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省油哪家强?最强的是三菱,最耗油的是大众,日产和本田怎么看?

2022年02月24日 11:44:03
分享到:
来源:ZZ小艾说车

发动机是汽车的核心所在,它为提供动力从而推动汽车前进,这关系到汽车的动力性、经济性和环保性。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汽车发动机是否省油,对于想买车或者以及入手的消费者来说,许多人认为小排量汽车就会省油的,其实这种观点仅从行驶相同里程所消耗的燃油量来看是合理的。小排量汽车的绝对油耗确实相对较低,但是小排量汽车的动力性能往往不令人满意。许多消费者总是徘徊在动力性能和油耗经济性之间难以做出选择。他们既想要大排量的强劲动力,也想要小排量汽车的低油耗,试问“鱼”和“熊掌”能兼得吗?

就从汽车技术而言,燃油的利用率更为重要,在相同的油耗下,汽车的工作效率越高越好,这直接反映在燃油经济性上,行业专家认为,如果“鱼”和“熊掌”想要两者兼得,它们需要满足两个条件:小排量和高功率。因此,在买车时,你不需要太关注工信部给你的油耗数据,因为理论测试数据和实际用车的差距很大,它取决于发动机功率和扭矩等参数,并非账面数据。此外,选车时最好计算一下升功率(功率除以发动机排量)和吨功率(发动机功率除以车辆质量)。

就全球而言,上升功率也是衡量动力的标准,我们今天就拿东风日产的引擎来说,1.6L排量可以达到80kW的功率,相比之间已经达到50KW/L,这样功率上升很大了。在日本,小排量汽车的发动机功率提升甚至可以达到7KW/L。此外,发动机的最高功率点和最高扭矩点是在较高的速度下实现的,这在正常的城市道路条件下很难实现,必须要在高速上才能体会到。在低速时,功率和扭矩无法充分发挥,油耗的提升也是不可避免的。如果输出功率相同,高转数发动机的油耗将高于低转数发动机。

在选择车型的时候,常常看到所谓成熟和皮实耐用的介绍,这多见于一些配套比较老的发动机。也许很多人认为老型号发动机肯定不节油,实际上这是一种比较错误的概念。比如常见的丰田8A和丰田5A发动机,就比较省油。当然,发动机的用料不仅会影响到油耗还会影响到性能,而市面常见的用料有两种,要么是铝合金材质,要么就是铸铁材质。相对而言,铝合金窗材质更轻量化,有助于散热,而铸铁则偏重,散热效果并不好,关键体积还更大。以4G18为例子,这款发动机是三菱技术,总体来说技术不算先进,是单顶置凸轮轴,直立四缸16气门,排量为1.6L,属于黄金排量。三菱发动机最大特点就是省油,它较大程度的省油原因来源于其为全铝合金材质结构,散热更快,体积质量更小。

此外,我们还要看发动机材质,在选择车型时,我们经常会看到所谓的成熟度和实用耐用性的标签,而这些标签基本都是定义在较老的发动机。也许很多人会认为老款发动机绝对不省油,事实上,这是一个相对错误的概念。例如,我们经常看到丰田生产的8A和5A这两款引擎就很省油,之所以省油,主要取决于发动机的用料。我们常见的发动机基本上都是由铝合金缸盖以及铸铁缸体组装完成的。其缺点就是铸铁材料不仅体积大还很重,所以导致散热效果极差,与铝合金缸体相比,铝合金缸体更轻更容易散热。我们今天就以三菱的4g18举例来说,总体而言,三菱并没有把先进的技术用到这台引擎。毕竟还是采用单顶置凸轮轴的机构技术,拥有四个气缸和16个气门,并采用1.6L的黄金排量,这台发动机最大优点就是省油,因为材质均为铝合金、具有更快的散热效果,以及更小体积的优势,相比日产本田大众马自达而言,三菱的省油是最强的。

当然结构技术水平也是省油因素之一,车子是否省油取决于发动机的结构和技术水平。例如,阀门机构和阀门的数量。许多老款发动机仍然在使用单顶置凸轮轴(s0hc)和每个气缸2个气阀门的结构设计。由于起步和中低速时,气门数量较少,相应的进气速度较快,因此扭矩和加速效果良好。然而,缺点是在中高速时缺乏最大功率和产生高油耗的特性。例如,大众采用的8气门s0hc结构的2.0升发动机,其最大功率仅为85千瓦,搭载在速腾这样的紧凑型轿车中,显而易见油耗并不低。

很多车型都用到2.0L排量,与速腾的油耗相比,马自达6和雅阁的2.0L更省油一些,主要因为技术含金量高,马自达本田都用上最先进的技术,这是重点。尽管大众发动机的口碑很大,以皮实耐造为核心,加上大众成熟技术让这台发动机获得极好的认可度,需要知道的是,大众在发动机技术上仍然采用S0HC结构以及8气门设计,所以对比日产三菱本田马自达而言,大众的2.0L排量的发动机并不省油。因此想要省油选择发动机很重要,除了看排量大小外,核心的技术结构才是关键。

排量为2.0升的许多中型车,比如马自达6和雅阁2.0升,由于其发动机技术结构更先进,也比速腾等紧凑型车的油耗更低。大众2.0升发动机虽然耐造且成熟,但是目前的车型仍然采用s0hc结构和8气门发动机,所以大众车子事实上并不省油,因此,选择省油型发动机不仅取决于排量,更是取决于技术结构。

一般来说,DOHC确实具有强大的高转数实力,但是其燃油经济性和低速扭矩与同等排量的s0hc发动机相差甚远。与d0hc对比话,功率一般在4000~4500r或以上,而s0hc的功率的爆发力会更早一些,基本在2500~3500r左右。这种功率输出对于经常游走在市区的道路而言,是非常有益于家用车的。发动机扭矩在低转数时就能发挥作用,将会大大提高了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同时也会为您节省出大量油耗成本,这也是一笔很大的开支的。最后,大家认为大众省油吗?丰田三菱大众本田这几个品牌里,哪一家的发动机更省油呢?欢迎留言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