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用半导体市场将是下一个风口,到2025年市场规模5300亿

2022年02月22日 17:03: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最近两年汽车市场频繁缺货难产,其中我们听到最多的词除了疫情以外,就是芯片短缺了。

预计汽车半导体将继续以两位数的高水平增长。预计到 2025 年,汽车半导体市场将从目前的3128亿元人民币增长到 5302亿元人民币。

随着美国英特尔公司近期宣布进军汽车半导体代工,企业间争夺汽车半导体市场的竞争也有望加剧。

据业内人士20日消息,市场研究公司Omdia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预测,全球半导体市场增速将从去年的21.1%放缓至今年的4.2%。具体来说,预计内存增长3.3%,非内存增长4.6%。

但是,从 2020 年到 2025 年的年均增长率来看,预计内存将更高,为 11.5%,非内存为 6.7%。

2019 年半导体市场总销售额较上年下降 11.6%,但由于疫情大流行导致非面对面文化的传播,对智能手机、服务器和 PC 的需求增加,因此 2020 年增长了 10.5% 。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

但分析认为,由于全球供应链危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中美冲突、乌克兰危机等外部不确定因素增多,今年增速有所回落。

从市场来看,去年增长 23.6% 的计算机和数据存储行业预计今年将增长 0% 并停滞不前。

另一方面,汽车半导体去年的增长率为24.6%,今年为17.8%,2023年为11.3%,2024年为13.4%,2025年为12.9%。

因此,汽车半导体销售额预计将从去年的 500 亿美元,增加到 2025 年的 840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300亿元)。

在如此高增长的预期下,全球半导体公司也纷纷涌入这一市场。一个典型的例子是英特尔最近宣布将进军汽车半导体代工业务。

英特尔首席执行官 Pat Gelsinger 预测,到 2030 年,汽车半导体市场将翻一番,达到 1150 亿美元,而安装在高档汽车中的半导体数量将增加五倍。

与此同时,汽车半导体被归类为低利润业务。这是因为虽然不是高规格,但它是多品种、小批量生产的产品,并且与安全性直接相关,因此制造和质量控制很困难,与智能手机中使用的半导体相比,盈利能力降低。和家用电器市场规模仅占整个半导体市场的 10% 左右。这就是为什么只有德国英飞凌、荷兰恩智浦、日本瑞萨等5-6家公司提供了车用半导体。

然而,随着电动汽车的普及和自动驾驶汽车的出现,执行数据计算和处理功能的高性能汽车对半导体的需求正在迅速增加,全球公司也在市场上处于领先地位。

三星电子作为汽车半导体领域的后来者,去年也陆续推出了下一代车载系统半导体产品,从而扩大了市场份额。

三星电子一直在为德国奥迪供应汽车处理器,据称负责生产高性能自动驾驶芯片,将安装在特斯拉的电动汽车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