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净利亏损靠融资存活,赛力斯和问界难救小康

2022年02月22日 17:18:1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导语

搭上华为的小康股份只是风光一时,曾经被看重的赛力斯SF5如今成为公司亏损的主因,华为占据更多主动权的问界M5上,小康股份唯一能做是增资扩充产能,营收能否抵过成本暂不可知。

01

入不敷出靠融资

2月21日,小康股份融资余额14.28亿元,融资净买入3813万元,6日以来,小康股份净买入累计1.97亿元。

1月26日,小康股份宣布暂缓H股发行上市进程,同时,拟在A股市场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不超过71.3亿元,目的推进公司新能源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

自从去年来,小康股份以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发生多起融资,去年6月,小康股份就进行了一轮25.93亿元的定增,用于新能源车型开发及产品技术升级项目、营销渠道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有20亿元用于公司补充流动资金,由此可见小康股份正面临资金紧张问题。

同时,2021年小康股份非经常损益同比增加约4亿元,主要包括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政府补助、ELMS向SF MOTORS发行的普通股股票以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等。

香颂资本董事长沈萌表示,小康缺钱,一方面由于旗下车车型并不能带来足够的营收;另一方面旗下新能源车车型研发投入增多、产能扩充、营销渠道费用等支出较多,从而形成入不敷出局面。

02

新能源拖后腿公司连亏

日前,小康股份发布2021年年度业绩公告,公告显示,公司2021年度与上年同期比将出现亏损,净亏损为15.5亿元到19.5亿元,这是小康股份连续第二年净利润亏损。

曾经小康看重的赛力斯SF5不但没有成为公司的营收主力,反而成为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此次亏损中由于赛力斯新能源汽车销量处于爬坡阶段,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摊销增大,研发投入、人工成本、营销渠道费用持续增加,导致公司该板块影响归母后净利润亏损14亿元。

数据显示,小康股份在经过2016年、2017年归母净利润增长后,2018年至2020年公司营收与净利润呈下滑态势,其中,营收同比降幅由2018年的7.72%扩大到2019年的10.41%,到2020年更甚到21.12%,2020年公司归母净利润由盈入亏,当年度亏损17.29亿元。

2021年4月,小康股份与华为合作推出首款车型赛力斯SF5,华为对此也极为重视,将赛力斯SF5放在华为销售渠道销售,这是与华为合作的汽车品牌中唯一一个和华为共渠道销售的汽车品牌。受华为光环加持,小康股份在二级市场上备受欢迎,股价从22月暴涨至79元,赛力斯的销量却明显与股价不匹配,数据显示,2021年赛力斯SF5累计销量仅8086辆。

03

问界M5或不如赛力斯SF5

华为的光环只起了一次作用。2021年12月初,小康股份旗下赛力斯发布全新高端品牌“AITO”,随后。华为在发布会上亮相首款车型——问界M5,与赛力斯SF5相比,AITO 的研发、制造、销售服务均由华为深度参与。

问界M5问世,坊间均认为小康股价再次飙升,但事实相反,消息一出,小康股份股价暴跌。二级市场上得不到好处,在主动权上,小康股份也要退后站,从问界M5身上看到,除了车型上未带华为标识,其基本上属于是华为造的车。

AITO品牌旗下车型的利润分配尚不可知,但是,从表面看,小康股份不但在车型售卖中获利较少,而且生产成本也增加。

2月15日,有消息显示,赛力斯与华为合作的AITO问界M5车型将于2022年3月实现大批量交付,这意味着小康股份要扩充产能,加紧车型生产。

从这一方面看,似乎小康股份倒像是代工身份。不过日前小康股份在电话会议中明确表示:“我们以前和现在都不做代工厂,更不是代工厂,小康和华为开创的是联合业务深度跨界合作新模式。”

此外,小康股份还透露,预计在今年二季度末或三季度初将会推出一款新的大型SUV;现在还正在研发一款全新的产品,预计会在2023年发布。此外,今年还将会有问界M5的纯电版推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