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同宗同源的两台车,一个销量火爆,一个却无人提及,为啥?

2022年02月22日 16:39:02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为了扩大市场,如今车企都不约而同地玩上了“双车战略”,用白话来说就是一鱼两吃。市面上已经有很多这样的成熟例子了,比如果卡罗拉和雷凌、CR-V和皓影、途观L和探岳等。当然有成功自然就有失败,今天就来盘点一下反面教材。

本田雅阁/英仕派

首先就是本田的两款中型轿车,雅阁自然不用说,屡次进入轿车销量榜单前10,月销量基本都是在1.5万以上。相比较之下,英仕派就显得有些落寂了,大多数时间月销量维持在4千到5千左右,与雅阁相去甚远。不过好在去年中期改款之后,英仕派这个名字终于被官方所承认,而不是以“INSPIR”来命名,效果也是立竿见影。最近两月英仕派销量维持在1万辆附近,尽管对比雅阁还有距离,但较以往的确有了大幅度进步。

斯柯达明锐/大众速腾

众所周知斯柯达大众的子品牌,主打的是性价比路线。因此它们在技术上基本都是同宗同源。不过斯柯达明锐大众速腾之间的销量却有着极大的差距,明锐月销量基本都处于1千到2千之间波动,而速腾则是长期稳定在万辆以上。之所以形成如此大的差距,一方面是品牌形象上的差异,国人对于大众品牌尤为认可和亲切,而斯柯达在这方面就显得相对薄弱一些。另一方面则是大众品牌基本都有非常可观的优惠政策,产品打折后的差价并不会比斯柯达贵上太多,所以在钱差不多的情况下,消费者也会更愿意选择大众而不是斯柯达。这不仅仅是明锐这款车,整个斯柯达品牌也是身陷这种尴尬的境况。

日产奇骏/雷诺科雷傲

这两款车摆在一起差距就更大了,因为雷诺已经退出中国市场了。虽然日产奇骏换代后也因为三缸发动机的缘故而弄得满身麻烦,销量也出现大幅度下滑,但起码还活着。因为雷诺日产已经结成联盟,它们之间的技术可以说相互通用,而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还是品牌认可度。在国人的观念当中,日系代表着皮实耐用、养护成本低、二手车残值率高,而法系车给人的印象就是华而不实,空有设计却没有内涵,不仅小问题多,日后卖车也会亏更多的钱。其实产品完全不存在问题,更多只是消费者的用车观念影响了雷诺销量。

本田飞度/LIFE

飞度一直以来都是小型两厢车的代表,尤其是在嘉年华和标致207停产的时间点。本田为了尽可能加速版图扩张,推出了本田LIFE。在外观上,两款车基本都是一致,只是在一些细节上的改变,内饰和动力更是完全一致。不过两款车在销量上有着很大的差距,飞度月均基本都能维持在一万辆上下,而东风本田的LIFE月均销量为3千台左右,差距高下立判。如果让我推荐的话,我会更倾向于东风本田的LIFE。一来外观区别不大,二来东风本田LIFE在终端市场的优惠力度更大一些,性价比也更突出。

总结

综合来看,双车战略失败的原因主要都是与品牌或者车型认可度差异所造成的,与产品本身没有多大的关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