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年,车辆挡风玻璃还需要贴哪些标?不贴会被罚吗?

2022年02月21日 12:33: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近几年,交管部门一直在推进“放管服”改革,其中一个最明显的变化是:电子化。驾照电子化、年检标电子化、货车电子通行码···

那问题来了:在电子化的今天,挡风玻璃还需要贴哪些标?

挡风玻璃上还需要贴什么标志

这要从挡风玻璃的“车贴进化史”说起。

最开始,挡风玻璃要贴3大标,分别是:环保标、年检标、保险标(即交强险贴)。

2017年,环保标和年检标合二为一,统一为“年检标”,只剩2大标:年检标、保险标。环保标out!!

2020年6月,公安部推行“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车主申领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后,不用再贴年检标。年检标out!!

最后来看看交强险标。

自从2017年北京试点“电子保单”以来,广东、江西、湖北、山东、山西、贵州、广西、上海、河南等部分省市也陆续推行电子保单。有了电子保单,可直接在线完成车险投保、保单查阅、网上理赔等车险服务全流程。更为直观的是:可以不用再贴交强险标志了。

但目前只有部分城市实行“电子保单”,还未在全国全面推广。是否要贴交强险标志,还需要确认一下当地是否已经推行了电子保单政策,具体以当地公安交管部门的官方说法为准。

但在最近新修订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中,已经把条例“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放置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未随车携带行驶证、机动车驾驶证的”删除,这就意味着,以后前挡玻璃上没贴检验合格标志和交强险标志,也不会被罚。

年检标电子化,3个问题要注意

虽然年检标电子化,但有几个问题大家一定要注意:

01 年检合格标不用贴了,还要申领吗?

需要。

取消年检合格标≠不用年检!!请务必记住这句话!

虽然年检合格标不用贴了,但并不是不再使用,只是以电子标志的形式呈现了。机动车的年检还是按照原政策实行:6年内新车,每2年领取一次年检标(领取电子标即可),第6年参加上线检测(具体如下表)。

只是在完成年检之后,不再发放纸质版的合格标志,取而代之的是电子版。电子版在需要的时候进行展示,不再打印出来贴在前挡风玻璃上。所以,还在6年免检期间的车辆,务必记住:每2年领取一次电子年检标志!!

02 年检车贴取消了,行驶证副页还要盖章吗?

6年免检车辆,行驶证副页不需要再签注有效期了。

根据规定:

2018年7月30日起,对6年内免检车辆办理注册、变更、转移登记,核发检验标志、补换领行驶证业务时,行驶证副页上不再签注检验有效期。

也就是说,6年免检内的车辆行驶证副页不用再签注有效期。但如果免检期间发生事故,或满6年的车,车辆年检合格后,行驶证的副证依旧需要签有效期。

那行驶证副本年检盖章盖满了怎么办?

若行驶证副本年检盖章满了:可以申请换证。

03 出示年检电子贴时,可以截图吗?

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出示方式分别有:在线出示、离线出示、打印出示等3种出示方式,车主们可以自行在交管App申请。

小结

就目前政策看,环保标没了,年检标100%肯定是不用再贴了。但让人纠结的是交强险贴,其实现在很多保险公司都不再下发交强险标志了,也就是意味着可以不用再贴了;再者,根据日前下发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已经把“未放置保险标志”从中删除,也就意味着可以不用再粘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