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拉澄清停产谣言,电动车行业面临困局

2022年02月24日 17:24: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导语

欧拉官方澄清黑猫、白猫并非停产,其所面临的困境也并非欧拉一家个例,而是整个电动车行业都无法避开的困局。

01

官方澄清停产消息

2月23日晚,欧拉品牌CEO董玉东在欧拉APP发布公告,澄清最近网络流传的欧拉黑、白猫停产一事。强调目前黑、白猫只是停止接单,并未停产,且目前欧拉正积极寻求解决办法。根据董玉东所发公告内容,在2022年原材料价格大幅涨价后,黑猫单台亏损超过万元,为公司带来了巨额亏损。

目前黑、白猫等待交付的订单累计突破2万台,如今缺芯少电的情况,对目前订单的交付也造成了很大的困难。在2月20日,有众多黑猫准车主集体对欧拉黑猫延期交付的行为对长城提出投诉。

针对此事,中车网致电欧拉品牌方人员询问应对措施,官方人员回复,正在对车主们排单透明化的诉求进行调查,一定会保证黑猫排单的公正公开。并且对于延期的订单,欧拉也有相应的补偿。针对等待超过30天的订单,将由经销商统一给与1000元现金优惠,等待超过90天再增加价值300元积分,针对10月份下定到春节前未交付的黑猫客户额外补偿420元代步礼。

02

行业发展遭遇瓶颈

事实上,无论是缺芯少电,亦或是利润压缩,这都不只发生在欧拉一家身上,如今整个新能源行业都在面临这一困局。2022年起,国家对于新能源补贴政策同比再次滑坡30%,使得新能源汽车单车利润被很大程度的压缩。

对此,小鹏、极氪、哪吒等品牌主销车型纷纷以涨价应对,比亚迪更是直接全系涨价引起众议。值得注意的是,在新能源补贴退坡中,所受影响最大的当属如同欧拉黑、白猫这样的微型电动车,本就不足十万级的售价,在补贴退坡后直接变为亏损状态。

零跑T03的方法倒是值得借鉴,将汽车整体升级焕新,上市2022款,并将价格提升1万。既保住了热销车型,又保证了一定的利润空间。欧拉品牌方人员也向中车网透露,欧拉目前有对黑、白猫进行改装以及定制开发的想法。

另外,缺芯也是汽车行业在去年以至今年都无法避免的难题。众多新能源车企一边订单量蒸蒸日上,另一边交车周期却一拖再拖。去年理想ONE无奈缺芯难题,剑走偏锋相处将汽车“分期”交付,先将雷达不完全的车辆交付给用户,后期得到芯片供应后再将剩余雷达补齐。2月16日,小鹏汽车也因未能及时交付P5 460车型而被准车主们集体投诉。

03

品牌计划向上发展

虽然遭遇重重困境,但欧拉依然在努力成长、茁壮发展。在今年欧拉预计将会上市三款车型,分别为芭蕾猫、朋克猫、闪电猫。欧拉品牌方人员向中车网表示,三款新车将在今年第二、三季度接连上市。

其中,芭蕾猫的上市将是一次对欧拉品牌的考验。虽然欧拉品牌定位“更爱女人”,但旗下产品中,芭蕾猫才是第一辆专门为女性打造,在产品设计层面更注重女性需求的车型。

欧拉上市专属女性的车型也在一定程度上会唤起消费者对社会上女性角色的关注,如在今年冬奥屡次摘金的谷爱凌、成功夺冠的中国女足、以及众多的优秀女性角色。

目前芭蕾猫的价格暂定在20万元起,具体定价在预售后可能会有变动。芭蕾猫的定价也透露着品牌想要向上发展的野心。同时欧拉品牌方人员也表示,欧拉未来的主力产品肯定都是10万以上的,这是欧拉的战略规划早已确定的方向。配置更低是不可能的,这不符合欧拉更爱女人的定位,一定为女性提供精致卓越的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