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柳州五菱到中国五菱

2022年02月24日 10:52:04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用户之翼和技术之翼齐飞

作者 | 李 想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从今天开始,它有了一个新的名字——中国五菱!”

上汽通用五菱五菱事业部副总经理周钘一边宣布全新品牌命名,一边举起右拳,仿佛完成了一段对标时代的宣誓。

台上,几支激光画笔从观众后方高位照射出数条光线,在全景巨屏上勾勒出精致的五菱银色LOGO。台下,掌声雷动,一群人高声欢呼,他们多是五菱品牌经销商。

2020年春天,五菱品牌发布银标,悬挂这种全球银标的车型均作为全球车,面向全球乘用市场推出。彼时,一些人提出质疑——五菱能做好商用车,但能做好乘用车吗?

差不多两年过去,2022年2月22日,在全新品牌发布会上,激昂的欢呼声喊出了五菱的心声。

数据打消了人们的疑虑。2021年,凯捷成为同级MPV车型销量第一,星辰成为10万元以内SUV销冠。在全球银标助力下,五菱品牌2021年销量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45万辆。上汽通用五菱连续17年成为单一车企销量第一的民族品牌。

事实证明,五菱也能做好乘用车。

不过,在周钘看来,比销量数字更有意义的,是五菱的梦想。

“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他说,作为民族品牌,除了打造可靠的产品和服务之外,五菱更需要在民族复兴和共同富裕中,承担重要使命和职责。

为此,五菱发布全新品牌战略“中国五菱 两翼齐飞”,以“用户之翼”和“技术之翼”,开启品牌向上新赛程。

一个更加多元、年轻与全球化的五菱就此诞生。

▍中国五菱

会场场外,有一片巨大的湖泊。这是上海潮流地标“上海之鱼”。

从高空俯瞰,这个湖泊是一条鱼的形状,寓意着年年有余。周钘说,鱼有两翼,这对应着从柳州五菱到中国五菱的腾飞,“五菱立志成为年轻人骄傲自豪的全球品牌”。

中国五菱可不是随便叫的。

历经36年发展,五菱将以用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揉碎吸收,凭借过硬的自主研发能力、与众不同的产品创新理念以及开放包容的发展格局,在海内外全球市场取得了优异成绩。

2021年,上汽通用五菱全球用户数突破2550万。其中,海外市场累计实现整车及散件出口14.56万台/套,同比增长88%,创历史新高。五菱全面实现整车出口、借船出海和完全自主的多元化海外业务发展模式,覆盖中南美洲、中东、非洲、东南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特别令五菱感到自豪的,是新能源表现。截至目前,宏光MINIEV累计销量突破58万辆,连续17个月位居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5度登顶全球单一车型新能源销量冠军,不仅推动了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更引领A00级微型车市场的崛起。

与销量齐飞的,是品牌口碑。

陪同一代人一起创业致富的五菱宏光系列,被网络舆论称为“秋名山车神”,不计其数的营销“自来水”让这张民族名片经久不衰。七成用户为女性的宏光MINIEV,凭借亲民价格及超强实用性,迅速占领市场。面向消费升级,大四座家用车五菱凯捷与青春SUV五菱星辰拥有越级享受,在全球市场树立了银标新形象。

2021年,五菱品牌在自主品牌保值率中排行第一。这依靠领先的技术和过硬的产品品质。五菱全面采用通用汽车全球制造体系(GMS),保证了产品的严苛品质和车辆的耐用性。

在产品研发上,五菱前后投入40亿元打造整车研发及试验认证中心、新四化试验室等,试验能力达到国际顶尖水平。

“千万级大厂品质”“自主品牌保值率第一”“冶金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汽车轻量化全球大奖”“中国十佳车身奖”“全球销冠”“国民神车”……每一个标签都是中国五菱实力的见证。

▍两翼齐飞

“中国五菱”,意指五菱人对建设民族汽车品牌的初心和使命。“两翼齐飞”则是在围绕用户初心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品牌用户体验和技术实力,以创新突破,为用户创造美好生活。

周钘对帮宁工作室表示,在迈入又一个新发展阶段后,五菱将以“中国五菱 两翼齐飞”为战略,通过用户体验、技术实力的同步提升,发展全面2C用户的直连新模式,持续深耕用户需求——这是五菱品牌腾飞的根基。

其一,“用户之翼”战略通过一站式社交电商平台LING Club、五菱全球品牌中心LING HOUSE、用户Ling感基地等线上线下用户家园的建设,更紧密地对话用户,连接用户。

LING Club是五菱在新时代了解用户需求的线上路由。该平台现有注册用户超1450万,是国内最大的线上销售服务平台。它从2021年4月开始打造,从购车、用车,到社交、购物、个性定制等方面,面向全品牌用户开放成长,挖掘用户对于个性化、社交、文化共创等新服务体验的需求。

线下,五菱全球品牌中心LING HOUSE在2021年11月落成。它利用场景化及前瞻视觉的展现,通过艺术展、网红打卡、音乐节、跨年晚会等沉浸式用户活动,成为品牌沟通用户的全新符号。

目前,LING HOUSE用户线下体验中心已在柳州、南宁、郑州、上海等多地落成,数量还在扩大。

为响应国家“3亿人上冰雪”号召,发布会上,五菱签约雪都翠云山用户基地,其成为五菱品牌全球首个用户Ling感基地。它将开展一系列多维融合的品牌体验活动,响应社会对冰雪运动的高涨热情。

此外,五菱开启《向往的旅程》第三季。作为由“大四座家用车”五菱凯捷衍生的综艺IP,《向往的旅程》已经从明星篇延伸到用户篇,以更全面、更温暖的用户关怀和服务,与用户共创出行美好。

其二,“技术之翼”战略通过推进整合式技术突破,从全球小型电动架构、五菱芯片,到智能微换电系统、Ling OS开放智能生态系统,实现技术突围。

五菱加快技术创新步伐,自主研发的首款智能开放生态系统——Ling OS改变了以往封闭的车机系统,通过构建车、人、生活的默契智慧生态圈,可提供拟人化、社交化、智能化的出行生态体验。经过OTA升级后,新一代Ling OS语音话术识别仅用时0.8秒,行业同级最快。

Ling OS灵犀系统支持微信位置共享、一键实现目的地预设,通勤、接送家人更加便捷。驾车出游时,使用路书功能,可帮助用户规划短中长途旅行。内置的组队出行功能,可实现团队出行实时位置共享及信息交流,感受全新社交玩法。

在硬件层面,五菱还将推出智慧动力品牌“Ling POWER”,以更高的性能、更智慧的动能,让用户拥有更多的选择。

在这些技术与用户思维的加持下,五菱相继打造出征途、征程、星辰以及NanoEV等爆款产品,夯实了品牌技术竞争力。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五菱凯捷高功率版——五菱凯捷280T上市,星辰兄弟车型——五菱全球银标中高级七座家用车五菱佳辰首次曝光。这些新车型乘“两翼”而来,助力五菱真正成为让年轻人骄傲自豪的全球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