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单车大赚9300美元,特斯拉创车企纪录

2022年02月21日 09:18: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全球最赚钱的车企当属特斯拉。当多数传统车企陷入亏本卖车的困境时,特斯拉的单车毛利率不但不跌,反而大涨。

单车赚9300美元

2021年第四季度,特斯拉的汽车销售业务毛利率上升至30.6%,不仅创下自家历史新高,甚至远远高于传统汽车巨头们。即使以盈利著称的丰田汽车也望尘莫及。公开数据显示:2020财年(注:2020年4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丰田汽车的汽车销售业务毛利率大约为22%。

特斯拉季度销量(辆)、毛利率

变动趋势

一年前(2019年财报显示),特斯拉还落后于丰田汽车。为什么一年后,特斯拉成为最赚钱的车企?

因为特斯拉在全球只卖四款车,并且其中两款车占据了销量大头。其中,Model 3、Model Y全球交付总量为911208辆,占总销量的97.3%;定位高的Model S、Model X全球交付总量为24964辆,占总销量的2.6%。反观传统汽车巨头们,全球在售车型数量都要超过两位数。

随着Model 3、Model Y的热销,特斯拉的规模效应越来越明显,单车成本越来越低。以2021年第四季度为例,特斯拉单车净利润环比增长了8%,达到0.93万美元。

在单车利润、销量增长的双轮驱动下,特斯拉的利润大幅增长。2021年,特斯拉总营收达538.23亿美元,同比增长71%;净利润为55.19亿美元,同比飙增665%。

少而精是王道

特斯拉在2021年狂赚,不由让人想到上世纪福特T型车的成功。二者同样都是靠爆款车、靠规模效应大赚特赚。

1908年9月27日,美国福特汽车推出了T型车,售价850美元。1913年,福特汽车的创始人特亨利•福特从屠宰场“分解”牲畜的工作中获得启发,成功运行第一条汽车业的流水装配线,生产福特T型车。随着流水线的应用,生产效率大幅提升,T型车的规模效应彻底显现:福特T型车的价格不断下降,从最初的850美元/辆下降至290美元/辆;1917年至1923年的7年间,福特汽车没有为T型车投放一次广告,但每两辆在美国道路上飞驰的汽车中,就有一辆是福特T型车。

在T型车长达20年的销售周期中,全球累计销量超过了1500万辆。随着T型车进入寻常百姓家,从1925年到20世纪80年代中期,福特汽车成为全球汽车霸主。

特斯拉将继续上演爆款效应。

在2021年第四季度财报会议中,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明确表示,2022年,特斯拉不会推出新款车型,但将继续提高产能。2022年,上海超级工厂、加州弗里蒙特工厂的产能将增加50%以上,柏林工厂、德州奥斯汀工厂也将在2022年第一季度投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