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潜艇被追捧大卖后,西方眼红又开始抹黑

2022年02月22日 07:19: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最近几年,中国的潜艇在东南亚和南亚得到追捧,并且实现了对多国出口,为此西方“砖家”们又开始化身柠檬精了,数日前《亚洲时报》发表了一篇堪称是“耸人听闻”的报道,报道称中国正在搞“潜艇外交”!

按照这些西方“砖家”的分析,中国正在通过对外出售潜艇,从而建立和东南亚、南亚地区国家的密切联系,进而控制这些国家的海军基地,并为解放军所用。是不是很有点“以己度人”的味道?这些西方“砖家”们在看到中国对外出口潜艇的时候,或许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著名的美国“9万吨外交”,所以他们才会想到“潜艇外交”这种奇葩称谓。

(说中国搞“潜艇外交”但这配图也实在太不专业了,难道是想说,中国要对外出售战略导弹核潜艇吗?反倒是美国正要对澳大利亚出售核潜艇,这些砖家如果太闲可以去评论评论)

所谓的“9万吨级外交”说的是,在美国五角大楼办公楼上,有一幅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的宣传画,画面上是一艘“尼米兹”级航母的黑白影像,下方写着一行字:“9万吨级外交”,一般把这幅宣传画看作是对美国海军全球到达和武力投送理念的精辟总结。

而“九万吨外交”的核心就是说,美国凭借着强大的军事力量(主要是海军力量),可以强迫其他国家必须遵从美国的意志,用简洁的话说,就是“霸权主义”。

(九万吨外交的核心其实就是霸权主义)

最近几年,中国的出口潜艇生意确实做的红火:先是向巴基斯坦出售了8艘常规潜艇,又和泰国签订了3艘常规潜艇的出口合同,随后又向缅甸、孟加拉两国分别出售了1艘和2艘二手的035型潜艇。

这引发了西方“砖家”们的“担忧”。以泰国为例,西方“砖家”们普遍认为,泰国湾的平均水深只有58米,最深的地方也不过85米,根本不适合潜艇活动。因此这些“砖家”们担心:随着中国潜艇交付泰国,那么中国肯定会派遣人员前往泰国的海军基地,训练和指导泰国海军人员熟悉和使用潜艇,然后“中国要借机获得泰国海军基地的使用权了”。

这一套逻辑就显得实在有点惊悚:出口武器装备,那么中国肯定要派人到现场指导使用,并且培训泰国海军官兵,这是明显的国际惯例,到了西方“砖家”的嘴里,就成了中国要夺取泰国海军基地的使用权?

(中国出口型潜艇亮相泰国防务展)

实际上泰国计划采购潜艇是早已有之:早在冷战时期,当时驻扎金兰湾的苏联海军航母编队就曾经驶入泰国湾炫耀武力,而除了苏联海军以外,美国海军的航母战斗群也经常在泰国湾进进出出。从地理上看,泰国对泰国湾呈半包围状态,而且泰国首都曼谷也紧邻泰国湾,所以泰国湾的海上安全直接关乎到泰国的国家安全。

长期以来,由于缺乏潜艇等武器,泰国海军对于其他国家海军随便进出泰国湾一直显得无能为力,而且泰国海军也无法和世界大国正面抗衡,在这种情况下,潜艇就成为能够扭转战略平衡的重要武器。

虽然常规潜艇在性能上无法与核潜艇相比,但是在水深普遍较浅的近岸水域,常规潜艇吨位小,行动灵活,反而更占优势。所以控制住泰国湾,维护泰国的国家安全,才是泰国海军采购潜艇的根本原因。

(泰国湾对于泰国的国家安全有重要意义,而泰国海军的规模、战斗力都有限,潜艇是泰国海军控制泰国湾不可或缺的重要装备)

如果说泰国被西方“砖家”们关注一下,并且提出几条善(恶)意(毒)的观点糊弄一下不明群众,起码还说得过去,因为毕竟泰国确实订购了中国制造的潜艇,那么另外一个国家则可以说是无辜躺枪,这个国家就是斯里兰卡。

2014年时,中国海军曾经有2艘039“宋”级潜艇停靠科伦坡港进行补给,而实在找不到中国“潜艇外交”的“证据”后,这也被说成了中国“潜艇外交”的“证据”:“自从2014年两艘中国潜艇停靠斯里兰卡以来,一直没有关于中国潜艇访问斯里兰卡的报道。但斯里兰卡海军已经接收了中国制造的炮艇和护卫舰。”

(中国向孟加拉出口二手的035型潜艇)

而关于中国“潜艇外交”的总结,《亚洲时报》写道:“中国看似慷慨地提供潜艇、训练和维修服务,但代价不菲。”实际上,在这些西方“砖家”的眼睛里,不要说采购中国潜艇,哪怕是采购中国其他任何武器,甚至仅仅是为中国潜艇提供停靠和补给,都是掉进了中国“潜艇外交”的陷阱。

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西方“砖家”们就敢指责中国“获取军事基地等政治企图”……只能说,西方对他们自己几百年来的行径太了解了,所以看谁都逃不出自己的那套逻辑。

(马岛海战中,阿根廷仅得到5架超级军旗攻击机和5枚“飞鱼”导弹,但即便如此,这些飞机和导弹也给英军造成了重大损失)

其实,在军售中附加政治条件,从来都是西方的“保留节目”。最典型的,1982年的英阿马岛海战时,阿根廷向法国订购的“飞鱼”反舰导弹和“超军旗”战斗轰炸机都只交付了一部分,但是法国不但拒绝向其交付剩余的飞机和导弹,还主动把飞鱼导弹雷达导引头的雷达频率告诉英国人,并且专门从亚速尔群岛起飞幻影F1假扮阿根廷飞机,对英军航母实施模拟攻击,从而让英军熟悉飞鱼导弹,并强化对抗飞鱼导弹的办法。

同样,美国在向巴基斯坦出口F-16战斗机和AIM-120空空导弹时,明确要求这些飞机和导弹只能用于“反恐战争”。用先进的第三代空空导弹去打“反恐战争”,想想都可笑,但是在2019年印巴空战后,美军甚至派出专门的代表团前往巴基斯坦,专门检查巴军的AIM-120导弹数量,以确认印巴空战中,巴空军是否使用了美国生产的武器。

西方国家对于出口武器的政治限制就是如此明显,在必要的时候,它们之间也会互通有无,一致对外,例如马岛海战那次。

(中国武器,用过都说好)

总而言之,所谓的“潜艇外交”并不是什么新鲜概念,无非是西方国家“以己度人”妄想出来,用来糊弄世界人民的一套说辞,而类似的说辞,早已经让人听得耳朵起老茧了。不过这也说明,西方能够炒作的话题越来越少,掩盖真相的能力越来越差。毕竟中国和西方的行事方式,都摆在那里,吃过亏、上过当以后,只要脑子聪明的,下一次自然知道该站在哪一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