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丰田纷纷跌落神坛,为何新能源只认国货不认车标了?

2022年02月23日 14:50: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这样一个现象,那就是自主品牌在新能源领域热火朝天,而统治汽车市场长达一个世纪的国外汽车品牌,在新能源领域反倒频频吃瘪,国内几乎很少有人在选择新能源汽车时更倾向于合资车,强如丰田大众都是如此,连BBA新能源汽车在国内都变得水土不服了起来。

其实,合资车在新能源市场遇冷,与国内消费者购车理念的转变以及跟自身发展战略都有着不小的关系。归根结底,还是自主新能源品牌真正做到了对合资车的超越,一辆新能源汽车究竟几斤几两?值不值这个价?消费者心中自然有一杆秤,自主新能源全面超越合资新能源,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卖“车标”已行不通

在燃油车市场,合资车之所以横行霸道,其背后就是强大的技术支撑,其核心技术更是经历了上百年的技术沉淀,受到了市场的高度检验。

反观自主品牌在燃油车市场的表现,虽然一直在大力宣传发动机已经不输合资,但也仅仅是做到了在性能上赶上了合资发动机,变速箱和底盘调校还差得很远。这也就是为何自主发动机在参数上吊打合资,但在体验上却相差甚远的原因。

除此之外,就是品牌形象的树立。大众丰田这样的品牌经过了半个世纪甚至一个世纪的岁月洗礼,早已建立起了深厚的品牌形象,这就是合资车仅靠“车标”就能热卖的原因。

但是在新能源市场,一切都是从零出发,不论是合资车还是国产车,在新能源市场都没有任何技术沉淀可言,合资车所建立起来的品牌形象以及深厚的技术实力就只限于燃油车,合资新能源相比国产新能源并没有任何优势。

新能源市场合资车已成败局

自主品牌在燃油车领域起步较晚这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但是在新能源市场自主品牌则做到了快人一步。其中比亚迪在2010年以前就开始在新能源市场布局,在2015年自主新能源车企更是迎来了大爆发,成立了不少造车新势力。

而就在自主新能源车企如火如荼的时候,合资车企对新能源汽车并不重视,其纯电动汽车大多都是油改电。直到2021年,新能源汽车才在合资品牌这里得到重视,大众本田、BBA等车企均推出了专属纯电平台打造的新能源汽车,在后面几年,也会有更多合资纯电动汽车将得到赏识。

其中大众是合资车中新能源领域销量最高的一个,在2021年,大众ID系列斩获了7万辆的成绩,宝马则是BBA中新能源市场表现最亮眼的一个,售出了4.8万辆新车。但这些成绩对比自主新能源车企的销量数据,简直不够看,仅比亚迪单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就超过了8万辆,甚至9万辆。从结果上看,合资车型在2021年才开始重视新能源汽车,已然为时已晚。

日系混动也不香了

除了纯电汽车外,自主品牌在去年也大举进军混动市场。而在混动市场,向来是日系品牌的强项,在这一领域已经耕耘了二十多年,但却在1年的时间内被自主品牌打得毫无招架之力。

在去年,比亚迪长城吉利纷纷研发出了自己的混动系统,且在油耗表现上均优于日系混动,而今年,长安的iDD混动系统,奇瑞的鲲鹏DHT也将正式入局,面对自主混动系统,不论是丰田的THS还是本田的i-MMD,都不具备任何优势。

特别是比亚迪的DM-i超级混动系统,以秦PLUS DM-i为例,作为一款插电混动汽车,却能够做到3.8L/100km的超低亏电油耗表现,比同级别的卡罗拉双擎不仅油耗更低,售价还更低,关键是还能上绿牌。

比亚迪DM-i超级混动系统已经颠覆了整个插电混动市场,同时也让日系品牌在油电混动领域多年的心血击得粉碎。这一点从比亚迪DM-i车型供不应求的现状就能看出,在未来还会有更多的DM-i车型上市,长城吉利奇瑞长安也是如此,合资车在新能源市场以及混动市场的全面溃败已成定局。

写在最后:

简单来说,合资车在新能源市场之所以卖不动了,主要还是自主品牌的崛起,而自主品牌崛起的背后除了与自主车企对核心技术的重视外,国家政策导向同样功不可没。经过这么多年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我们现在才可以骄傲地说,自主品牌在新能源市场全面领先国外车企。而赢得了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就意味着赢得了未来汽车市场的主导权,合资车在国内躺赢的现状终究会成为历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