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灵感来源太空 北京汽车魔方融合电动车设计理念

2022年02月23日 15:38: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对于汽车行业来说,发动机虽是汽车的心脏,但是经久不衰的设计才是汽车品牌提升产品档次、以及发展和传承的重要因素。

汽车设计师他们是艺术家,负责创造美的作品,但由于市场、成本、材质等问题,他们又是不得不取舍、权衡出一个整体的结果方案,但同时又要保持车辆设计的视觉效果。2月22日部分媒体参观了北汽造型中心,在这里北京汽车魔方设计师为大家分享了这款车的设计理念。

灵感来源于太空工业

当电动化到来后有关汽车设计的一切都变了。变化背后,根本性的推动力量是汽车业两个最大的技术趋势——智能与电动。在这样的浪潮下,很多汽车新品都带着浓郁的互联网和智能化基因而来。北京汽车旗下的全新SUV——魔方便是其中之一。

不仅如此,魔方还是首款搭载华为智能座舱的燃油SUV,也是北京汽车首款全场景定义的智能汽车。需要指出的是,魔方这个名字由网络征集而来。

魔方这款车的灵感来源也非常独特。北汽造型中心外形设计总师 魔方主设计师徐明对媒体表示:“魔方这款产品的设计主题就叫“钻石星辰”(Crystal dust)。其灵感主要是从中国日新月异的太空科技进步中找到的。”

从外观上来看,魔方的设计在保持车型基本的动感姿态的基础上,着力围绕 “钻石星辰”的设计主题展开。星光飞翼前灯和车身色渐变矩阵格栅给整车的前脸带来丰富的未来感和自信感,侧面通过纯粹的曲面设计营造了如时空穿梭一般的戏剧化光影流动效果。

在这里徐明也为我们分享了一个小故事。车辆魔方车头的菱形点阵装饰的位置,之所以呈现出现有的设计效果,离不开设计团队和工程人员的多轮battle。

当概念方案出来时,工程师认为格栅的位置没有办法解决进气问题。要知道进气出现问题,则会影响发动机的散热。所以当设计与工程出现冲突时,双方更多的是探讨解决的方式。徐明团队不得不一遍又一遍的将格栅中的小点尺寸缩小,经过双方7、8轮的沟通,几个月的打磨时间,终于变成了现在的前格栅效果。

打破传统 魔方搭载电子后视镜

当然除了视觉层面,北京汽车魔方在科技配置层面同样拉满,比如电子外后视镜。与奥迪e-tron概念车同款。相比传统后视镜,电子后视镜视野多三倍,且遮挡面积小60%,风阻减少4%,在雨雪天可自动增强图像清晰度。

作为中国品牌首次应用电子外后视镜的产品,这一细节设计既解决了内部的复杂摄像头和转向灯布置,还考虑到了多个特殊功能带来的硬件要求,同时还避免了极端条件下的摄像头炫光。

而内饰的后视显示屏布置也经过无数轮人机校核和结构优化,既能满足使用的便利性也保持了整个内饰造型的整体性。在样车测试中我们发现电子后视镜的使用体验远远好过传统后视镜,尤其是在夜间和恶劣天气情况下,可以大幅提升驾驶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大部分国家都规定汽车出厂时必须配备车外光学后视镜,所以受到法律法规的影响,电子外后视镜还没有被允许安装。然而,在这次活动上,徐明对外透露国家目前已经在起草相关政策,不久后电子外后视镜将有可能被允许搭载在车辆上。

首款鸿蒙OS燃油车

在汽车智能化趋势下,智能座舱将成为最先迎来快速发展的方向之一。在未来智能座舱将会发展成我们的第三生活空间。

魔方搭载了华为研发的鸿蒙车机OS系统,徐明解释道,并不是用鸿蒙的车机只能适合华为手机用户开,但是如果是用华为的手机会有更好的体验。

据悉,北京汽车魔方上的鸿蒙OS车机系统,主打两个方面无缝流转和万物互联。其中,万物互联可以与智能家具远程控制,当然,它还可以更聪明,当车里放着音乐而家人睡着时,你只需要把手指放在嘴边,它就会自动识别手势动作调低音量。

除此之外,北京汽车魔方还配有“FACE ID”,可以识别驾驶员身份,并自动将座椅调节至记忆状态。

写到最后:作为北京汽车全新智慧造车理念,品牌透露魔方预计在2022年上半年上市,车辆概念作为北汽研发2.0晋升到研发3.0的核心战略,旨在为消费者“制造更加智慧的汽车”。可以看到“魔方”架构拥有深度融合、极致工程、柔性拓展以及智能架构四大亮点。

面对“新四化”浪潮来临之时,北京汽车希望通过魔方这款车型,抓住Z世代年轻人的用车需求,带领品牌走向新的征程。如今已在外形设计、车辆互联等方面均有了全新的升级,魔方还需要一个机会向外界证明自己,从而被市场认可。

(图/文 网通社 毛凯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