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端纯电平台PPE落地长春,奥迪一汽打的什么牌?

2022年02月19日 11:46: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在经历一系列审批流程之后,奥迪一汽合资新能源汽车项目最终落地中国汽车城长春。

近日,吉林省发改委产业处项目备案公示信息显示,该项目总投资209.3亿元,计划于2022年开工、2024年底竣工。新项目建成后,将生产三款纯电动汽车,工厂总产能15万辆/年,未来由一汽经销商渠道销售。

奥迪一汽一汽奥迪,看似是名称顺序的重新排列,却是奥迪在华新能源汽车项目的全新尝试。

尤其是合资项目将采用的高端纯电动车平台PPE,可以看作是全新尝试的第一新。在大众汽车集团的电气化规划里,共有MLBevo平台、MEB平台、PPE平台、J1平台四个纯电动汽车平台。而PPE平台主打的就是高端、高利润纯电动车型,纯电动保时捷Macan是这个平台下的首款作品。

此次奥迪一汽先期将投产三款PPE平台的车型中,包括纯电动SUV和纯电动轿车两个类别。官方表示,这将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丰富的高端电动出行选择。

随着奥迪一汽的落地,奥迪在华已经拥有了三家合资公司,先期成立的两家公司中,尽管燃油车仍是主营产品,但也已具备了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能力和落地产品。

那么,奥迪为什么还要在中国成立一家全新的新能源汽车公司,并且带来了前两家合资公司都不具备的高端纯电动平台?

第一个问题最直接的答案,就是国家政策的变化。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在去年发布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中提到,从2022年1月1日起,在汽车制造领域,取消乘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以及同一家外商可在国内建立两家及两家以下生产同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的限制。

从股权结构看,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由奥迪、中国一汽大众中国三方持股,其中奥迪持股55%,中国一汽持股40%,大众中国持股5%,奥迪占控股地位。控股就意味着新公司在华开展业务,会拥有更大的自主权,而“多一份股权则多一份收益”,也将为奥迪带来可观的利润。

在股比限制放开以外,中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提升也在刺激着奥迪加紧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投入的节奏。目前,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为7%,我国渗透率12%,欧洲总体为13%,虽然较德国22%的渗透率,我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仍有发展空间,但与美国和日本仅有的4%和0.8%的渗透率相比,中国车企包括合资车企,更具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优势。

在股比限制放开的大环境下,在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不断提升的市场中,奥迪在中国成立专注于新能源方向的合资公司,自然也就无可厚非。而在新公司中拥有控股地位的奥迪,将更高端、更高利润的PPE平台带到中国,理由也便充分了很多。

抛开“股比”,奥迪要开拓中国新能源高端市场,确实需更高定位的车型。在奥迪的新能源车型结构中,中低端车型走量、高端车型拔高形象的分工从未改变。

目前,奥迪在中国的在售新能源车型只有基于MLBevo平台打造的e-tron,MEB平台下的Q4 e-tron和Q5 e-tron还未正式交付,打开中端市场还需时日,已经推出的多款油改电产品,对于奥迪纯电动时代下的品牌形象提升效果甚微。

除此之外,在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老对手奔驰宝马也在积极布局,宝马iX、奔驰EQS个个实力不俗,而以高合为代表的新势力造车企业,产品价格也已经踏过了80万元的高端门槛。

当然,更重要的是中国有着广袤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有机构预测,2030年中国高端汽车市场销量将超过400万辆的规模。同时,新能源汽车在高端市场的份额也将提高至40%。在高端市场赢取高额利润,促使奥迪加快了在有着良好市场基础和政策环境的中国市场,建设高端纯电动平台工厂的速度。

去年7月,奥迪在发布“2030电气化”战略时提到,2025年前将推出超过30款电动车型,其中包括20辆全新纯电动汽车和10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届时,其交付的车型中,也将有约三分之一是纯电动或混动车型,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将从2020年的3.5%提升至40%左右。

不过,根据规划,奥迪一汽PPE工厂投产还需要近三年,在这段时间中,奥迪仍然需要依靠现有MEB平台车型,提高市场接受度的同时还要抵御来自奔驰宝马特斯拉、中国自主新势力品牌的冲击。握一手好牌的奥迪,又将如何面对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