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刹车问题”再现,超41万台车被调查,特斯拉老病改不了吗?

2022年02月18日 17:53:04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最近特斯拉可谓是“问题”不断,先是因为喇叭自定义被大批量召回,后因为在韩国由于夸大宣传电池性能被调查,让特斯拉处于风口浪尖。

近日,根据美联社和路透社2月17日报道,目前接到354起关于特斯拉’幽灵刹车”的投诉,美国国家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启动对特斯拉的调查。

看到这里,肯定有消费者对前文所提及的“幽灵刹车”非常疑惑,为何会被投诉?

何为“幽灵刹车”?

根据路透社报道,NHTSA称,接受调查的车辆都配备特斯拉高级辅助驾驶系统,也就是特斯拉的Autopliot系统,在此功能下,车辆可以在行驶时,自动完成车道内的自动刹车和转向等辅助驾驶员操作的功能,该功能目前最大的“功效”是,在长途驾驶时,减轻驾驶疲劳;目前,该行业正在面临飞速发展,而特斯拉Autopliot发展至今,已经有8年左右时间。

NHTSA表示,过去9个月里,收到多起关于特斯拉投诉,用户在开启特斯拉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时,车辆在不需要刹车的路况的情况下,突然无征兆的自动刹车,这种毫无征兆的刹车,被消费者称之为“幽灵刹车”。

根据NHTSA表示,目前初步评估,幽灵刹车投诉,涵盖2021-2022年在美国市场的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车型,所有接受审查的特斯拉汽车,均配备特斯拉的Autopliot;事故涉及的特斯拉汽车也被证实,均开启Autopliot系统或交通感知巡航控制,且大多数事故发生在天黑以后。

特斯拉的离奇灵异事件

在2021年初,有一段视频在短视频平台爆火,一车主将特斯拉开进了无人墓地,在行驶时,特斯拉的辅助驾驶系统在屏幕的可视化端口,竟然频繁检测出行人,导致特斯拉汽车登上了风口浪尖,除此之外,也有网友表示,在无人停车场驾驶时,屏幕系统也会检测出有行人出现,让车主驾驶起来心理很慌。

对此很多网友表示:特斯拉的探头可以检测到鬼,没必要大惊小怪,甚至还有网友表示:特斯拉根本不是给常人准备的座驾,这是“林正英”才能驾驭的座驾,网友的脑洞,可谓是千奇百怪!

为何会有幽灵事件?

根据前文所介绍,大多数事故均发生在天黑之后,众所周知,特斯拉的辅助驾驶系统研究方向和国内众多企业有所差异,特斯拉一直以视觉方案为最终方案研发基准,所以,摄像头在辅助驾驶系统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而摄像头和传感器在检测到有类似于障碍物时,根据辅助驾驶系统,会判定为障碍物,所以会引发刹车系统。

而为何事故多发生在夜里,摄像头就像是人的眼睛,使用直观的视频和图片数据来作为辅助驾驶的参考建模,和国内推崇的激光雷达不同,所以,在夜里,摄像头的工作效率会大大降低,很有可能出现误判断。

写在最后

辅助驾驶目前还处于“发展中”技术领域,尚未达到该功能上限,但在已上线的功能上,出现“灵异事件”实属不该,在功能上线之前,一定是经过了大量测试和数据调节,尤其是驾驶系统,一定要保证万无一失,而特斯拉的“灵异行人”事件,尚且可以判断因为周边建模所导致的出现行人,不会对驾驶有太多影响;但“幽灵刹车”事故,却不可被忽视,试想一下,在高速驾驶时,辅助驾驶系统突然性刹车,固然会影响到交通安全,甚至会导致连环追尾等事故发生,所以,希望NHTSA可以纠正特斯拉的系统bug,保证消费者的安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