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汽车“爆发之年”,繁荣之下谁是实力玩家?

2022年02月21日 11:07: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受油价上涨、碳中和政策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成熟、新能源汽车电力能源价格较低等各种因素影响,在过去的一年中,国内新能源车全年累计销量为352.1万辆。其中,纯电动车型累计销量273.4万辆,同比增长120.5%,混合动力车型全年累计销量60万辆,同比增长121.6%。而市场对于新能源的狂热并没有“退烧”的迹象,2022年更是有望实现新一轮增长。

如今,全球汽车产业已经在电气化革命的大道上越走越远。在新能源的大浪潮下,各路“新势力”层出不穷,但多数车型都是“换汤不换药”,核心技术鲜有大突破,同质化的产品令人心中难起涟漪。况且,在纯电动车疯狂增量的同时,不少短板也逐渐显现,如低温环境下普遍掉电快、整车的长续航也与动力电池安全性、快充低温特性等之间存在某些矛盾问题,里程焦虑、补能低效等问题都是消费者的痛点所在。而在面对“双碳”时代的大势以及双积分政策,增程式动力技术已经成为了未来节能减排的关键技术之一,谁掌握增程核心技术,谁就掌握了电气化时代的金钥匙。

纵观国内新能源领域,蔚来、小鹏、理想似乎平分秋色,他们都占据着新能源领域中的半壁江山,但如果说有一款增程式SUV会改变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格局,那可能就是AITO 问界M5。一经亮相便成为国内新能源车中的“黑马”,其创新性尖端技术以及造车理念不容小觑。

与“产品未动舆论先行”的网红造车势力不同,赛力斯旗下的全新高端品牌AITO选择的是先进行技术深耕,再造产品与品牌的发展思路,早在2016年赛力斯就扎根增程式及新能源技术,投入大量资源开始了国际化技术的研发。经过6年的积淀,已经成为国内唯一掌握增程电动和纯电动双向核心技术的品牌。作为增程式技术的领导者,AITO问界M5的到来推进了赛力斯的高端化进程,并以“智慧汽车时代的引领者”姿态,开启汽车3.0时代的新纪元。

那么,AITO问界M5究竟实力几何?作为“新能源技术自持者”,赛力斯多年来深耕电驱增程技术,拥有1000多项新能源相关技术专利,最新发布的纯电驱增程平台(DE-i)对集成式智能发电机组、驱动技术、电池PACK、智能控制技术进行开发和整合,从而实现软件和硬件层面全域整合的一套解决方案。该平台具有高拓展性及兼容性,能够覆盖紧凑级到大型Sedan\SUV\MPV产品开发需求。凭借这套深厚的技术基石,AITO问界M5的技术优势非常突出。

首先从DE-i增程器来看,AITO问界M5的增程器采用了四缸1.5T米勒增程专用发动机,拥有15:1最高压缩比,热效率高达41%。较高的热效率使得发动机的效率明显提升,动力损耗也就更少,其增程器的发电效率达到了3.2kW·h/L,对于高强度的驾驶工况,能为车辆的电量保驾护航,同时保证了动力的输出。在实现强动力的同时还能兼顾低能耗的达成,即便在AITO问界M5极度亏电状态下,其增程系统的百公里油耗也仅在7L以内,对于一款中型SUV而言,这样的油耗表现也优于同级燃油车。

除了高效的智能增程器,AITO问界M5前桥搭载异步交流电机,后桥搭载永磁同步电机组成了双电机四驱方案,这套组合使其性能达到了令人咋舌的地步。AITO问界M5的四驱旗舰版总功率365kW,百公里加速4.4秒,0-50km/h加速更低至惊人的1.9秒;四驱性能版总功率315kW,百公里加速4.8秒。种种科技的加持让问界M5的驾驶性能表现惊人。在满油满电的状态下,AITO问界M5的WLTC工况纯电续航150公里,WLTC综合续航高达1100+公里,这对于里程有着焦虑感的朋友十分友好,可油可电的灵活补能方式让长途远行时避免“频繁充电、排队等桩”的尴尬。

不仅如此,AITO问界M5在保证高性能的前提下,通过将全局最优算法融入智能增程控制策略之中,可自主协同智能发电机组、驱动技术、电池PACK、智能控制等,DE-i平台充分考虑了路况、海拔、温度、负载、车况等因素,并结合860余种场景,实现精准匹配、使车辆在高性能、低能耗、静谧性、安全性、智能化上有极大的升华。此外,DE-i平台还使用了行业首创的精准油冷技术,对比传统水冷技术平均峰值温度下降30°,以保证AITO问界M5高速巡航下的超强稳定性,并且能够无惧千里、高效补能。

然而,AITO问界M5冲击高端市场除了技术层面的体现之余,赛力斯工业4.0标准的智慧工厂也是其品牌向上的“助推器”。该工厂以工业4.0标准打造,拥有“冲压、焊装、涂装、总装以及电池PACK”五大工艺车间,以数字化、网联化为基础,通过1000余台机器人协同运作实现了高度自动化、关键工序100%自动化、24小时全时在线检测,有效降低人力成本的同时让制造精度、产品品质达到超一流水准。在赛力斯新研发中心,打造新能源汽车国际化、行业领先的创新科技研发基地,满足研发团队人员5000+人入住办公,保证从整车-系统-零部件的研发设计能力。

简单的来说,赛力斯具备了智造精品的领先优势。其自动化,科技化、精品化,以及背后赛力斯的技术都是至关重要的,包括增程式技术路线、底盘平台,整个底盘架构,赛力斯都能做到自我主导。有别于其他一些开发路径主要以部件采购和整合调教为主的品牌,对于核心部件的匹配性缺乏统一的研发与管理,且工艺流程并不系统。不惜成本的高精尖工厂,让赛力斯的产品矩阵充满更多可能,而且成本更低,效率更高,品控也得以加强。4.0标准的智慧工厂的应用意味着更低的购车成本、更高的品质获得,同时整车安全性方面也将直接受益。

如果说这只是解决了用户对新能源的基本出行需求,那么,AITO问界M5则更倾向于用户驾乘体验的提升和车辆整体性能的优化。

经过赛力斯多年的技术沉淀以及先进制造工艺的加持,AITO问界M5采用全铝合金底盘,相对于传统钢制底盘能够带来整车轻量化效果的同时,刚度、强度更大,操控表现更稳健、安全,全车达到61.5%高强钢覆盖,军工级钢板强度,也让被动安全时刻在线。同时,普罗大众比较关心的电池安全问题也没有怠慢,CTP模组设计电池PACK中的每颗电芯都采用了独立防火封装技术,真正为用户解决了对电池安全的焦虑;全车100多项智能云监测,远超国标19项检测标准都为每一次出行带来最大的安全保障,更有23颗探测元件,15项驾驶辅助功能让驾驶安全省心,带来可靠、舒心的电动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AITO问界M5还融合了赛力斯与华为最先进技术与最优质资源。同时,这款车是首款搭载鸿蒙最新智能座舱的革新产物,毫无疑问,智慧生态、智能汽车的属性加持也是问界M5在新能源领域的加分项,在HarmonyOS的支持下,打通了手机、智能穿戴设备等与汽车互联的通道。夯实了AITO问界M5智慧汽车的标签,很好的诠释了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汽车应有的样子,通过赛力斯自持核心技术、精品战略,AITO品牌为消费者带来更高价值的智慧出行体验,一系列的先端科技以及与华为彼此赋能,助力AITO进快速入第一梯队,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头部品牌。

大师观察

除了在产品力上与华为的相辅相成,AITO问界M5还开创了新能源车企与科技企业深度融合的新模版。并与华为共同建立强大的营销服务网络,旗舰店、体验中心、用户中心,从而满足消费者对AITO品牌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并将带来全新的人车生活,也将带来更智慧的出行体验。在强大的渠道支持下,AITO问界M5现已开启预定,其后驱标准版预售价为25万元,四驱性能版预售价为28万元,四驱旗舰版预售价为32万元。有趣的是,你不仅可以在就近的华为门店进行预约试驾及预定,还可以通过AITO官网和我的华为APP进行预约,让汽车消费像购买电子产品一样简单。

而回到产品本身,作为一款新能源车型,AITO问界M5超强的续航能力、四秒级的加速能力,以及不断迭代的软硬件等等,都让AITO品牌成为新能源领域里的实力派。虽说纯电动车的续航能力也有明显提升,但各种不便因素导致的焦虑仍普遍存在。可电可油的AITO问界M5可谓是解决痛点的一剂“良药”,既有电动车的驾驶体验,又没有充电和油耗焦虑。所以,增程式技术路线是当前新能源汽车最实用的技术路线。而在增程式这条最炙手可热的赛道上AITO问界M5的综合优势似乎让它难逢敌手,这样的实力玩家,未来可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