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000辆豪车付之一炬,保险公司成最大冤大头?

2022年02月23日 14:21:03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无论怎么样,这起事故的最大受害者一定是保险公司。

今天不聊波云诡谲的市场风云,也暂时搁置一下推陈出新的行业政策,一起关注一下远在大西洋上的一起“交通事故”。

2022年2月16日,一艘装载3,965辆新车的运输船在位于葡萄牙海岸一千多英里的地方着了,现场是火光冲天浓烟滚滚。值得注意的是,这艘船有一个特别显眼的名字叫“幸运王牌号”(Felicity Ace)。

阿房宫烧了3个月,它烧了6天还没烧完,虽然看上去没有了明火但是营救人员表示船上还有极大的隐患。当然上面所有的新车都已经只剩下了架子,所幸船上的22名船员全部幸存。

这艘由德国发往美国的运输船,所装载的是大众集团的新车,其中不乏那些身价百万的豪车,1100 辆保时捷汽车,还有189 辆新款宾利以及数量不详的奥迪兰博基尼,当然也有大众品牌的高尔夫GTI、高尔夫R、ID.4等车型。保守估计直接经济损失或将超过17个亿人民币。

除了附近海域的海洋生物外,第一批收到影响的车主已经得知了这个不幸的消息。“您的快递,正在燃烧。”注意,这不是双十一,而是来自大洋彼岸的悲剧。

一位辛勤工作的纽约中部居民非常努力地工作攒钱买了一辆进口奥迪,却接到4S店的电话说它着火了。

米尔泽·萨利霍维奇告诉当地媒体:“我当时想,这是不可能的。我给我的销售代表发了一张截图,当时他正在经销商处帮我了解情况,我想,开玩笑这图不是真的吧。然后他说,‘恐怕是这样,你的车就在那艘船上了。’”

船上有一辆保时捷718 Spyder是油管上知名博主 Matt Farah 订购的。他在推特上发文称:“我刚接到了经销商的电话,现在我的车正随波逐流,很可能也着了火,就在大西洋的中间。”更为悲剧的是,这辆车他已经足足等了6个月。

保时捷的美版官方APP上也提到了这起事故,但并没有对事故原因做出澄清,只是发声明称 “我们已经知道了在幸运王牌号(起火的货船)上发生的事故,这艘货船装载了一些保时捷的车。一旦我们收到进一步信息、了解事件全貌,您的经销商会为您详细解释这起事故是否影响您、如何影响您。”

保时捷汽车北美公司的发言人Luke Vandezande表示992 GT3不算什么,这可是人命关天,“听到火灾的消息时,我们立即想到的是22名船员。得知他们脱离了危险,让我们松了一口气。”这番高风亮节的发言也收获了网友们的无数点赞。

至于国内的朋友们,大可不必为此担忧,虽然你们买的是宝骏。这艘船就是直接开往美国,所有的订单都跟亚洲无关。

大众方面的消息,目前尚不清楚火灾造成的具体损失,具体细节还需要和运输公司进行对接了解。

但路透社还是找到了附近港口人士,据了解,货轮上的火灾很可能是由于电动汽车锂电池着火导致,需要专用设备才能扑灭,这才让其烧到了没有东西可烧的地步。

奥尔塔斯港船长卡贝卡斯也向媒体表示,费利西蒂·艾斯号车辆运输船起火,很可能是电动汽车中的锂离子电池着火所引起,但锂离子电池着火需要专业设备才能扑灭。目前尚不清楚电池是否首先引发了火灾,还是其他火灾殃及到了电动车电池导致了更严重的事故。

另外,有海员朋友也分享了一下他的专业看法。“远洋巨轮在货舱里都有相应的消防保障,一般的起火很容易处理,除非火势在短时间内发展到难以控制。海上烧船的不少,烧成这样的真不多。”

还记得当初上海某小区的地下停车库嘛,当时的视频资料显示,一辆特斯拉model s突然爆燃,5秒钟整个车就烧成了一团火球,除非边上停的是一辆消防车,一般的灭火器就算十个一起喷完了也无济于事。

事实上,在这样的货船里,车辆停放基本上是一辆挨着一辆,就跟曹操的船差不多,一烧就是一大片。如果真的电动车引发的火灾,一艘3个足球场那么的大巨轮,光靠船上仅有的22个人基本上属于失去希望。

于是乎,国外的网友们一致把矛头对准了船上的ID.4,要让新能源汽车背锅。这里关于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问题我们就不再赘述,反正近几年来国内七七八八都烧了不少,已经到了网友们比较麻木的地步。怕死的不买电动车,不怕死的觉得是小概率事件基本不发生。

在这艘货轮上还有另外一个问题更加令人好奇,就是保险公司到底要陪多少钱?为此还特意了解了一下保险行业的专业知识。一般远洋货运都会有投保一个海洋运输保险,比较与太平洋大西洋比起来,吨位再大的巨轮都是一叶扁舟,不可抗力因素实在太多太多了,风暴、海啸、甚至是这样的火灾,都可能让一船的货物血本无归。

看了不少国际贸易的案例,给大家一起探讨一下,在这艘船上,涉及到损失有:4000辆被烧毁的汽车;拖轮费用;额外增加的燃料和船员的误工费;被烧掉的船。

首先“幸运王牌号”是日本三井的船,货主是德国大众,搁浅后救助公司来自荷兰和日本。涉及保险公司众多,第三方责任保险由德国保赔协会提供,船体保险则有东京海上日动、日本损保、三井住友等3家海运保险公司参与,至于烧掉的汽车,大众可以向其货运保险人索赔。

当然,具体的索赔还要涉及到具体责任的划分,这又是一个漫长的扯皮过程。但无论怎么样,这起事故的最大受害者一定是保险公司。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