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旗下最赚钱的品牌将独立上市,是中国人给的勇气吗?

2022年02月24日 15:41:03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一则堪称“劲爆”的消息,前两天突然在网上流传开来——大众在官网发布声明称正在与保时捷控股公司就保时捷品牌IPO(公开募股)进行讨论,并寻求将保时捷25%的股份上市。

这也意味着,这个目前大众集团内部最能赚钱的品牌,也许将会实现一次史上最大规模的IPO。

错综复杂的保时捷大众

其实有许多人都没有弄明白保时捷大众之间复杂的关系,甚至有人认为保时捷仅仅是大众旗下的一个高端子品牌,就像宾利奥迪西雅特斯柯达之流,但其实保时捷在集团内部的身份要“高贵”得多。

往简单了说,保时捷在名义上确实是大众集团旗下的子品牌,大众集团拥有保时捷49.9%的股份。但是另一方面,保时捷的母公司——保时捷控股公司又反过来拥有大众集团50.7%的股份,两者的关系可谓是盘根错节了。

这两大德国品牌如此错综复杂的关系,还要从大众集团的创立开始说起。费迪南德·保时捷在当年与德国政府一起创立了大众汽车,而他自家的保时捷控股公司则一直以来都是大众汽车的大股东。但是,尽管保时捷控股在多年以来都对大众集团的实际控制权虎视眈眈,但是作为一家有着“国企”背景的车企,德国政府显然不可能会让保时捷得逞。

在2009年时,保时捷控股曾意图通过在市场上大量收购大众集团股份,来获得对大众的控制权,而按照当时德国的法律规定,只有占股超过75%,才算是获得一家公司的控制权,结果由于金融风暴的到来,保时捷散尽家财奋力一搏,却也未能得逞,最终保时捷控股也只能与大众和好,双方的这场“斗争”以合并收场,而借此机会,大众集团也获得了保时捷控股旗下的保时捷品牌49.9%的股份。

不过,看似大众守住了家业,不过49.9%的股份也意味着大众实际并无保时捷的控制权,而相反保时捷这边却可以充分利用大众的资源来为自己提供资金以及技术上的支持。

涨势凶猛的保时捷

保时捷大众的关系就像是,大股东(保时捷控股)派遣了自己的亲儿子(保时捷品牌)到公司(大众集团)内部干活,同时公司不仅要提供薪水,而且还要好吃好住地招待这位太子爷。不过好在,这位太子爷并非什么“败家子”,相反,他还拥有非常出色的业务能力。

在2021年,保时捷品牌在全球市场交付新车达301915辆,同比大涨11%,其中,中国市场就占95671辆,同比增长8%,连续7年蝉联保时捷全球最大单一市场的名号。极其乐观的销售前景、超高的用户口碑以及保时捷车型强大的溢价能力,都让业界以及资本市场对保时捷的前景非常看好。

保时捷品牌独立上市的消息传出后,大众集团以及保时捷控股的股价双双暴涨,涨幅一度冲破14%,根据业内人士估计,保时捷品牌的估值最高可达85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6086亿,大众集团打算上市的这25%股份估值就高达21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518亿,也难怪大家会把这次的保时捷的上市称之为史上规模最大的IPO之一。

而对于大众而言,出售这25%的股份并不会让他们对保时捷品牌的实质控制权产生太大的影响(本来就没有控制权),同时又能为自己获得大量的现金,而引入外部的资本以后,保时捷在未来的发展也许也能更具有活力,用“双赢”来形容这次的操作一点都不过分。

一切操作,都只为造电车?

不过正所谓“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就算是双赢,对于大众而言也是存在风险的。那为什么大众集团在出售超超超跑品牌布加迪以及意图出售兰博基尼品牌以后,这次又将保时捷这头利润奶牛“割肉卖钱”呢?

这一切的一切——都™赖电动车!

在全年,大众集团曾宣布,将会围绕全新电动平台、新电池技术、充电网络以及自动驾驶等方面,投资730亿欧元来推动品牌的电动化进程,而目前整个大众集团的估值也不过是1100-1200亿欧元左右,730亿对于大众而言绝非是一个小数目。

这也是近段时间的大众疯狂变卖家底的原因。

而另一方面,面对在欧洲建厂,且不断蚕食欧洲电动车市场的特斯拉大众显然也是产生了危机感,要是再不加紧自己在电动化方面的布局,可能就要被时代所抛弃了。

虽然凭借着欧洲以及德国本土相对保守的品牌意识,大众品牌旗下的ID.系列电动车在欧洲市场销量颇高,但是面对来势汹汹的特斯拉甚至是一直在试探的中国品牌,留给大众的时间确实是不多了。不过,对于大众集团内部那如此复杂且难以梳理的股东关系,想要这头“大象”转身,也许并不容易。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