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500公里换电返乡记

2022年02月23日 11:35: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一位蔚来车主的零焦虑高速补能体验

作者 | 曾健行

编辑 | 李 想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节日长途出行,相比纯电动车比较难受的充电体验,换电模式果真方便太多——这是我在2022年春节返乡途中的切身感悟。

1月29日,正值春运高峰。我和朋友自驾蔚来EC6,踏上了从北京到湖北省仙桃市的返乡之路。单程1250公里,我们共耗费了14个小时,与燃油车基本上别无二致。用一句时髦的话来讲,这是一次零焦虑的纯电长途旅行。

出发前,我们做了充足的充电和换电预案。

早在2018年,蔚来汽车就在京港澳高速路上,布局了全线换电站。此次返乡,我们决定沿着京港澳高速一路南下,途径河北、河南二省,最终在湖北境内由京港澳高速切换到孝洪嘉高速,直接绕环线南下到仙桃。

我们驾驶的蔚来EC6是顶配款,搭载100度电池包。我们预估它的高速耗电在百公里28度左右,在满电状态下,可以行驶330公里。这比其在城市综合工况下的585公里表显里程,要短了不少。

蔚来APP上,有一张京港澳高速全程的换电站布局图,上面标注了每两个换电站之间相距的里程。通过智能计算,蔚来APP为我们规划了换电方案——在京港澳高速的徐水、邢台、原阳、许昌和信阳等5个服务区内,进行换电补能。

但这个智能规划功能存在两个小问题:

其一,换电站布局图分辨率太差,完全看不清标注在每两个换电站之间的里程数值。

其二,这套系统不能完全做到智能化计算。譬如,从北京到第一个换电站徐水服务区是142公里,北京距徐水之后的下一个换电站藁城北服务区,也只有270公里。既然电池包可以提供330公里以上续航,那完全可以从北京一直开到藁城北服务区,中间根本不需要补能,但蔚来APP做出的规划却是在徐水服务区换电。

无奈之下,我们一路上只能用手机查找换电站之间的距离,更精确地计算效率高且里程无忧的换电方案。可见,蔚来APP的这套换电计算系统还有不小的提升空间。

早上8时45分,我们从北京北四环满电出发,一路南下。可能是疫情影响人们出行,京港澳高速上并没有太大的车流量。我们打开蔚来NOP领航驾驶辅助功能,设定在限速120公里/小时内行驶。开了一个半小时后,发现仪表盘上显示百公里耗电量为29度,比预计要稍高一些。

恍惚之间,我回忆起在美国留学时的长途旅行过往。

那时候,我酷爱滑雪。由于滑雪场普遍距离城市较远,且路况较为复杂,我经常租用各种全尺寸SUV或皮卡,载着雪具自驾前往。雪弗兰Suburban、凯迪拉克凯雷德英菲尼迪QX80福特F150和F350等都曾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它们大排量发动机带来的轰鸣,伴随着窗外呼啸而过的壮丽自然风光,令人痛快淋漓。

时过境迁,大洋彼岸的祖国比美国更早进入智能汽车时代。在我们中国,依托NOP这类智能辅助驾驶系统,长途穿越不再需要时刻绷劲神经,车辆却可以始终保持居中安全行驶,驾乘者更能体验旅行的快乐,长途驾驶后并没有感到极度疲惫——不得不感叹,是科技改变了生活!

一路上运气不错,没有碰到拥堵路段。

第一程开了270公里,由于出发较晚,11时50分才到达河北石家庄附近的藁城服务区。本来想在这里换完电继续赶路,但到达时,发现有两辆蔚来刚换完电。蔚来在京港澳高速上大部分都是一代换电站,一代站只有两块100度电池,所以,这里的蔚来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暂时没有满电电池,大概需要等1个小时才有。

约莫30分钟后,我们吃完午餐,工作人员说有一块充了65%的电池。我和朋友看了一眼蔚来的换电地图,又拿出手机查找距离,发现距下一个换电站邢台服务区只有125公里。按照从北京到石家庄的耗电经验,65%电量预估可以开224公里,开到邢台服务区倒是绰绰有余,所以,我们把下一个换电站选定在邢台服务区。

蔚来EC6自带PM2.5监测,在北京时,中控显示屏上的PM2.5数值都在10以内,但开到河北邢台、邯郸时,PM2.5监测值直接跳到了300左右。

1个多小时后,我们在邢台换电站顺利换到了一块满电100度的电池。为保证电池安全和可持续使用,蔚来换电站最多只给电池充到93%。我们在高速上平均车速在120公里/小时附近,车机系统估算的实际续航为310公里。

第三次换电,是在原阳服务区,难得这里有一家肯德基。接下来,有驻马店和信阳两个换电站可以选择,它们距离原阳服务区分别为202公里和318公里。

我们不想在高速上因为缺电而焦急等待蔚来的救援服务,所以下一个换电站选了驻马店服务区。

不过,在驻马店服务区换过电之后,依然要紧接着去信阳服务区再换一次。这是因为,信阳到仙桃的距离是260公里,而过了信阳之后,我们要切换到孝仙嘉高速,那条高速上全程没有蔚来换电站。与其在其他服务区苦苦充电,不如在信阳换好电池后直达仙桃。如果孝仙嘉高速也提供换电站,那是莫大的便利。

我们最终在晚上11时抵达仙桃市。一路上,除了在藁城北服务区等了半个多小时才换电,在其他4个服务区都是即到即换,没任何等待。

不过,换电出行并非完美无暇。信阳服务区换电站的蔚来工作人员告诉我们,那天下午来了十几辆蔚来要换电,由于恰逢换电站发生故障,许多车主只能排队在国网超充站充电。我们运气好错过了换电高峰。

在老家度过了一个其乐融融的春节后,2月5日一大早,我们踏上了返京的旅途。

有了来时的经验,我们决定对电池物尽其用,压缩换电次数,选择电池实际续航内最远的换电站,提高行车效率。根据上次的实测数据,在换电站能换到93%电量的电池,按时速120公里计算,每块电池可以行驶310公里。所以,我们尽量选择间距接近300公里的换电站,最后决定分别在信阳、郑州东、邢台和徐水服务区换电,基本上中间都还隔了一个蔚来换电站。

从起点仙桃市到终点北京市北四环,返程4个换电站分割里程分别为265、294、283、252和142公里。其中,最接近极限的,是从信阳服务区到郑州东服务区,两站相距294公里。等我们赶到郑州东服务区换电时,里程表上显示的剩余电量仅剩40公里续航,实际预估不超过15公里了。这让我们在路上捏了一把汗,生怕还没到站就完全耗尽能量,好在有惊无险。

总体而言,换电模式为我们带来了很好的纯电出行体验。在来回程的服务区,我们看到充电桩都插满了新能源汽车,还有很多车在排队等候充电。这让我们获得了一种“优越感”,庆幸选择了换电新能源车。

节后看到一组数据:今年春节期间,蔚来提供了超过30万次换电服务,其中高速换电服务近4万次。

到今年年底,蔚来汽车预计累计建设换电站超过1300个,这意味着今年新建600个左右。

随着换电站数量增加、网络完善,我对换电新能源车更有信心。

这次开着蔚来EC6,来回跑了2500多公里,长时间开车,觉得它的驾驶位座椅不舒服。可能是座椅最前端大腿下侧部位过高,让我一直处在难受的乘坐状态。如果蔚来的座椅设计能像“BBA”一样,那么长途驾驶的体验感会提高很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