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收费口杀出了“程咬金”,ETC被蹭咋办?

2022年02月23日 19:17: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速,国民生活质量提高,家里有一辆汽车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我国也成为了全球汽车消费的大国。汽车保有量在增加,我国基建也没有落下,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让大家在自驾出行时更便捷、更省时。为了提高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国家交通部也一直在努力,比如撤掉省际收费站、清除高速上不合理的标识标牌、提高路面质量、提高限速等等。

最近几年,一直在大力推广的高速ETC无感支付同样也是一种提高通行效率的手段,特别是在车流量特别大的主要收费口,随着ETC普及度越来越高,拥堵情况也明显好转了许多。

不过总是有些人喜欢钻空子,比如在高速路收费口就有不少人遇过“蹭ETC”的车,也就是当你在下高速在收费站正在通过ETC收费通道时,感应设备感应到车辆并且在ETC卡进行扣费后,就会自动抬起栏杆让车辆通行,而与此同时“蹭ETC”的车就像半路杀出的程咬金,迅速加塞到车前通过收费站,而你的车却被落下的栏杆挡住了去路。

对于这种无素质并贪小便宜的人,我们都会感到深恶痛绝,除非是对于ETC车道进行优化升级,否则我们确实很难去阻止别人犯错。

# 如果被“蹭”ETC怎么办 #

蹭ETC一般有两种情况,首先第一种从前面蹭,也就是在你的车驶入到收费通道,在感应器感应到车辆进入,并与ETC设备进行通信后,且摄像头拍摄到车牌号码与ETC设备相同,就会执行扣费和抬起栏杆的操作,而在栏杆抬起同时隔壁车道的车辆迅速插队通过收费站。

而另一种操作是采用尾随的方式,蹭ETC的车辆紧跟在前车后方,在前方车辆缴费后,紧贴在前车后方一同通过收费站。

如果是被其他车用第一种方式蹭了ETC,很可能会出现栏杆落下时,正常车辆还没有通过闸口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能寻求人工帮助,向收费站工作人员说明原因,让工作人员重新读取ETC卡后,他就会手动操作让闸口栏杆抬起放行。

在这种情况下,正常缴费了的车辆是不会被重复收取高速路通行费的,不过可能会因为寻求帮助和重刷ETC等操作而消耗掉一些时间,影响通行效率。而蹭ETC的车辆你以为他就能逃之夭夭了吗?这肯定是不可能的,在监控技术和大数据时代下,蹭ETC的驾驶员和车辆肯定需要补齐高速路费用,并且还将会被高速路纳入黑名单,今后上高速时都会受到影响,甚至出现无法进入高速公路的情况。

# 如何防止被蹭ETC #

在通过ETC收费口时,首先要观察附近车辆有无异常,比如故意放慢车速、有变道征兆的车辆,其次是与前车保持合适车距,防止被突然加塞蹭ETC。如果发现异常情况时,可以及时拔出车内感应设备上的ETC卡片,因为没有正确插入ETC卡时,系统是无法正常进行扣费的。

在通过收费站时,一定要注意保持车距,防止因为被蹭ETC而出现追尾事故,也要防止因为前车被蹭ETC时急刹,而导致发生追尾事故。

# 写在最后 #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那些贪小便宜去蹭ETC逃费的司机

肯定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做中国好司机

也千万不要怀有侥幸心理

去铤而走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董世昂 PA030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