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销量最大车型:卡罗拉8年干翻甲壳虫,二线豪华“新不如旧”!

2022年02月23日 09:57:01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什么样的车最受欢迎?如今SUV和新能源肯定是主旋律,但翻看各品牌的最畅销车型,我们可以发现:在全球十大畅销品牌中,传统燃油轿车仍然是“台柱子”,而且许多品牌最火的车型已经停产,消失在10年之前、甚至更早。

英媒《Autocat》的这组数据也说明了,趋势需要时间来沉淀,作为传统的工业制造代表,汽车行业的潮流变化,远没有电子行业迅猛。不过,在数字化时代的冲击下,变革的速度在加快,一些极具颠覆性、前者性的新车,却拥有快速颠覆市场的实力,而部分主流品牌,则显得有些掉队。

日、韩系:主要以紧凑级轿车为主,日产起亚家SUV吸睛

最具代表性的“两田”,当家车型都是紧凑级轿车。其中,卡罗拉用了8年时间战胜甲壳虫,获得了全球销冠,这也是目前“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记录,以今天的标准衡量,卡罗拉突出的不仅是均衡,它懂得跟随时代的脚步来武装自己,现款车型已经成长为价格亲民且出色的混动车型。

思域则是产品实力领先,如果您想要最好的紧凑级车,选它准没错,但价格也是昂贵的。

相比之下,日产的销量分布更加均,从之前的阳光到轩逸,它拥有多款销量超百万车型,但逍客是最突出的,在美国市场大获成功,距2006年上市仅21个月便销售了50万辆,随后第二代车型成为英国最畅销SUV。

斯巴鲁是日系中销售含金量最高的,无论力狮还是森林人,售价都比卡罗拉和思域贵,这也是水平对置、全时四驱等技术带来的优势。同时,斯巴鲁的车型往往具备更多实用性,包括通过能力、驾控出色、空间宽敞等,美国是其主要市场。

韩系方面,现代伊兰特的销售速度惊人,销量差距的原因是它整整比思域晚上市了18年,可靠、低廉是核心卖点。起亚SPORTAGE(KX5)的崛起,出现在被现代收购的第二代车型上,一方面,它赶上了SUV热;另一方面,当时新技术的加入,改善了上代车型糟糕的操控性及质量。

欧系:大众高尔夫掉队,豪华品牌只有BBA能打

大众高尔夫同样具有代表性,并在之前被称作“最有机会反超卡罗拉的车型”,但从最近几年的销量来看,高尔夫正在与卡罗拉产生差距,英媒甚至悲观的认为:欧系车很难再重回全球畅销TOP5榜单了。

BBA三驾马车中,均已中级轿车为主,且最先上市的宝马3系份额最多,最晚上市的奥迪A4销量速度最快。不过,这三款车的命运与国内市场息息相关,最开始,奥迪A4凭借着最先国产的优势隐隐翻盘,但随着3系和C级相继国产,形成了目前三足鼎立的局面,而且宝马奔驰奥迪学会了加长。

沃尔沃捷豹的“台柱子”说明了新车型的不给力,尽管两款车型的生命周期很长,但全球市场也在不断壮大,价格门槛更低的新车却没能实现新、老交替。

比较有意思的是,英媒并不愿意把全新卫士与老款放在一起统计,他们认为:之前的车型更加纯粹,符合传统越野车的所有性能指标,把一辆“简陋”的工具车售出如此多数据,实属不易,停产后库存车涨价,其他小品牌仿制、复产,也说明这款车的成功。

美系:福特F-150根基深,凯迪拉克特斯拉本土反差大

英媒认为:福特是美系品牌中根据最深的,作为一款延续了70多年的车型,F-150始终蝉联细分市场冠军,即便其他车系销量不给力,只要美国人还喜欢皮卡,福特就不会受太多影响。同时,在小尺寸车型上,福特也是美系里反应最迅速的,欧洲基因的注入,对福克斯、翼虎等车型的燃油经济性和操控性提升明显。

初代Lesabre诞生于别克的黄金时代,在美式大片中,这辆车往往伴随着黑帮重要人物出场,而且最开始的每代车型都瞄准凯迪拉克,得益于性价比高,保持了不错的销量。这款车本土版的最后一代,也就是国产的初代君威,由于之后君威的换代以欧宝系为原型车,所以并未统计到销量数据中。

如今,别克已经不能算作严格意义的豪华品牌,它的整体售价与丰田大众没有太多差别,定位的下沉,也让雪佛兰变得更加尴尬。

凯迪拉克林肯的最热销车型,同样出现在久远的年代,但这并非是新车型不给力的原因,在竞争激烈的国内市场,这两个品牌的新车销量都不错,反倒是本土市场受日系雷克萨斯冲击较大,损失了原有的市场份额。再加上欧系的沃尔沃捷豹路虎,这些品牌刚好组成了二线豪华联盟。

而另一边,特斯拉在扮演着异军突起的角色,不仅本土市场大获成功,带来的新能源风甚至在迅速席卷全球。中国市场和本土品牌的反应速度最迅猛,在宏光MINI EV进入全球TOP10榜单后,未来或许有更多的中国制造攀升至更靠前的位置。

总结:

这份数据更像是车圈沉浮录,见证了主流车系及品牌的发展与衰败,大浪淘沙,下一个10年,主角会保持不变还是重新洗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