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斯柯达ENYAQ COUPE iV:帅有何用,还不是被摁着头锤

2022年02月19日 18:29: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混动技术在国内市场如火如荼,但在欧美市场却有些水土不服。强如劳斯莱斯、梅赛德斯奔驰等豪华品牌,都明确表示不再往PHEV领域投入精力,毕竟家大业大,这种过渡技术带来的盈利,远不如提前完善电动领域的战略布局更具价值和意义。而大本营在中低消费市场的斯柯达却也官宣要跨过混动阶段,专注于纯电动汽车,多少引来不少人的诧异。

虽然斯柯达CEO托马斯·谢弗对此的解释是“过渡车型对我们没有热河意义,未来将属于纯电动汽车。”但其实大家都知道这和老东家大众集团对混动技术这块儿不太上心有着直接关系,大众没有更新更强的混动技术,自然会导致斯柯达无招可使,也就只能听从领导指挥,指哪儿打哪儿。所幸凭借着大众提供的ID系列同源平台MEB,打造出的首款纯电动车车型ENYAQ iV,初期表现还算不错,订单量远超预期。

斯柯达ENYAQ iV成绩斐然,但由于近些年个性化消费的日趋流行,其较为常规化的造型设计难免引来不小消费者的吐槽。于是为了博得更多年轻消费者的关注和拥趸,斯柯达快马加鞭地发布了ENYAQ iV的轿跑版本—ENYAQ COUPE iV,并推出普通版和RS性能版供消费者选择。虽然在时间节点上看起来有些紧凑,但这款车其实早在ENYAQ iV还未正式上市销售时,就已经开始着手研发了,所以并不是某些网友说的那样,是一款“赶制品”车型。

作为一款轿跑SUV,其最大卖点之一自然是它的造型设计,封闭式中网造型+“Crystal Face”前格栅的设计,搭配眯眼大灯组以及双“C”进气口,使其呈现出不错的科技感和档次感。而RS版车型还拥有专属的“曼巴绿”车漆,进气口也采用了更具冲击力的三段式设计,运动感满满。

车身侧面采用溜背设计后,给人的感觉要比ENYAQ iV更具协调感,同时也使其尾部显得更加上翘紧凑,这种设计和特斯拉Model Y有着几分相似之处。需要留意的是,溜背式的造型设计在带来优雅线条的同时,也造成了后排乘客头部空间的损失,这也算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吧。

内饰上就不做过多赘述了,依旧是和ENYAQ iV一样的简约风格,RS还配备有运动座椅,细节处嵌有“VRS”字样,凸显其运动身份。动力上提供单电机(后驱)和双电机(四驱),前者最大功率分别为177马力和201马力,RS运动版最大输出可达295马力。WLTP续航里程最高可达545km,也算是主流水准。

虽然这款轿跑SUV的造型在网上褒贬不一,但整体来看多数人还是对其颜值持肯定态度的,甚至在我看来,ENYAQ COUPE iV在造型上要比姊妹车型大众ID.5还要更好看些。但仅靠“帅”就想在电动市场打赢一场硬仗显然是不够的,尤其是对于斯柯达而言,除了要在产品力上360°无死角的展现出足够优势外,还需要清楚地拎清自己在电动领域中的定位和未来方向,否则最终依旧难逃被摁着头锤爆的结局。

当初斯柯达最出名的宣传词就是“懂大众的都买了斯柯达”,这种捆绑销售虽然短期内使得斯柯达一帆风顺,但随着市场彼此竞争间的加剧,大众为保生存不得不下探市场,不可避免地和斯柯达产生内耗,身为“庶出”的斯柯达自然得断臂保大哥。而当出风头时,斯柯达也必须得顾及到大众的感受,参考印度市场的斯柯达,当风头盖过了大众时,大众直接要求斯柯达只能出丐版,消费者想买中高配车型只能买大众

虽然得到过大众的恩惠,但也处处受到大众的桎梏。如今大众正处在电动市场建立用户信任的阶段,在新的起跑线上,斯柯达需要重新给自己找准定位,是继续和大众捆绑在一块儿,还是学捷达一样,虽然流有大众的血液,但在品牌定位和产品售价区间上,始终和大众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既避免了莫名的扛枪,也拥有了足够的发展空间。

写在最后:

虽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但在被扼住喉咙的情况下,还是踏踏实实地做个鸡头比较好,花哨配置少一些,多强调实用性,将价格拉低,主打性价比,这套组合拳下来,相信斯柯达重现当年的辉煌,并不算难。可要是在电动市场依旧留有和“大哥”叫板的野心,大概率会继续被摁着头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