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愧的世界丰田,威驰油耗从8.7升降到6.8升,领先技术确实不错

2022年02月24日 16:23:02
分享到:
来源:ZZ小艾说车

消费者在买车的时候总是关心油耗这块,其实油耗和发动机有着密切关系,每辆汽车尾部都有一些关键词,比如i-VTEC、双VVT-i、DVVT、CVVT、CVTC、MIVEC、VVT,这些是代表着发动机技术,选对了发动机才能实现省油的需求。下面就为大家解释下什么意思,顺便举例说明,广州本田新飞度1.5l/1.3l用到的是i-VTEC,广州丰田雅力士1.6L用的是双VVT-i,上海通用雪佛兰科鲁兹用的是DVVT,北京现代领翔2L/24L用的是CVVT,东风日产新轩逸2.0l/1.6l用的是CVTC,东南三菱戈蓝24L用到是MIVEC,VEC:长安铃木天语SX4用到是VVT。

如今的汽车比较广泛使用可变气门正时(VVT)技术的发动机。其技术优点就是可以改善进气的充量,实现增加充量系数,让扭矩和动力都有充分的提升,主要设计思路是可以根据发动机工况实时调整发动机气门升程和气门正时可以随着根据工作状态时尚调节。许多车企都已经掌握了这项技术,除了名称和细节略有不同。

比如,宝马(BMW)被称为VANOS,丰田(Toyota)被称为VVT-i,本田(Honda)被称为VTEC,三菱(MIVEC),日产(Nissan)CVTC,马自达(Mazda)s-vt等。VVT-i技术在全转速区域内针对气阀门进行优化,这项技术的表现确实非常出色。在目前的威驰车型中,采用vt-i技术的5A发动机确实带来了一种新的感觉。更灵敏的油门响应使得车主更容易收放速度,增添不少的操控感。与之前的5A发动机相比,新威驰在中断的爆发力更强,转速有了很大的提高,VVT-i发动机的声浪让人们有了更加轻松的驾驶感。在省油方面上是配备VVT-的5A发动机。在相同路况下对300公里的里程,全程开着空调进行实际测试后,老款丰田威驰搭载的5A发动机每100公里的油耗约为8.7升,而新款威驰的油耗约为6.8升。

CVVT(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是一种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机构,简单来理解就是通过气门来控制开口的大小,从而气缸内实现进气量的改变。当发动机低速低负荷运转时,当然使用怠速运行的时候,那么进气门的开启时间则会延长,其好处就是为了让气门的重叠角变小,从而实现缸内燃烧更稳定。而在发动机在起步、加速、爬升时,则为低速高负荷运行时,发动机就能实现提早打开进气门的时间,从而让气门重叠角实现增加,因而让扭矩的爆发更大。而发动机在高转数时,其负荷是大的,如高速行驶时,应推迟进气门的开启时间,以减小气门重叠角,从而提高发动机的工作效率。

当发动机处于中速、均速、中等工况时,CVVT也会延迟进气阀的开启时间,减小气门重叠角。此时,目的是减少燃油消耗和污染排放。例如,4g18发动机已经广泛应用在许多车型上,因此很多国产品牌的车型都用到这台机子。在CCTV省油比赛中,蓝瑟和凌帅车型都搭载着配备4c18发动机,同时荣获省油冠亚军,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4c18的优点是低转速下能够充分爆发扭矩,更适合在城市道路上行驶,并确保燃油经济性。

双VVT-i是目前丰田发动机的领先技术。为i字母的意思是inel-gence,翻译成中文的意思是智能可变气门正时技术。而单VVT-i通常只改变进气门的正时,而双T-1,顾名思义,不仅控制进气门的正时,还能控制排气门的正时。

虽然VVT-i和-VTEC技术都可以提高进气和排气的效率,但是它们之间存在本质的区别。VVT-i改变阀门的开启和关闭时间,而i-vtec改变气阀门的行程。举例子,就像一扇门的开口大小,可以根据开口大小进行更好的控制流量,VVT-i改变了开门时间的长短,i-vtec改变了门口的大小空间。在不同的发动机转速下,气门行程的需求也不同,就像我们身体健康时不用通过嘴来呼吸,我们在剧烈运动时就需要用嘴来协调呼吸。传统发动机只能折中,低速时进气负压不足,高速时进气量不够大,不利于发动机潜力的爆发。

DVVT(双可变气门正时)是一种用于进排气门的连续可变正时技术。与进气门正时技术相比,DVVT技术具有更高效、更节能、更环保,因此现阶段的市场使用DVVT的发动机更加普遍。以荣威550为例,DVVT技术可以将油耗降低5%同时动力增加到10%,可达到2.0L排量的动力指标,废气排放达到国家Ⅳ级标准;通过控制发动机燃烧室内汽油和空气的混合气体以获得最合适的空燃比,还可以显著提高怠速的稳定性,获得更好的舒适性。

可变惯性进气系统(VIS)不同于VVT。VIS技术除了更复杂,同时与VVT的设计也是有所不同,比如控制位的设计就有大的差异化。VVT就好比如嘴巴一样控制着气门,vis就如同喉咙一样控制进气,在发动机上安装了进气歧管的优点是,可根据车辆特性、车主踩油门的幅度和不同发动机转速的扭矩需求,控制空气室阀门的开启和关闭,同时对进气歧管的路径进行调整,从而实现路径的长短,以确保最佳的发动机进气效率。使用该系统后,发动机进气的流动惯性和进气效率得到了增强,从而提高了扭矩,降低了油耗。最后大家如何看待丰田技术呢?关于省油发动机,你们觉得哪个最好,欢迎留言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