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二手车市场流通乱象何时解?北京疏“堵”再行动

2022年02月24日 13:49: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走进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花乡),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一列列整齐摆放的二手车型,与车商一起,它们时刻等待着买家的垂询。

然而,与二手车交易市场井然有序不同是的,二手车商在收售二手车的过程中,往往出现指标混用、乱停乱放以及管理混乱等诸多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二手车流通,阻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

而作为中国最大的汽车城,北京市汽车保有量已超过600万辆,保有量的不断增长也为二手车市场提供了更多发展空间,业内普遍认为,北京二手车市场的潜力亟待释放。

如今,在率先成为二手车出口试点城市后,北京对二手车市场的扶植再进一步。2月21日,《北京市二手小客车交易周转指标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发布,将于2022年4月1日起实施。

新政如何解读?

相关管部门指出,《办法》是根据《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2020年修订)和有关规定、标准制定,旨在保障二手小客车流通行业发展,便利该行业企业收购、销售二手车的周转流程。

具体来看,《办法》规定,已在北京市商务部门备案,且在本市二手车交易市场内租用停车位的二手车流通企业,以及在交易市场外有20个以上的固定停车位(不含道路停车位)的二手车流通企业,可申请配置周转指标。

什么是二手小客车交易周转指标?据了解,周转指标是指在小客车数量调控政策下,北京市登记备案的二手车流通企业收购二手小客车、办理二手车销售发票验证时所使用的指标。

但需要重要的是,二手车流通企业同时使用的周转指标数量,不得超过企业在交易市场内租用停车位数量或交易市场外固定使用的停车位数量。此外,家庭、个人、事业单位以及不从事二手车流通的企业,不可以申请周转指标。

《办法》明确,二手车流通企业使用周转指标收购的二手小客车完成转移登记后,交易市场内的驻场企业须将待交易二手小客车存放在交易市场内,交易市场以外的企业须将待交易二手小客车存放在其固定停车场内,不得上路行驶。

与此同时,交易市场应加强驻场企业的车辆出入管理,行业协会应监督交易市场以外的企业加强车辆出入管理,严控待交易二手小客车驶出经营场所。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办法》通过周转指标、以位控车等对二手车商在收售二手车进行了规范,政策的落地解决了指标问题,让二手车流通更加顺畅,也在一定程度上稳定和扩大二手车市场消费。

车商喜忧各不相同

据了解,在目前的二手车市场流通中,二手车商在收购二手车过程中,往往出现因指标周转不开而选择租赁指标,或以个人指标收车,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收车成本,在收售车辆等环节中也需要多次进行过户。

以一辆二手车周转周期约为两个月左右为例,频繁的过户以及成本的增加,也在一定程度上对二手车流通造成了影响。

而《办法》中的周转指标更好地保障二手车流通行业发展,使车商在收购、销售二手车的周转流程更加便利。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认为,新政有效提升二手车流通效率并降低流通成本,也解决了限牌城市经营者在收车时面临的牌照指标问题。而解决了这些“堵点”后,二手车市场将呈现一片光明。

崔东树也认为,政策的落地不仅降低了二手车周转成本,还加快了二手车周转速度,既利好车商也利好消费者,将稳定和扩大二手车的市场消费。

在市场逐步向好的态势下,《办法》也得到了大部分二手车商的肯定。有二手车商认为,周转指标落地后,车商的交易成本也随之降低,而解决了收车过程中最“闹心”的指标问题,二手车市场的流通也将进一步增强。

但值得关注的是,也有小部分车商有了新的烦恼,有经销商表示,《办法》对花乡、亚市等大型二手车交易市场产生了利好,但对小型二手车经销商而言,收购的二手车不能上路,在过户的过程中也将产生例如拖车费等额外支出。此外,以位控车也对收车造成了一定影响。

而最直观的是,上述经销商指出,大型车商的成本降低,随之而来的便是二手车价格的降低,对小型二手车商而言,并不是好消息。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一直以来,二手车市场出现了车商租赁私人名下的小客车指标用于二手车交易、收购二手车后随意停放,滋生出“僵尸车”等乱象,《办法》不仅杜绝了此类问题,也将有利于恢复二手车市场秩序,让行业朝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可以看出,从二手车“跨省通办”全面实施,从制度方面解决二手车交易不便捷、过户周期长等问题,到如今北京打响2022改革第一枪,进一步稳定二手车流通,在政策的扶植下,二手车行业也有望迈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

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为1758.5万辆,同比增长22.6%。但与发达国家二手车交易量是新车交易量的2倍左右相比,我国二手车市场还有很大发展空间。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预计,2022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有望突破1900万辆,并会向2000万辆发起冲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