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 纯电 号称小S 奔驰EQE可否打一场翻身仗?

2022年02月22日 00:15:01
分享到:

在传统燃油车领域,我相信奔驰这个品牌的声望,的的确确可以满足大多数消费者的需求。不过就是这个即懂得豪华质感,又具备多样性的品牌,在电动车领域似乎受到了不小的打击。

尽管奔驰也有顺势推出像EQA/B/C三种不同尺寸的纯电车型,但“油改电”的标签总是去不掉,销量也一直是奔驰的痛点。在这样的舆论之下,习惯了“引领”的奔驰拿出了纯电专属的EVA平台,并且给中国市场带来首款国产的纯电轿车EQE 350。

EQE 350看点

对于奔驰EQE(询底价|查参配) 350而言,除了是与奔驰EQS共享EVA电动汽车架构这点是重要之外,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它准确的名字应该是北京奔驰EQE 350,首台国产的奔驰纯电轿车。

通过此前申报图的信息我们也可以了解到,EQE 350在外观上与它的大哥EQS是有些相似的,但EQE的车身尺寸会有所减小,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969/1906/1509mm,轴距3120mm,相当于燃油版的长轴长度。

海外版EQE 350 AMG line中网

新车前脸并没有配备贯穿式LED光源,而是采用了双透镜LED熏黑大灯,前格栅采用封闭式的“暗夜星阵”设计,样式方面会有AMG运动样式与常规样式选择。EQE 350的轮毂样式同样提供了4种不同的轮毂可选。

车身侧面,EQE 350延续了奔驰优雅的车身设计,并且这次侧裙也会有不同样式,但暂未公布。另外,门窗装饰条、外后视镜同样可以选装。

海外版 超联屏内饰

而在内饰方面,虽然目前没有确切的信息,但大概率会上看家的Hyperscreen超联屏。1.41米长的Hyperscreen超联屏,其前端面板采用了曲面玻璃设计,并且集成了三块OLED屏幕,车机方面将搭载最新的MBUX车机互联系统。不过也有消息称,前期部分车型依旧搭载目前奔驰的竖屏方案。

动力部分,北京奔驰EQE 350车型搭载的电动机最大功率215千瓦,最大扭矩530Nm,搭载总容量为100kWh的电池组,在WLTP工况下的续航里程为660km。

专车专用的EVA很重要?

实际上,奔驰在纯电路子上也不会很晚,早在2016年就提出将EQ作为应对电动化大潮所创立的子品牌,当时奔驰推出了Generation EQ概念车作为改系列的“预告片”

尽管近年来奔驰在结构优化上做了不少的努力,例如通过拥有两层缓冲区的铝合金框架来保护电池等措施,但是仍然改变不了基于传统燃油车平台进行改造的“油改电”形象,所以也就有了EVA纯电平台的出现。

EVA平台早在2015年甚至更早的时候就开始研发,是基于纯电平台正向研发而来,并非“油改电”。主要用来展现奔驰最新的豪华科技,以树立业界标杆用的,对标的是Model S/X级别的车型。因此也可以看到,作为EVA平台首款车型,在EQS身上,可以看到奔驰如技术堆叠一般的疯狂。

全车采用全新的电子电气架构,上百个ECU被精简为5个域控制器:动力总成域控制器、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座舱域控制器、车身域控制器、通信域控制器,它们形成了硬件层-基础软件层-功能软件层的分层架构。同时也将内饰大刀阔斧的修改,希望重新引领整个豪华内饰的设计。

在动力性能方面,得益于全新研发的EVA电动平台,EQS的电驱动系统采用了800V的电压平台,这意味着更低的发热、更高的效率,最重要的是,充电速度比现有车型快一倍,EQS可以达到37分钟充至80%的效率。此外,EQS还采用了2挡变速箱和SiC碳化硅逆变器,前者兼顾低速时的加速和高速时的能耗,后者则有更高的转换效率。

针对中大型纯电车的EVA平台,除了高度集成化与模块化优势外,技术的通用性也让基于这个平台打造的不同车型能够拥有同样的功能体验,因此对于号称小S的EQE而言,能够拥有EQS的功能体验对于用户来说毫无疑问是个好的开始。

国产EQE能助力转变?

想要改观的第一步,是撕掉油改电的标签,而EQE 350所依靠的奔驰纯电EVA平台,的确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师出有名”的EQE,总比让人感觉半路出家的ABC要来得明正且言顺。这一点纯正,实际上也可以从EQE整体的设计上看到,而其中最明显的莫过于这套内饰。

在讲究智能大屏幕的时代,EQE 350提供了一块长1.41米的超联屏,三块OLED屏幕的组合,再搭配MBUX系统,整个观感与体验与此前EQA/B/C带来那种“熟悉感”有很大的区别,也的确能够让消费者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作为一款纯电车型,与智能化挂钩是必然的。因此像带AR功能的HUD,此前在S级上出现过的裸眼3D仪表显示等等功能,都会是EQE上的常规操作。

所以单论车型而言,EQE是能够让消费者对奔驰的纯电车型有所改观的,专用的纯电平台、顶级享受的超大屏幕、科技带来的功能体验等等,都能很好的亮出奔驰在智能与电气化领域的实力。

不过个人认为,EQE对于销售市场的影响力不会太大。从E-Class本身的定位来看,介乎于年轻的C与顶级的S之间,或许在传统燃油车型方面,E级有机会在性价比方面搏得一席之地,但在目前的纯电市场上,价格会占据更多的比重,EQE即便是国产化,参考ABC的价格,最终价格也并不低,唯一可拼的点应该只有新鲜感了。

国内上市时间&价格预测

既然是首台国产的奔驰纯电轿车,又是基于纯电平台EVA打造的,国产EQE 350在年内上市的机会还是很大的,毕竟这是一个重振声威的机会,不过以目前全球供应链以及产能影响,即便是国产版,最快也要等到第四季度才有可能上市。

价格方面,根据此前ABC燃油车以及纯电车的价格对比,小编也大胆的猜测一下,EQE 350的定价会在60万左右,虽说是国产版本,且有EVA平台的优化,但EQE目前更多的卖点在于其新奇的智能体验,并且目前可以确定EQE除了350版本外,还会有配置更加丰富的版本,动力以及续航还会增加。

从车型定位来看,目前EQE 350最大的对手依旧会是纯电行业巨头特斯拉旗下的Model S。从智能化程度来看,特斯拉在这个领域提供的驾驶辅助、车机互联等功能体验,在行业当中也是顶尖的存在,而在EQE身上,目前能够抗衡的就只有那块“天下无敌”的屏幕与MBUX系统这队软硬组合,毕竟要是对标性能,EQE 350似乎连Model 3 性能版都不够看。

总结:

EQE 350对于奔驰而言,是一个重新塑造形象的机会。奔驰需要靠超联屏以及满足本土化使用需要的MBUX系统等一系列的改头换面,来打破此前EQA/B/C带来的“魔咒”。面对这样新派的奔驰“豪华”体验,你认为EQE 350还有机会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