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端纯电SUV硬碰硬 20万级EV车型谁更适合你

2022年02月23日 11:19:02
分享到:
来源:新车部落

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至如今,已经脱离了野蛮发展的阶段,全新平台、全新技术以及百花齐放的概念充斥着新能源领域,催动了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蓬勃发展。随着新能源市场年销量突破三百万台,更多消费者开始关注新能源汽车领域。与燃油车相比,新能源具备其不可比拟的优势——不仅智能体验更胜一筹,后期维保以及用车成本也相对更低。

纵观市场,主流新能源SUV产品基本都处于20万这一级别,在本期,我们就从合资、自主以及新势力三大领域挑选“精兵强将”,选择了大众ID.4 X、比亚迪宋plus EV、威马W6三款车型来进行对比,为亟待购车的消费者甄选一下,到底哪一款更适合你。

舒适才是选车的第一要素

选择一款20万级的纯电SUV车型,自然不能俗套的单凭颜值了,乘坐舒适度才是选择的第一要素,而这一方面,考验的就是大众ID.4 X、比亚迪宋plus EV、威马W6三款车型的用料是否扎实,配置是否厚道的问题了。

我们先来看下新势力领域的威马W6,该车内饰采用了全新的设计风格,运用了大面积的软质、皮质以及金属拉丝材质包裹,尤其是身体易接触部位,大面积的皮质材质烘托出内饰的质感,另外,中控处的仿金属拉丝材质向外拓展到门板处,不仅拉伸了视觉宽度,更展现出不俗的科技感。同时,细节处还采用了鱼鳞纹钢琴漆面板进行点缀,方向盘也运用了皮质包裹,再加上真皮包裹的座椅,更细腻的触感与扎实的用料,展现出威马W6不俗的豪华氛围。

并且,威马W6还提供了可开启的天窗,座舱还提供了五重净化效果,不仅仅有CN95级别的过滤系统,并且还能针对车内车外的空气质量进行检测,一旦检测到座舱内PM2.5浓度过大,系统将自动开启负离子净化功能,保证座舱内的空气质量。

大众ID.4 X内饰设计更倾向于科技感,简洁的线条展现出极其清爽的视觉感,不同颜色的搭配更显时尚,不过在用料方面,大众ID.4 X内饰采用了大量的硬质塑料以及搪塑材质包覆,少量皮质应用在身体易接触的部位,座椅采用了皮质与布艺的结合,质感上稍显逊色一些。后排地板采用了纯平的设计,天窗不支持开启,自动空调以及PM2.5过滤功能也有提供。

比亚迪宋plus EV内饰设计偏向于居家,中控采用了大量的皮质包裹,并辅以钢琴烤漆以及金属材质点缀,营造出内饰的层次感,座椅则采用了一体式的仿皮运动座椅,包裹感表现相当出色,总体来说,该车用料较为扎实,质感表现还是相当不错的。后排空间表现不错,纯平的地板保证了中间乘客的舒适驾乘,全景天窗支持开启,并且还提供了PM2.5过滤的空调系统。

智能科技谁登顶

代表了科技发展方向的新能源车型,在科技与智能方面自然是不甘落后的,而本期推荐的ID.4 X、宋plus EV、W6三款纯电SUV,在智能科技方面同样极为亮眼,我们从三款车型的配置对比表格可以看到,威马W6以及宋plus EV的智能以及科技表现更为出色,尤其是威马W6的配置,相比宋plus EV仍旧有许多优势。

从细节到全局,与很多人理解的不同,其实威马W6的优势并不仅仅在于部分越级的配置,而是其系统具备体系的优势,即科技配置与智能配置形成了系统体系,具备了1+1大于2的效果,这与ID.4 X、宋plus EV零散的功能所带来的体验是有很大差异的。

更强大的功能必须依托更强悍的硬件平台,支撑威马W6智慧座舱顺畅运行的是高通7纳米SA8155芯片,这套芯片运算能力提升8.5倍、图像处理能力提升20倍,这使12.3英寸中控屏、12.3英寸全液晶仪表及8英寸i-Touch车控屏组成的三屏互联系统能够实现毫秒级响应,运行更为顺畅,内置的华为娱乐生态系统,能够将车辆与生活无缝连接,如家居数据、穿戴数据、手机数据等等数据均可反映到车辆之上。

当然,最为重要的当属全车OTA升级功能,这项功能也是威马W6与ID.4 X、宋plus EV拉开差距的重要因素,与我们往常所看到的车联网OTA不同,整车OTA并不仅仅局限在车联网,而是可以针对驾驶模块、车身模块、娱乐模块等在内的整车五大功能模块33项硬件控制系统,进行快速全车FOTA升级。也就是说,只需简单的OTA升级,新颖的操控与娱乐让用户拥有更新颖的驾驶感觉。

相比之下,宋plus EV内置的DiLink3.0智能网联系统虽然同样较为强大,如可旋转式屏幕、海量的手机APP兼容功能虽然较为实用,但在科技层面仍旧没有形成联动,功能的主动性稍打了一些折扣。

ID.4 X配置局限性尤为明显,5.3英寸的液晶仪表盘着实有些小气,内置的MOS系统亮点是支持手势控制,但要说起让人耳目一新的功能性,仍旧稍显逊色一些,另外,ID.4 X的价格上稍高,因此在20万这一价格区间,配置对比优势明显不足。

而在智能安全方面,威马W6所搭载的Living Pilot 3.0智行辅助系统具备L2级别的驾驶水准,并且还针对中国路况进行适配,而搭载的AVP无人自主泊车系统更是达到了限定场景下的L4级别,具备自主学习、自动搜索、自动泊车入位、自动接驾等等能力,真正做到了理想中的智能驾驶。

从配置的差异化也能看出,ID.4 X、宋plus EV仍旧没有走出系统化的桎梏,尤其是智能安全方面,一味地堆砌配置,并没有让配置形成相互的联动,而是各行其是的自行发展,这与威马W6在智能科技设计思维上已经形成了代差。

从威马W6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出未来智能科技的发展方向,模块化、自主学习、整车升级、系统体系化等等前瞻词汇和概念已经得到了实现,与普通产品所聚焦的某些配置超越的理念相比,威马的智能科技思维明显走到了市场的前列。

续航与成本是核心

接下来就到了消费者最为关注的续航和动力方面了,我们从三款车型的对比表格中可以看到,W6与ID.4 X、宋plus EV三款车型的动力数据表现也相当的出色,已经媲美部分2.0T燃油发动机,再加上电动机强大扭矩,在驾驶中已经能够看齐市场主流的2.0T燃油动力。

W6与ID.4 X、宋plus EV三款车型的续航均超过了500公里,其中ID.4 X的续航更是达到了555公里,在同级别新能源市场中也算是翘楚了。不过,结合电池容量来看,容量最小的威马W6续航表现却颇为不俗,单位能耗方面表现更为优秀。并且,威马以及比亚迪所配备的电池还提供了不限年限的终身质保政策,这一政策明确打消了部分消费者对于未来更换电池所带来的成本问题。

相比燃油车,纯电动车型使用成本是燃油车所不能比拟的,尤其是对于有着频繁通勤需求的用户,节省的成本更为惊人。我们以单位能耗表现最优的威马W6为例,一度电以0.5元核算,充满电仅需32.5元,每百公里花费约为6.25元。相比燃油车百公里动辄五六十元的费用,威马W6的低消费可谓非常节省了。按照一年2万公里的行程,五年时间内,纯电动车型就能省下5万多元的燃油费用,这种常年累月的积累下来的费用是相当惊人的。

结语:从三款主流的20万级纯电SUV对比来看,三款车型可谓各有优势。其中,大众ID.4 X在品牌号召力方面还是拥有很大的优势,但稍高的价格成为了该车销量增长的桎梏。比亚迪宋plus EV各项数据较为均衡,性价比也拥有不错的优势。威马W6同样优势十足,尤其是在科技与智能配置所形成的代差优势,非常对味有追求的年轻消费者,并且,结合售价区间来看,W6的性价比表现更佳,综合优势更为明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董世昂 PA030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