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博世苏州员工确诊新冠,车芯供应或受到影响

2022年02月20日 12:1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正当全球汽车产业都认为,汽车芯片短缺已经走出至暗时刻,接下来会慢慢复苏的时候,波澜总在不经意间出现。

中国市场车规级芯片最大的供应商——博世最近遇到了风波,在苏州的员工出现无症状感染者。

这也是自苏州爆发疫情以来,继于田大厦案例之后,汽车行业又一次卷入新冠风波。

正因为博世在车规级芯片领域的关键地位,尽管当前只出现一名无症状感染者,业界依然开始关注是否对芯片供应产生影响。

以下,C次元从多个维度进行调查和分析。

博世,新冠阴影袭来

2月18日,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世苏州)的工作人员确诊为新冠无症状感染者,目前该员工和其他密接人员已经被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

据了解,该确诊人员是博世苏州星龙街厂区208研发大楼16层的工作人员,下图为其近日出行轨迹:

自2月18日20点起,星龙街厂区208研发大楼已经成为疫情封控区域。如果需要进入公司现场(208研发大楼除外)工作的办公室员工,需经过事业部核心管理层的批准之后,才能进入公司工作。

此外,由于博世苏州的一厂、二厂和三厂区内部空间有限,且硬件设施不能满足大规模员工驻厂住宿实行闭环管理,博世的应急小组经研究决定,所有产线切换回原有模式,不再采取“酒店集中住宿闭环管理”,以满足生产需求和订单交付。

据了解,博世苏州成立于1999年,由汽车电子事业部、底盘控制事业部、汽车多媒体事业部、设备制造事业部组成,主要负责生产销售汽车电子、底盘控制、底盘制动、多媒体系统零部件和用于零部件组装的机器设备等。

尽管在该确诊病例出现之前,受疫情影响,博世苏州已经做出了备选预案,并试图采取闭环管理,第一轮从2月19日周六下午开始,到2月27日晚结束。

但此时确诊病例的出现,无疑是打乱了该计划的实施,博世苏州的运营情况也将因此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只不过具体的影响深度未知。

C次元曾向博世官方求证相关事件的影响,但未收到回应。

前车之鉴

博世苏州此次风波,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去年8月马来西亚半导体制造受疫情拖累的场景。

2021年8月18日下午,汽车电子巨头博世中国执行副总裁徐大全的一条好友圈,瞬间引爆了业界的情绪。

这条朋友圈里提及的“某半导体芯片供应商”,指的是意法半导体集团(ST)——博世集团汽车部件业务的重要供应商之一。

根据2019年度数据,ST集团在全球汽车芯片榜单中位列第四,市场占比高达8%。

位于马来西亚柔佛州麻坡(Muar)的芯片封测工厂,是法半导体集团下属全球5个主要封测工厂之一, 始建于1974 年。据官方介绍,该工厂占地面积5.3 公顷、厂房面积超过83000平方米,每日可完成500片芯片产品的封测,其中70%为车规级产品。

这也是为什么该厂的意外停产,能够引来下游大客户高官哀叹的原因。

当然,对于ST麻坡工厂而言,这种封厂停产,自新冠全球大爆发以来实非首次。就在2021年6月末,随着新冠德尔塔毒株在马来西亚境内大爆发,该工厂就已经执行过一轮大马政府的“无限期防疫封锁”措施,停过11天的产。

尽管只停了11天,但ST方面已深感觉难以招架。

在7月初的第二季度收益电话会议上,意法半导体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让-马克·瑞奇(Jean-Marc Chery)曾经透露,关停11天意味着损失了5500万片的产能,已使得企业被迫拉长了许多订单的交付期间。

而随着复工复产到来的,则是挤压如山的订单。

当时的情况有多紧急?压力有多大?按照ST官方的通报,到2021年7月初,各类芯片订单的排期已经塞满了未来的一整年的计划;最远的,甚至排到了一年半之后。

落到博世身上,便是ESP/IPB、VCU、TCU等关键器件受到直接影响,8月份后续基本处于断供状态。

好在最终博世还算是联合诸多供应商伙伴,设法缓解了压力。在去年11月还对位于马来西亚槟城的半导体测试中心追加了投资。

那么这次苏州风波究竟影响几何?从目前情况看,相关案例只有一名无症状感染者,在范围、人数、时间长度方面,并未像马来西亚当时那样严重。

此外,马来西亚当时是更上游的意法半导体产能被逼停,源头之水几近干涸,解决难度更大。

不过此次苏州疫情亦不可掉以轻心。毕竟苏州-嘉定乃是重要的汽车产业聚集地,安亭于田大厦理想汽车员工卷入疫情风波,就证明了潜在的扩散概率与风险都必须引起有关部门和企业的重视。

面对来势汹汹的苏州疫情,博世苏州的境遇,会否成为第二个马来西亚事件,进而引发新一波的车芯供应短缺情况,还犹有未知。

但可以确定的是,虎年的汽车行业动荡,或许正在疫情的推手下,再一次从“芯荒”开始,逐渐扩散开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