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BBA已成街车,国外二线豪车却开始分流,为何美系上日系下?

2022年02月18日 15:48:05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尽管目前国内经济基本面并不算好,很多人吵着消费降级,但是高端消费并没有受到影响,反而呈爆发之势,比如豪华车销量猛增。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豪华品牌乘用车销售347.2万辆,同比增长20.7%,高于乘用车增速14.2个百分点,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6.2%,较2020年上升3.2个百分点。

具体到品牌,BBA稳居一线阵营,2021年,宝马销量超过80万辆,奔驰奥迪也在70万辆左右,像宝马5系这种40多万起的车型,月销量竟然可以超过丰田凯美瑞

可以肯定地说,在中国BBA已经开始街车化,普通中产家庭也能消费得起,而此时对于主要靠价格与BBA拉开差距的二线豪车冲击巨大。

进入淘汰赛阶段,考验的不只是品牌底蕴,还有市场反应能力,如果不能与BBA形成明显的差异化,甚至还想割韭菜,消费者就会用脚投票。

找准定位,美系车开始全面反击

美系豪车,现在要分为传统的凯迪拉克林肯,还有造车新势力特斯拉。尽管特斯拉并不想强调高端定位,但是从价格上看仍可以算做豪车阵营。

处于油电能源转换的当口,特斯拉又是全球最强大的汽车IP,销量增势是挑战BBA的趋势。2021年全球销量93万辆以上,中国销量也在32万辆以上。

在美国本土,特斯拉已经超过奔驰奥迪,与宝马非常接近。当然在中国,与BBA还有不小的差距,但仍位居二线之首。但是要知道,特斯拉主销的只有3Y两款车,潜力很大。

与此同时,凯迪拉克林肯的销量也可圈可点。2021年,凯迪拉克销量达到233,117辆,同比增长1.4%。产品线是3+3布局,CT4、CT5、CT6三款轿车主打后驱,XT4、XT5、XT6三款SUV主打轻混,现在又推出了纯电动SUV车型LYRIQ,全面进入电动和智能化时代。

林肯虽然起步较晚,但2021年凭借冒险家、航海家和飞行家三款SUV,就完成了9万多辆的成绩,增长势头强劲。其中林肯冒险家,官方指导价仅24.68万-34.58万元,所以一款车就卖了5万多辆。

整体看来,美系豪车现在冲得很猛,特斯拉2022年的目标是150万辆,只要解决产能问题完成并不难,在销量上可以和BBA同级,在中国也可以保持二线头部的位置。而凯迪拉克林肯也凭借品牌底蕴和更具性价比的产品,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而他们共同的特点就是,不再为品牌所累,放开手脚打“价格战”,提供质高价低的产品,所以销量节节攀升。

加价败了口碑,雷车也光环不再

相对于美系车重新回到正轨,日系豪车却不尽如人意。这几年,雷克萨斯一直非常猛,凭借纯进口路线,通过宣传“为保证品质不国产”、“日本工匠精神”、“保值率高理财产品”等赢得了不少死忠粉,别人家都是降价,他却可以一直加价,而且销量一直在二线头部。

2021年,雷克萨斯全球销量76万辆,同比增长6%,在北美、欧洲、日本和中东地区的销量均实现增长,成绩依然不错。但是,国外的雷克萨斯靠的正是物美价廉,而在中国市场却一味割韭菜,甚至官方涨价,还因为垄断被罚款。所以消费者开始重新评估其价值,2021年在中国大陆地区(不含香港)的销量为21.9万辆,同比下跌了6.8%。

坦率地说,雷克萨斯的销量依然不错,但是在主要竞品上涨的情况下却在下跌,这个势头并不妙,或者是该重新审视一下自己“加价”策略了。毕竟,豪华品牌如果失去了光环,后果很严重。何况与丰田主品牌相比,雷车在技术上并没有过人之处,高溢价的支撑力不足。

尽管如此,雷克萨斯仍是日系卖得最好的豪车,毕竟有当年进口凌志的口碑底子,但入局比较晚的日产英菲尼迪本田讴歌就更没有存在感了。2021年,英菲尼迪仅卖出了13,478辆,同比暴跌46.04%,已经由一个独立的事业部纳入东风日产管理。而本田讴歌更惨,2021年销量只有5762辆,只有CDX和RDX两款车型在售。

相对于美系豪车走亲民路线,日系豪车走的仍是精英和小众的路线。雷克萨斯“坚持不国产”,就是为了与BBA形成区隔,逐渐塑造高端的形象,也确实在一段时间内被一部分消费追捧,甚至觉得“少加价就是优惠”。

但是在主流竞品都降价的情况下,产品又没有明显的技术特点,这种“割韭菜”的做法很难长久。而英非尼迪和讴歌的问题则在于太小众,品牌底蕴不足,国产化后更是与主品牌无法形成区隔,所以豪华车身份产生的溢价消费者无法消化,最终被消费者遗弃。

总结

2021年,起价就50多万的保时捷2021年在中国卖出了93,502辆,同比增长5.9%。可见,传统意义的豪华车品牌,现在已经变成了普通的街车。

换句话说,连保时捷都出50万级的车了,普通的豪华品牌如果还想高溢价,更是不合时宜了。没有品牌底蕴消费者不买账,像DS讴歌英菲尼迪,有品牌底蕴的同时产品也要亲民,美系车以及沃尔沃都是看准了这个趋势,才保持稳步增长,而雷克萨斯的失速则是反面教材。

另外,在豪华车领域,中国品牌也开始有了一定的声浪,红旗品牌2021年销量接近30万,除了靠性价比车型,也有红旗H9这种起价30万加的车型开始走量。

而在电动车领域,蔚来、理想、高合等新势力的销量也非常可观。这意味着,入门级豪华车市场也在重新洗牌,不适应市场的旧势力退出,新生力量补位,看谁能笑到最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