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电观察 | 时代的旗帜

2022年02月21日 14:41:01
分享到:

每个时代,都有它独特的旗帜。伟大的时代,更是如此。

情人节前夕,北京迎来了五年以来最大的一场雪。就在那个漫天飞雪的周末,宁德时代(股票代码300750)报警了。

2月13日,宁德时代发表声明,表示近期相继出现的“宁德时代被美国制裁、被剔除创业板权重指数、与特斯拉谈崩”等一系列恶意谣言,影响了企业声誉,性质恶劣。为维护企业正当权益,宁德时代方面已经向公安机关正式报警,将对造谣者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谣言四起之前,它的股价出现了惊人的跌幅。自2021年12月3日达到692元的高点之后,其后40天下跌近30%,仅虎年开年第一周,其股价的跌幅就超过17%。如此猛烈的股价回调,自上市以来从未有过。

诡异的是,它的基本盘并没有发生任何不利的变化:SNE Research发布的“2021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排行榜”,不仅连续第五年占据榜首,全球市占率也由2020年度的24.6%,提升至2021年度的32.6%;它自己最新发布的2021年三季报也显示,在营收大幅增长的情况下,毛利率相当平稳:2021年1-9月,营业收入为733.62亿元,营业成本为531.79亿元,毛利率为38%,与2020年基本持平。

这么漂亮的业绩,股价为啥剧烈回调?“谣言”对市场的杀伤力,真有这么强?

那些谣言

“被美国政府制裁”、“被剔除创业板权重指数”这两条,很容易证伪,大部分人甚至从来都没听说过。

真正有杀伤力的那条,是“和特斯拉谈崩了”。

就在2月13日宁德时代发声明当天,特斯拉相关负责人回应“相关传言确实不属实”后,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一则“特斯拉已与比亚迪旗下弗迪电池谈妥20.4万辆/年刀片电池采购订单,量产时间为今年3月份”的消息不胫而走。在手机上看到这条消息的一刻,我正站在漫天大雪中,感觉四周噼里啪啦的火花四射。

有关弗迪电池和特斯拉密谈合作的事,听到好久了。比亚迪内部对此噤若寒蝉、几乎视为最高机密。怎么这么巧?——这是一条新的“谣言”吗?比亚迪官方再未做出任何回应。但有报道称,其内部人员表示:“比亚迪已经拿到了特斯拉10GWh的电池订单”,在后者全新车型Model Q上将搭载刀片电池。

第二天,2月14日,看到了一条更让人惊讶的消息:宁德时代、亿纬锂能、比克电池今年将投入量产4680特斯拉电池。其中,亿纬锂能与比克电池正积极建造厂房以备生产。这条消息在各新闻媒体得到广泛传播,并不见特斯拉出来再次否认。把这两天里密集的信息整理一下,可以得到这样的结论:

2022年,特斯拉中国的电池供应商,将从2021年的LG新能源和宁德时代两家,扩展到LG+宁德+比亚迪+比克+亿纬锂能五家。并且,宁德时代、比克、亿纬锂能三家生产的4680电池,是由特斯拉授权生产。

由此,还可以进一步做出两条推论:1、玩家增多,宁德时代在特斯拉中国的动力电池供应占比会下降(尽管绝对量不一定下降);2、有技术授权,特斯拉的议价能力会进一步提升。

怎么样?这是不是很马斯克?但如果你说就因为这个,导致市场对宁德时代的未来发展产生恐慌,这未免太武断。新的供应商要想稳定批量供货,还需要经过相当长时间的验证;以制造能力、品控能力和研发水平看,宁德时代仍首屈一指。特斯拉断不至于仅从价格一端考虑,而把交付能力和品控置于脑后。

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动力电池供应商多元化,符合特斯拉的根本利益。同理,也符合国内其他主机厂的根本利益。

关键的问题是:大家是不是都开始这么做了?

紧张的人

消息接踵而至。2月15日晚间,宁德时代发布了一份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记录表显示,宁德时代于2月14日开展了针对特定对象的调研会议,董事长曾毓群、董事会秘书兼副总经理蒋理、财务总监郑舒等,接待了参与会议的机构及投资者共计50多位,包括高瓴资本、鸿商资本、腾讯投资、淡马锡、红杉资本、富达基金、华平投资、中远海运、KKR、GIC、CapitalGroup等一众大型投资机构。

我的印象里,2020年也曾有一份冠名宁德时代投资者交流纪要的文件流出,当时很快就被宁德时代官方否认。在此次官方发布的2月14日调研会议对话纪要(以下简称纪要)中,能明显感受到投资机构的紧张。比如这些问题(节选自纪要,顺序有调整):

CTC方案(注:Cell to Chassis,电芯集成到底盘的技术方案)里,公司要做一个集成方案给客户,会牵扯到客户底盘的设计制造的蛋糕,整车厂为什么会愿意?

公司怎么看待友商扩产,特别是国际化竞争?

公司在供应链多数环节都有布局,有的是以入股形式参与,一些还没有入股。以后在没有入股但市占率很高的公司,公司是会参股还是会交给市场竞争?

近两年磷酸铁锂降低了行业进入壁垒,通过这些电池也能做到新能源车产品 NEDC续航500~700公里,是否公司很多行业优势不能发挥出来?

目前公司全球动力电池使用量市占率33%,国内超50%。长期市占率目标维持什么水平?

当前,消费者对电池供应商的关注度不那么明显,而是把续航里程与车企关联。公司是否打算从幕后走到台前,让消费者选择电池品牌?

公司研发边界是什么,传统制造业是否已经到极限了,是否进一步做电控相关?未来是家电池公司还是有更高的想法?

这些问题,既涉及上游控制策略、同业竞争策略,又涉及中长期经营目标和企业定位,最关键的,关于和整车厂以及消费者的关系,做了明确的提问。透过这些问题能够看出,投资机构对宁德时代目前所面临的战略不确定性,尤其是和整车厂的关系,感到迷惑甚至紧张。

1月17日,宁德时代发布定增公告称,拟募集资金改为不超过450亿元,发行对象为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很显然,参与此次调研的大型投资机构,符合特定发行对象的范畴。1月18日,宁德时代宣布入局换电市场,正式发布换电品牌EVOGO。宁德时代称,此次发布换电品牌,提供的换电服务将可适配80%的纯电动汽车平台。

去年8月12日,宁德时代曾披露定增方案,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82亿元。深交所为此深夜发函,问询是否有“产能消化风险”,质疑宁德时代过度融资。于是宁德时代调整了定增预案,募集金额下调了132亿元。

在这个紧张时刻,机构们还敢于给宁德时代提供子弹吗?

时代的旗帜

老实说,信奉“赌性坚强”的曾毓群,在这次调研对话中的表现,让人击节叫好。视野宽阔、格局宏大、坦率明确,面对各路问题,兵来将挡,显示出绝对的自信。有不少金句如下(节选自纪要):

友商扩产不意味着会增加竞争,有创新材料体系、结构体系的产品,才值得竞争。

公司看重长期真正合作的伙伴,不论市场好坏均能共克时艰,携手共赢。

公司打造CTC方案,目的是以更高性价比、更低电耗的产品来加速电动化替代。

公司从换电开始打造自己的品牌,让消费者认识搭载公司电池的产品优势。

我们认为,8万~12万元区间车型终极解决方案是巧克力换电。

作为科技创新公司,立足于人类新能源事业,与新能源相关、与创新科技相关的领域,公司均有可能涉足。

这就是说,从现在开始,老曾带领的宁德时代,由一家“最好的动力电池供应商”,要转变为一家“最好的电动化解决方案供应商”。CTC只是开始,“宁德时代Inside”只是局部。

局面的诡谲之处,至此显露无疑。在主机厂们忙着“供应商多元化”的同时,老曾却向更深处下手,并举起了新的旗帜:引领下一个时代。

去年7月,我们在“一电观察|王座的缝隙”中曾准确地预测到:目前能看到的唯一的解,就是大举投资充换电网络,并推动电池回收业务,两者并举,解决主机厂后顾之忧。这首先意味着巨额投资,其次意味着要和中石油、中石化、电网公司展开贴地竞争,更重要的,意味着要和主机厂竞争关键数据定义权。

尽管如此,曾毓群在过去半年里表现出的果决仍令我们震惊:在动力电池市占率到达顶点之前,勇敢举起大旗,争夺下一个时代的行业领导权,不惜与所有主机厂摊牌。

迄今为止,没有任何一家主机厂高层对老曾的“巧克力换电”方案发表过公开意见,既没有批评,也没有支持。水面一片平静。

但水面之下,能量正在积聚。下一个时代的旗帜,到底是什么?什么样的公司,有资格引领下一个时代?在这些问题上,主机厂们和宁德时代的看法,已经出现了根本性的分歧。

这是理解过去2个月来,宁德时代股价剧烈动荡的钥匙。平静的水面之下,巨大的结构性碰撞,正在发出深沉的回响。本文作者(第一电动 庞义成 王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