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纯电超跑约战2025年,这才是传统豪强的真正实力?

2022年02月21日 20:29:03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从最近多家豪华品牌计划推出的纯电超跑来看,2025年必将迎来一场世纪大战。

撰文丨指纹

责编丨陈景儒

设计丨PinZow

如今电动化已经成为了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各大汽车企业都在拥抱电动化,其中传统豪华品牌尤甚,如奔驰宝马奥迪德系三巨头都相继推出了多款纯电动车型。然而无论从产品还是市场反响来看,目前的传统豪华品牌纯电动车型的整体竞争力并不强,30万元以上的纯电动车市场已经率先被特斯拉和造车新势力占领。不过作为扎根市场多年的传统豪华品牌,深厚的底蕴和品牌优势也绝对不容小觑,从最近多家豪华品牌计划推出的纯电超跑来看,2025年必将迎来一场世纪大战。

雷克萨斯全新纯电动跑车

丰田去年的那场15款电动车型同台亮相发布会之后,作为丰田高端品牌的雷克萨斯也全面加快了电动化进程。根据此前规划,雷克萨斯2030年前将在所有细分市场提供电动汽车,同时在中国、欧洲和北美仅销售电动汽车,2035年完全停止销售内燃机车。

继RZ以及Electrified SUV两款新车官图亮相之后,雷克萨斯最近又公布了一款全新重磅车型的官图——全新纯电动跑车,该车在此前的丰田纯电发布会上也有亮相。

作为品牌旗下首款完全主打运动性能的纯电动跑车,雷克萨斯全新纯电动跑车充满大量的LFA的设计风格,包括低矮扁平的车身、长车头和短座舱、夸张的空气动力学前脸和尾部设计,给人一种优雅别致的观感。

另一方面,作为一款面向未来的车型(预计2025年正式量产),雷克萨斯这款纯电跑车又具备极强的未来感,尤其是造型独特的尾灯组搭配较为夸张的尾部扩散器及尾唇组件,让人联想到此前在CES 2022发布的奔驰VISION EQXX。

至于核心三电方面,雷克萨斯纯电跑车能够在不到2秒内完成0-100公里/小时加速,处于行业顶尖水平。同时新车还将搭载最先进的固态电池技术,续航能力超过430英里(700公里),其之所以要到2025年量产也是受限于固态电池的研发。

奔驰VISION EQXX

自然前面提到了奔驰VISION EQXX,那么我们就来对比一下。作为奔驰旗下的一款全新纯电概念跑车,VISION EQXX绝对称得上是一款颠覆性的作品。

首先是采用了极具科幻感、流线型、低风阻的车身设计,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超低风阻系数——Cd 0.17。为了达到这么低的风阻系数,VISION EQXX的整体设计犹如水滴般流畅,同时采用主动式的进气格栅,在保证为电驱系统散热的同时,也能有效优化空气阻力。

在车体结构上,VISION EQXX创新地采用了BIONEQXX结构件,该结构件采用镂空设计,灵感来源于帝王蝶的翅膀,能够最大限度地实现轻量化与高刚性的平衡。

此外VISION EQXX还配备多源热泵空调系统,其利用了“蒸发焓”技术,将空气中的水蒸气由气态变为液态时释放的热量用于车舱内的加热,进一步降低能耗。

电驱部分,VISION EQXX将搭载全新开发的电池组,该电池组在保证体积不变大的情况下,以CTP技术赋能来提升能量密度,最高接近400Wh/L,从而提升车辆续航里程。

正是源于每一处细节上的革新,奔驰VISION EQXX能够在不到1.6吨的车身上实现1000km的续航里程。奔驰CTO Markus表示这款已经很接近量产,量产型将在2024年亮相。

宝马M1纯电继任者

提到豪华品牌的电动化超跑,宝马其实一直有所布局,从宝马i8到VISION M NEXT概念车,都是以电驱为主的跑车。而最近有消息称,宝马预计将会在2025年推出一款全新纯电超级跑车,而且该车预计将会基于宝马最新的Neue Klasse平台打造,将会是宝马旗下真正意义上的纯电超跑,同时这或将成为宝马M1的纯电时代继任者。

Neue Klasse平台可以看做是宝马的全新电动化平台,可以兼容从2系尺寸的轿车到X7尺寸的所有车型,也兼容前轮驱动、后轮驱动以及四轮驱动,还有不同体量的电池组、轴距、轮距等等。

同时还将采用宝马的第六代电驱系统、长续航电池技术、快速充电能力、轻质结构、可深度定制的操作系统和可持续发展的材料运用。

正如宝马此前发布了VISION M NEXT概念车,搭载混动技术,仅需3秒破百等等,一定程度上表明宝马有意推进电动化超跑计划。随着Neue Klasse平台在驱动和电池技术上的突破,相信未来宝马的纯电超级跑车也将会带来颠覆性的全新体验。

不少人认为,电动化时代把各大汽车品牌都拉回到同一起跑线上,然而从上述几款豪华品牌纯电超跑来看,目前大部分品牌所看重的续航和性能,其实都是最为表面的东西,而轻量化、集成化、驱动系统的效能以及电池技术的突破等等才是电动化汽车未来的发展路线,而这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应该是可持续发展的材料运用,将会是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