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中国人这么偏爱大众,买了全球一半的大众车

2022年02月18日 13:03:01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大众汽车2020年的销量数据:全世界范围内共卖出了5328000台车,中国其中就占了2851100台,占总销量的53.5%。

中国人这么偏爱大众,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大众进入中国早,抢占了市场先机和人心认知。

人口优势,是销量高的基础

之所以中国买走了全世界一半以上的大众车,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人口数量,这个是立大功的。

参考2021年第7次人口普查的结果,中国总人口已经超过了14.43亿了。

大众销量排名第2的整个欧洲地区,2020年一共卖了1368600台大众车子,总人口是7.45亿。

销量排名第3的北美,2020年,468400台,总人口只有5.38亿。

而且中国不但人口多,汽车保有量也低,买车的需求会更大。

根据国家发改委2019年的数据,我国每100人汽车保有量只有17台,只有发达国家的1/4左右。

大众先下手为强,让品牌深入人心

听到这有些朋友就问了:“为什么中国人偏偏就是爱买大众的?其他牌子不香吗?不好吗?”

汽车工业刚起步,就开始进入市场

对于汽车工业相对比较薄弱的国家来说,先手抢占市场对销量是有着相当大的帮助的。

你想想肯德基和麦当劳哪个先来,以及国外谁家混得更好?中国谁混得更好?你也可以参考,对不对?

张平、董安明在期刊《商业经济与管理》上面发了篇论文,《浅谈产品的差异优势及其运用策略》,上面说。

当一个企业率先在市场上推出品牌产品时候,相较于其他品牌,就会在市场上起着先入为主的作用了。

会比同竞争厂商拥有更多的差异优势,从而获得消费者的信赖以及影响产品市场的能力。

就是和洋快餐道理是一样的,别说外面世界怎么样,就是肯德基先来,对不对?

肯德基先来,「诶」觉得这个新鲜、厉害,价格高,还不错,就觉得这个东西好像就代表了洋快餐。

肯德基汉堡、薯条了都挺不错,国外人家就卖炸鸡的了,最早还是人家麦当劳弄的,不管,反正到中国大家就是这么认的,肯德基销量就是会更好一些,至少一开始就是这样。

餐饮界的肯德基和麦当劳换算到汽车圈子里来看,大众就是最先来到中国的车企了。

在1978年底的时候,我们国家赴欧洲寻求汽车工业的合作伙伴,问奔驰:“你来不来?宝马你来不来?”什么来不来!人家都问:“你是谁?”最后只有大众给了机会。

1984年,上海大众就已经开始生产桑塔纳了,其他车企都是慢一步的,1992年才轮到雪铁龙本田1998年,丰田更是要2002年才到中国来。

大众先机占了坑了,占了这个位置了,自然也在中国市场里面根深蒂固、蓬勃发展。

这点其实和铃木在印度市场的表现是一样的,印度的铃木去得很早,到印度去,就是个翻版的中国的大众

1982年,铃木就进入到印度市场了,其他品牌都没有铃木早,印度在哪里都不一定知道了。

现在的铃木在印度同样也是混得风生水起,2018财年,铃木有51.3%的销量是来自于印度的,你看,也是一半以上,印度汽车市场销量最好的也是铃木

所以,你看,来得早这件事情是非常重要的,你对哪一个市场更重视,并不一定说就是铃木的车子比别人好或者是大众车子比别人强。

汽车工业强的国家,大众缺乏竞争力

而且在一些自主汽车供应比较强的国家,由于品牌比较多、竞争力也比较强,大众一过去就也没有什么特别明显的与众不同的优势,销量自然也就没那么好。

比如说美国,是不是?美国都有汽车巨头的。

2021年第3季度汽车销量排行榜,福特雪佛兰、RAM、GMC等等一系列美国本土品牌,销量都是比大众高的,而且是高好几倍。

大众对中国人的研究也是最深的

有些人听到这,又有新的说法要说了:中国卖的汽车品牌也是不少的,为什么偏偏就是大众这么吃香的?

能自主研发车型的工厂只有中国、巴西等

这个就主要归功于:大众会深入研究中国人的需求,足够重视中国市场。

大众全球136个工厂,有权利自主研发车型的只有德国总部、中国和巴西这3个国家,恰恰也是大众最畅销的地方。

中国特供的研究上,大众下的功夫最多

说得通俗点就是:大众一天到晚在研究中国特供的,「哎」这个……「哦」原来这个喜欢这个的……才会有如今的市场表现的。

而且特供的操作是很早就已经开始了,一直延续至今。

1995年上市的桑塔纳2000就根据国外的车型加长了车身长度和轴距;1999年上市的、代号C5的奥迪A6,轴距加长了90mm,是引领国内汽车加长潮流的。

大家都开始学它来加了,是吧?最早都是人家研究出来的。

再到现在的朗逸、凌渡、辉昂以及新捷达、新桑塔纳等等一系列车型,都是只有中国市场才有的,世界上任何一个其他市场都没那么多特供车的。

简单讲就是:靠研究中国人提供这样的特供拉皮车,把大众的销量给它冲起来了,不要觉得“拉皮”是个贬义词,不太重视的市场还不给你弄的。

有付出才会有回报

这一系列的操作就让大众在中国拥有了独一无二的影响力。

参考J.D.Power发布的《2020中国新车购买意向研究SM(NVIS)》,品牌影响力排名第1的是一汽大众,第2上汽大众,就包揽前2,有点像是乒乓球队的味道了。

其他国家,大众品牌影响力就远远达不到这个水平了,比如说:美国有个《消费者报告》,名气很大的。

它公布了2021年度汽车品牌综合排行榜,大众就只有18名,前10都没排进。

不如说是大众把宝押在了中国

所以,总得说,与其说是中国人偏爱大众,倒不如说大众作为一个企业把宝押在了中国,把中国当“摇钱树”拼命地好好来伺候着,自然也就能创造出这么高的销量了。

这个模式铃木在印度这么干,也行得通了,所以说,既要认可大众的商业的判断和远见,当初大家都不来,它就来。

同样也要中性地去看“拉皮”这东西,有的人当做贬义词我觉得是不合适的,它就是一个中性词,为了中国市场而进行改变,好处有,销量卖得好。

没有原汁原味了,大家有可能觉得这个东西就不好了,两面都要看。

参考文献

[1] 2020(Full Year)Global:Volkswagen Brand Sales Worldwide.

[2] 千人汽车保有量170辆左右 国家发改委:消费升级趋势依然强劲.北京日报客户端

[3] 张平,董安明.浅谈产品的差异优势及其运用策略[J].商业经济与管理,2001.

[4] 2020中国新车购买意向研究SM(NVIS).J.D.Power

[5] 2021年度《消费者报告》汽车品牌榜:马自达宝马跃居冠亚军.盖世汽车

[6] 铃木官网

[7] 2021 US AUTO SALES BY BRAND ANALYSIS.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