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可能不知道,赛那其实和埃尔法是一个级别的MPV

2022年02月21日 20:0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美国没有埃尔法,日本没有赛那,原本来说这两款车就像狮子和老虎一样,很少有直接竞争的机会。

根据成熟市场的定价标准,美国市场的​赛那​定价就在3万多美金,国内一直嚷嚷的美国定价换算过来也才20万出头。

​而日本市场只有埃尔法,入门版埃尔法的定价在360万日元左右,也就是20万左右的价格。

当然,理论上来说海外每个市场的定价策略都是不同的,拿到一块比对有点奇怪,但我还是站在货币的基础上,美国的3.4万美金和日本 360万日元,全球范围内都是一样的购买力。

换个角度也能很清楚​的​思考。

​埃尔法在日本市场的定位,其实比奥德赛稍高,奥德赛的主力车型和埃尔法的主力车型价格差距只有10%左右,基本上都是在400万日元左右。奥德赛这台车在美国可是有销售的啊,定价3-4万美金,按照配置不同有不同的定价。

逻辑不难整理,日本市场奥德赛和埃尔法几乎定位没有本质区别,而在美国市场,奥德赛和赛那的定价是一个标准。

​其实这里就能看出来,丰田内部研发上,埃尔法和赛那就是一个级别的MPV,不同的是埃尔法为本土化产品,而赛那是为北美研发出来的MPV,这些车型面对的就是不同的用户群体,但其实成熟市场的这些车型高度是一样的 。

很奇怪的是,这两台车今天在中国市场的风格完全不一样了。

目前国产之后的赛那定价30万起,而埃尔法因为需要加价,终端价格已经飙升到了100万,这里我需要重新提醒的是,全球范围内两款车型的定价其实都是一个高度。

​当埃尔法的价格是赛那三倍还多的时候,市场是已经出了问题的。

历史的滚轴退回到10年前,2011年的中国MPV市场,埃尔法的定价50多万起,当时不需要加价、丰田也不会官方涨价,而同期进口过来的丰田​赛那​,定价也在50多万。

其实在当年,中国市场中买​赛那​和买埃尔法的成本,是一样的。

​后来就不一样了,丰田在中国市场给出了一个明晰的方向,随着埃尔法明星效应影响越来越多的人,埃尔法发展到现在已经脱离了车的本质,被注入了一种社交属性,买埃尔法不是买MPV而是买一种地位、一种认知以及一个高端圈层入场券。

所以给中国市场的配货额是很低的,人为造成供需失衡的表现。

而​赛那​则充分发挥家用MPV的价值属性,国产之后制造成本更低,价格回归到了家用车本应该有的高度。

​一上一下,两款车型拥有巨大的价格差异化表现,但从本质上来说,丰田其实在研发埃尔法和​赛​那的时候,都是一个级别的MPV,没有豪华与非豪华的区别,在中国市场的神话应该是一个偶然。

人为制造的高端豪华与丰田后期刻意装裱出来的豪华,让这台车有着神一样的光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