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跳票5年,FF91真的来了!FF会“苦尽甘来”还是在垂死挣扎?

2022年02月24日 11:51:07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2月24日,跳票长达5年之久的FF91,终于迎来了量产车型发布的高光时刻。

在法拉第未来(以下简称FF)看来,这是公司的“第四个里程碑”,同时亦意味着距离7月正式大批量交付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事实上,国内消费者对于FF91并不陌生。

早在2017年,这款当时被冠以“全球地表加速王”的车型首度在CES上亮相,并引起了广泛关注。

然而,FF91在发布之后便持续遭遇“滑铁卢”,量产时间一推再推,公司创始人不仅远走他国,而且资金、技术、人员、工厂建设等一系列的问题,都不禁一再让外界怀疑FF91是否已经“胎死腹中”。

不过,去年7月FF如愿在纳斯达克上市后,FF91的量产工作又再度按下“加速键”。FF CEO毕福康表示,FF91最快将有望在今年7月实现大批量交付。

这会否又是一个“狼来了”的故事?我们不禁疑问。

据美国一机构此前对FF的调查,发现其公布的FF91宣称的1.4万辆订单中,实际上处于已支付状态的只有数百份。随后FF更证实了这份报告的真实性,并作出了一系列人事变动试图挽救再度崩塌的信任危机。

尽管此举在外界看来多少有点“炒热度”的嫌疑,但在功夫汽车看来,对于FF91这款命途多舛的新车来说,留给其“抢热度”的时间已然不多。

下面,在FF91即将量产之际,通过回顾FF的造车之路,我们或能更清晰看到FF的未来之路,是“苦尽甘来”,还是前景渺茫。

(1)坎坷造车路,一共跳票N次的FF91

回顾FF的造车之路,还是要从2014年12月那个冬天说起。

那年,时任乐视CEO的贾跃亭发布一则微博宣布乐视将开启SEE(Super Electronic Ecosystem)计划,正式投身互联网造车热潮。

两年后,即2016年4月,乐视超级汽车LeSSE首款超高端互联网无人电动概念车发布。随后凭借这款外形前卫的概念车,贾跃亭在当时那个资本疯狂的年代获得了10.8亿美元首轮融资,创下全球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首轮融资记录。

同年10月,乐视汽车趁势在美国旧金山发布发布了LeSEE概念车升级版——LeSEE Pro。

虽然这款概念车当时在市场上引起了不少的轰动,但乐视的资金链危机也在这一年年底开始爆发。

随之而来的,还有汹涌而来对贾跃亭造车的各种质疑之声。尤其是当年乐视斥巨资200亿投建的湖州工厂,也因乐视资金链、大规模裁员等风波陷入停滞。

不过,早在2015年,贾跃亭也开始了在美国的布局。2015年11月,贾跃亭拿出10亿美元投资了美国硅谷电动车初创公司 Faraday Future (法拉第),成为其幕后最大的股东。

接下来,由乐视破产牵扯出的一系列风波,尽管让贾跃亭深陷财务与舆论危机,但他仍不放下对造车的执念。

直到2019年10月14日,法拉第未来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声明称,公司创始人兼CPUO(首席产品和用户官)贾跃亭10月13日在美国申请个人破产重组,FF才逐步回到造车的正轨。

然而,FF在当年实现“换血”并更换了CEO毕福康之后,原以为FF91终于能顺利量产的希望再度因各种原因而一再推迟。

2019年,毕福康直言,将以自己的人格担保FF 91将在2020年9月量产交付,并同时计划在2021年CES上推出FF 81,直接对标特斯拉Model X。

后来的结果大家都知道了,或许是疫情再度打击了FF的生产进度,FF91的量产版始终未见踪影。

直到去年1月28日,FF和特殊目的收购公司PSAC宣布合并,并随后在7月正式登陆纳斯达克,FF91终于在资金到位后,真的要来了。

(2)FF91前景几何,与吉利合作或是转折点

拖了5年,在FF91正式来到消费者面前之际,我们不禁要疑问的是,这款新车的前景到底几何?

据悉,FF 91搭载一台马力高达1050匹的驱动电机,峰值扭矩超过1800Nm,2.39秒便可完成百公里加速,配备容量为130kWh的电池组,NEDC续航超过700km。

此外,FF91也寄望能通过其精心打造的后排乘坐体验,形成细分市场上的差异化竞争力。

然而,留给迟到的FF91突围空间已越来越狭窄。

先不说几乎与其“撞脸”的高合HiPhi X,同样主打后排乘坐体验的卖点深受富豪们的追捧;而且在“蔚小理”如今形成的门槛,以及传统车企今年将纷纷发力电动车市场的形势下,FF91要脱颖而出的难度已较5年前翻了数倍。

当然这也只是其中一个方面,相信更让FF高管们头疼的,是当下品牌与贾跃亭绑定太深的固有印象,将如何被扭转。

众所周知,过去数年间,贾跃亭的庞大债务问题一直阻碍FF发展,FF汽车身上“贾跃亭”的标签太深,正如此前FF与恒大的不欢而散,核心原因便是贾跃亭不愿放弃对FF的控制权。

再加上最近FF91订单造假一事,对目前处于新一轮复兴时期的FF来说,无疑也是一记重大打击。在中国消费者心里,信用早已破产的贾跃亭,要重新树立人设的难度相信跟“择日回国”相差无几。

不过,贾跃亭对此或亦已有着谋划。

在去年9月FF举行的首个投资者活动日上,除了宣布FF91量产交付进展之外,新闻稿中还特地提到了与吉利的合作。

——“FF宣布和吉利控股的合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实现了技术合作的第一阶段。同时也会促进FF中国业务的发展。”

在FF看来,“植根于中国”(rooted in China),也面向美国和中国两大市场,是FF跟其他同类型竞争者的差异所在,同时也是优势所在。

除了与吉利的合作,FF甚至还意欲引起格力与华发——这两家有着珠海国资背景的房企加入,为其回国铺路。

然而,在去年7月上市前夕,FF向美国证监会提交的一份文件显示,原定出资1.75亿美元的基石投资人并没有入股。而这位基石投资人正式珠海国资委。

同时,FF与吉利的合作进度事实上也成迷。因为吉利方面至今也没有就此事进行过官方的回应。

若按FF所说,其与吉利的合作正在推进,那么FF“回家”的路或许并没有那么难走。届时不难想象,吉利与FF或将重新组建合资公司,再以一个新品牌的形象面向中国消费者。

当然,这一切的前提相信都或要等到FF91真正实现量产交付,而且市场反馈还不错的情况下,吉利才有进一步盘算的前提。

为此,可以确认的是,FF91此次量产版发布,将是一场许胜不许败的战役。

(3)功夫拍案

犹记得5年FF91发布之际,用如今已被新造车势力经常提及的词来说,真的就是一个“新物种”。这一点,贾跃亭确实是在重构汽车价值上作出了先锋般的努力。

然而,在FF错失的这段时间里,如今中国的新能源车市场也已被“蔚小理”以及特斯拉等“调教”得愈发成熟,FF91能否后发先至我们还得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事实上,FF更应思考的是,如何通过FF91批量交付挽救公司业绩之际,逐步重构消费者信任,或通过产品、或通过营销,而不是一再地“冷饭热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