股股东,旗下全部整车业务与上汽集团和美国通用实现三方合作,成立了上汽通用五菱汽车有限公司,而五菱汽车则一直依赖于发动机业务。

但无法否认,这个市场淹不死五菱。2021年,上汽通用五菱累计实销达1,760,176辆,同比增长13.5%,位居民族品牌单一车企销量第一,无论是MPV、SUV、轿车(宏光MINI EV)、小卡都有拿的出手的产品。这样的五菱,试问如何会倒下?

值得关注的是,从宏光MINI EV到本文的主角五菱E10,五菱似乎正在努力开发其他车企看不到的市场,从抢老头乐生意成功的案例看,五菱E10未必不会成为电动三轮的最大竞争对手,尽管这中间还有很多不确定。

当然,另辟蹊径的做法实际上也在掣肘五菱的发展,从当初的银标发布看,任谁都能看到五菱意欲冲高的想法,虽然五菱星辰也很成功,但五菱一贯“低端、实用”的产品似乎也仍在为其冲高设下阻碍。只不过,如果其继续为“人民造车”,人民又岂会亏待他,毕竟一块钱的打火机也曾创下过巨大的利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