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超8亿美元 马斯克盛赞的“自由车队”令北美车企损失惨重| 汽车预言家

2022年02月21日 21:44: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张坤

编辑 |王鑫

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卡车司机及支持者要求政府取消疫苗令及其他新冠限制措施的抗议活动已经持续四周。此前,抗议的卡车司机封锁了美加边境的“大使桥”,造成大桥一直处于关闭状态。

大使桥是连接美国密歇根州城市底特律和加拿大安大略省温莎市的一座跨境大桥,也被看作是北美最繁忙的国际边境出入口。根据美加政府公布的边境贸易数据,有超过25%的美加商品贸易通过这座大桥,每天往返这座大桥的双向货物价值超过3.6亿美元。

根据密歇根州咨询公司安德森经济集团(AEG)本周公布的数据,从2月7日至20日,抗议活动已经给汽车行业造成超过8亿美元的损失。

“在大使桥关闭的几个小时内,我们就注意到了在美加边境附近的汽车组装加工厂出现运作缓慢和员工短缺。”AEG的执行总裁安德森(Patrick Anderson)表示,“在汽车行业的供应链出现短缺的情况下,工厂的收入损失还能找回,工人们失去的工作收入才是难弥补的”。

密西根州州长格雷琴·惠特默(Gretchen Whitmer)也敦促加拿大当局进行干预,他说:“抗议活动影响了工厂和生产线,这是不可接受的。”

据当地人士透露,自从大使桥被“自由车队”持续封堵后,位于美国密西根州的通用汽车公司,已经在2月9日停止了底特律郊外工厂的生产,本田斯巴鲁等车厂在中西部的印第安纳和俄亥俄虽然没有完全停产,也因为配件的原因大受影响,北美的造车行业供应链陷入了断裂的危机。

福特公司发言人对外表示,桥梁遭封堵“伤害了两国的用户、汽车工人、供应商、社区和公司,由于全球半导体供应不足、新冠疫情等原因,国境线两侧已经经历了两年的零部件短缺”,她呼吁事态得到尽快解决。

旗下品牌包括菲亚特等的Stellantis则表示,虽然所有北美工厂都在运转,但由于目前抗议事件导致零部件短缺,其美加地区的一些工厂被迫缩短了工时。

此外,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丰田(Toyota)已停止在安大略省三家工厂的生产,福特(Ford)的一家发动机工厂也停止了生产,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表示,公司已被迫取消一家工厂的两个生产班次。

加拿大交通部长阿尔格布拉警告,阻断跨境贸易通道将严重影响供应链及经济,汽车制造商和食品供应商已经表达担忧。

相关行业专家表示,背靠以前的《北美自贸协定》(NAFTA)以及现在的《美墨加协定》,加拿大一直是北美汽车制造业供应链中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从事零配件生产和整车生产业务,实际上加拿大最早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进行大规模汽车生产,就是为了福特

资料显示,加拿大汽车制造业主要优势在于劳工成本低、税收比美国低,且背靠美国市场。上世纪80-90年代,美国国内汽车、钢铁工人的工资成本已经高企,而彼时加拿大的劳动力成本还相对较低,这导致美国国内大车企纷纷赴加拿大设厂,且凭借曾经的加美自贸协定(CUFTA),加拿大汽车制造商能够享受各种免税政策,一直到1994年签订NAFTA后,劳动力价格更低的墨西哥加入进来,投资和生产的格局才有所转变。

但至今为止,加拿大企业仍然是北美车企供应链中的重要一环。近30年来,北美贸易协定将美国和加拿大的汽车制造商融为一体。“在组装完成之前,不完整的车辆通常会多次越过美加边界”。

面对日益紧张的局势,2月11日,白宫正式就自由车队问题致电加拿大政府。据美国相关媒体报道,白宫向加拿大政府强调了美加陆运贸易畅通的重要性,敦促政府使用联邦权力,尽快结束贸易堵塞。白宫强调示威活动导致美加口岸受阻,进而损害汽车业和农业。与此同时拜登总统在通话中表达了“对车企工厂关闭和生产放缓的担忧”。

随后,2月14日,加拿大首次启用《紧急状态法》,并采取较为强硬的措施恢复正常秩序。截止到2月20日,尽管首都渥太华以及大使桥的局势得到了控制。但为了警惕“自由车队”卷土重来,大使桥仍旧未能恢复正常运输状态,目前每天仅允许日常不到五分之一的车辆通过。当前,北美车厂仍未恢复正常的生产节奏。

行业专家和分析师称,美加大桥的堵塞只是进一步突显了北美汽车供应链的脆弱性,并可能进一步促使汽车制造商在本地采购更多零部件。“供应链本土化是汽车行业讨论多年的话题,如果不这样做,就要了解与之相关的风险。”

有专家表示,过去两年发生的事件,从疫情大流行导致的边境限制和封锁,到贸易不确定性增加和半导体短缺,都迫使汽车制造商重新审视其供应链的弹性。企业将希望通过寻找多个零部件来源,以对产品有更多的控制权和可预见性。“随着汽车行业向电气化的转变,现在确实是开始考虑这一问题的最佳时机,因为有新的供应商进入市场。”

不过,相比美国北部车企遭受的沉重打击,造车厂位于美国西南部加利福尼亚州的特斯拉在此轮抗议车队冲击中并未受到多少影响。特斯拉CEO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盛赞“自由车队”:“加拿大卡车司机们太牛了!”在加拿大政府下令要求金融机构切断抗议者的资金来源后,马斯克用一张希特勒的表情包评论这一报道,表情包上写着:别拿我跟特鲁多相比,我有预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