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岚图出海记

2022年02月21日 11:15: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挪威仅仅是跳板

作者 | 甄 瑶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欧洲市场再添中国新能源品牌。

2022年2月17日,岚图汽车宣布进军欧洲市场,首站将于今年6月登陆挪威,成为新能源国家队首个出海品牌。

当日,岚图汽车与中国东风汽车工业进出口有限公司在武汉签署协议。

“4个月后,岚图FREE将亮相于挪威奥斯陆。”岚图汽车CEO卢放表示,首个岚图海外旗舰店将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市中心奥斯陆皇宫商圈开业,预计今年第四季度面向挪威用户开启岚图FREE交付。

同时,岚图将根据挪威和其它欧洲国家的消费需求、法规要求、市场环境,开发与测试相应产品。

这也是岚图汽车自成立3年、首款车型岚图FREE在国内开启交付6个月后,迈出的从本土走向世界的第一步。

作为首个新能源国家队出海品牌,岚图FREE登陆挪威,意味着新时代中国车企具备了在传统发达国家汽车市场,与海外汽车豪强正面掰手腕的决心和能力。

▍席卷挪威

无论是简单的出口海外,还是进军欧洲市场,岚图都不是第一家中国车企。

2020年5月,爱驰与欧洲出行运营商Filippi Auto达成合作,500辆爱驰U5登陆法国科西嘉岛。11月,威马与Uber达成合作,进军包括挪威在内的十余个欧洲国家。

2021年8月,小鹏加快布局挪威和欧洲市场,完善在当地销售、交付和服务体系。9月,蔚来ES8在挪威上市并开启用户交付……

可见,中国新能源车企的出海浪潮正在席卷而来。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出口势头良好,预计海外市场新能源汽车将持续走强,越来越多的车企加速出海,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的新赛道。

目前,已经有不少中国品牌新能源车型出口到欧洲各国,其中多数选择挪威为第一站。不过,如果了解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版图,则更明白岚图出海首战定为挪威的意图。

首先,作为一个鼓励电动车发展的国家,挪威是欧洲新能源化的标杆,也是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最高的国家。数据显示,2021年挪威新车销量增长25%,达到创纪录的17.63万辆,其中65%为纯电动车,高于2020年的54%。挪威电动汽车协会预计,2022年,电动车销量将占挪威汽车市场的80%。

不仅有极高的市占率,而且挪威拥有成熟的电动车配套条件。以充电设施为例,挪威目前拥有超过1100个公共快充站及7500个公共普通充电站。作为一个面积为38.5万平方千米(面积约相当于中国云南省)的国家,高密度覆盖的充电网络,打破了挪威消费者对电动汽车出行的里程焦虑。

其次,挪威对电动车有非常丰富的优惠政策:免征25%的增值税、免征进口关税以及免征养路税,还提供免费市政停车场、免路桥费等。相反,购买燃油车则需要支付名目繁多、税率较高的税种。

考虑到并没有本土汽车品牌,挪威汽车市场对外来汽车品牌有着比较大的包容和接纳度。

岚图选择挪威作为出海计划的第一站,可谓是意料之中的选择。

“挪威热爱环保的文化和对新能源汽车的极高认可度,为岚图FREE出海提供了良好的市场基础。”卢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曾表示,“挪威是一个对电动车非常友好的国家,包括关税、使用环境等。同时挪威大宗市场总体比较均衡,特斯拉奥迪e-tron等高端车销量可观,市场比较健康。”

当然,从绝对体量来看,挪威汽车市场并不大,远远无法与中国市场相比。对于岚图汽车而言,挪威更像是其进军国际市场的一块完美的试验田。

▍欧洲蓝图

在多数中国车企眼中,挪威仅仅是一个跳板,快速增长的欧洲市场才是它们的最终蓝图。

“此次进入挪威,是出海国际市场的第一步。”卢放表示,岚图还将陆续进入欧洲其它国家,逐渐丰富在欧洲的产品布局。

当下,欧洲有着全世界最成熟的电动车市场,且市场发展迅速,欧洲电动汽车的全年渗透率接近20%。“现在进入欧洲市场,正赶上最好的窗口期,可以借这个机会,在海外打造中国自己的汽车品牌。”岚图汽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帮宁工作室采访时坦言,岚图希望借此加快布局国际市场,提升品牌影响力。

“岚图FREE出征欧洲市场,源于其在性能、智能、豪华等方面的优秀竞争力。”该负责人表示,挪威领土南北狭长,国土面积一半以上都是海拔高于500米的山地,像岚图FREE这样动力充沛、尺寸更大、具有良好通过能力的中大型SUV,颇受当地消费者青睐。

而性能方面,岚图FREE在挪威市场优势独特。

首先,岚图FREE拥有媲美超跑的动力性能,搭载上下100mm可调的空气悬架和四驱系统,无论驾控性能、豪华舒适配备,还是出色智能化表现,均符合挪威用户的出行需求。

其次,今年1月19日,岚图FREE以综合得分率92.3%的成绩,获得C-NCAP测试“五星”评价,成为中国品牌新能源车型综合得分第一名。出口挪威的岚图FREE,将针对欧洲以及挪威当地市场特点,进行适配和优化,会更加符合相关法规认证标准。

机遇背后也有挑战。

一方面,传统车企开始发力。2021年,特斯拉Model 3成为挪威销量最高的车型,丰田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RAV4、大众ID.4、特斯拉Model Y以及沃尔沃XC40 Recharge依次随后。在全年车型排行榜上,前10名中并没有中国车企的产品在列,其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可见一斑。

另一方面,由于尚未有中国车企在挪威建设生产电动汽车的整车厂,目前都是以整车出口的形式。在如今疫情的影响下,运输环节会有一定程度的延迟,对销量有一定影响。

这些注定了中国车企进军欧洲市场,是一条鲜花与荆棘并存的长路。

“此次出海欧洲,是‘岚图效率’的再次验证。”卢放表示,岚图FREE正式交付半年后,岚图就能快速启动海外市场拓展的战略规划,源于东风作为央企布局全球资源的实力。

帮宁工作室了解到,岚图海外模式将采用与中国东风汽车工业进出口有限公司合作的形式。后者是中国汽车行业首个经国家批准成立的外贸公司,是中国商务部管理的重点外贸企业之一,出口贸易业务覆盖东欧、东南亚、中东、非洲、南美洲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