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FF91准量产:马斯克还是首富时,贾跃亭就能回国?

2022年02月24日 17:54: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说话不算数的次数太多了,那大家哪会买你的手机、电视、汽车,但,还有一种可能,除非你是当下的全球汽车首富埃隆·马斯克。”

关于贾跃亭和他的FF91量产车下线,看着时间从7点59分50秒后开始进入10个数的倒数,发布会的表现要比企业进程稳太多,并没有在跳票或延误中开始。北京时间2022年2月24日早8点, FF91准量产版的第一次完成了下线,外媒给出的标题很直接,5年零1天的等待。从2017 CES的发布,再到2022的准量产完成下线,之中发生了太多的新故事,下周回国、高管更换、恒大接盘、恒大纠纷、乐视还债、个人破产、301法案、纳斯达克完成上市、订单传闻造假等。

这一串的变量之下,贾跃亭以及FF的新诺言,已经基本在大多数领域里丢掉了公信力。

FF91准量产版,下周回国-1天,剩6天

对一件事情下结论,要围绕着眼前发生的现实而来。属于贾跃亭和FF的新现实是,在北京时间2021年7月22日纳斯达克上市,拿到10亿美元新融资之后,贾跃亭终于有了新的资金去推动FF91的全球量产与交付。

也就在FF上市敲钟之后,贾跃亭即表示了有回中国的打算,也暗示了“履责到底偿还债务”的想法。当然,贾跃亭给出的未来预期,在当下自然是没有太多可信度的,除非真正完成实现。连续10年财务造假违法事实的披露,表示着中国不信,而在上市之后,FF身上则开始大量出现了美国监管部门、资本市场的不信任。

美国证券交易中心发出警示函,要求披露财务状况,做空机构则给出了订单数量造假、拿美国的钱还中国债的相关结论。

不论怎么样,贾跃亭和FF需要给到市场信心,之前的不信任逐渐累积再加上IPO后的关键节点跳票,将意味着他未来几乎100%只能以口嗨的标签存在,但如果完成企业顺利发展,还债回国以及真正的技术领先,则会是“智能汽车发明创始人”。那句下周回国,在完成准量产版下线之后,至少已经应该在7天的时间里,减去1天。

一个在地狱,一个在天堂。

眼前,天堂或地狱,依然模糊。因为,FF91准量产版所给到的信心还不算够。全球发布的形式是录播,FF91准量产版、贾跃亭、毕福康三者,并没有摄影合照的待遇。开场画面是贾跃亭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一位工程师为他介绍车辆在智能上做到了什么(中控控制灯光、媒体、车窗等),毕福康看完外观,上车驾驶到既定位置,之后毕、贾二人分别执麦克风讲述准量产车下线的意义,未来的节奏与规划。再之后,画面一转,贾跃亭与FF91出现在厂区停车场边的空地上,FF的工程师开着车在摆放的小桩桶上完成行驶。

THANKS FOR WATCHING,画面结束。这相比你我看到的大多数发布会要差,没有立下关于未来的Flag,没有展示智能优势,没有对标友商,对FF了解不深的人看完几乎是100%满脸问号。

仅凭全球发布会里透露出的信息,正面为辅/负面为主,这从直播评论区的反馈可见一斑。

负面消息是,身为自我定位智能技术水准高于特斯拉的FF91,当前只得到了马斯克在推特上的认可,但并未展示给市场看。时间已经不是2017年,当时FF91提出的众多概念已被车企几乎全部实现。

负面消息还有,直播互动区里的外国人对发布会的内容根本不满意,“糟糕的内容讲话,与7年前几乎一样”。是的,产品/讲出的内容都没有变化,还是要挑战迈巴赫,还是智能很强,但因为没有结果以及多年跳票,结果不言而喻。

万事两面性,关于这场发布会里的FF91正面消息也有。看着路试时的车内乘客姿态、车外车身姿态,结合我们汽车媒体的相关专业性,基本可以给到它运动/操控表现不错的结论。车长5250mm、轴距3200mm,最大功率1050马力,运动姿态像是一台小车并不笨重。当然,这也只是及格水平,参考它当前限量版200万元以上人民币的售价,做到这些是及格线。

还有一些正面消息是,互动区里出现了“尽快把它造出来,卖到英语国家”的几条评论。

中国以外的市场,马斯克有前例

英语国家或者说欧美市场,站在汽车产业、商业角度,恰恰正是FF为数不多的机会点。

以汽车产业角度切入,欧美市场目前是蓝海状态,相比中国市场里有100余家以智能电动化为主线注册的汽车企业,欧美市场处特斯拉一家独大状态,以传统车企转型为主,竞争较小。

若FF进入中国市场,它将面临的环境除了竞争更多外,也不够友善。一方面在于,全球强势车企都选择在中国加速智能电动业务,还有一系列的中国车企在快速成长,除了蔚小理之外,此前主导FF91计划的丁磊已经把高合成功落地。

另外,中国市场对于FF的不利因素还包括,汽车技术部分。FF91准量产版下线的发布会上,背景板上偌大的Born in California就是根本。生于加州、生于硅谷、全球DNA这些关键词,并不能解决它的合规/被监管问题。

按欧美互联网软件架构、监管进行开发的智能相关系统,进入中国需要重新适配,生态需要重新打通。这些意味着,即便是FF的智能技术能力真的高于特斯拉,它也无法在交付时就完成能力的展示,甚至于可能出现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被中国本土车企轻松虐的局面。

无他,这既是技术先发优势,先发者享受红利进行迭代,追赶者要交学费。

特斯拉为例,其在电子电气架构、算法、软硬件能力上处于全球当下的顶尖水准,包括但不限于:2023年左右,部门头部车企才能实现SOA理念下当今特斯拉E/E架构同等能力;关于芯片+硬件自研则是更高难度。但,拥有这些的特斯拉,也并没有在中国市场的智能交互领域拿到高分,可识别方言种类、响应速度、自然语音交互等;也没有在智能驾驶领域方面拿到高分,诸如接管率、稳定率、进出匝道成功率,停车场记忆泊车等小场景。

特斯拉的现实状况为例,FF以超豪华车的价格切入,它的机会自然在竞争相对不充分+技术合规匹配有天然优势的欧美市场。

另外,在商业领域,FF+贾跃亭的标签,在中国市场因为过往种种事例,也是一大阻碍。所以,尽管贾跃亭在此次发布会上表示将在中国上海、成都等地陆续落地,实际预期本质上有限。

相信,看到这,你心里的疑问可能是,FF下一步是不是必死之局?

截至目前,还不是。特斯拉处于全球车企第一市值、埃隆马斯克稳坐汽车首富位置时,FF就还有未来。

首富、市值,代表资本市场对趋势的判断,在其仍在无可动摇的位置时,就意味着趋势不变。纵观马斯克及特斯拉的发展轨迹,很清晰的脉络是,它可以不按照传统规律快速发展。

立下的Flag,如交付节奏、OTA能力、软硬件版本等,未如约;

宣传的技术,如自动驾驶、最安全等,被越来越多的机构调查,或自我修改;

上述关于履约、商誉的话题,并不对当下特斯拉的发展、销量产生直接影响。在竞争不充分的市场里,手握着独特性、创新性优势技术的特斯拉,正站在趋势的风口上,收获着红利。

因为,消费者无它可选。

对于FF而言,当它能做到“无它可选”时,此前的很多问题即会迎刃而解。至于未来的发展轨迹,目前也相对比较清晰,FF91立下的正式量产时间在今年第三季度,2023年会和韩国车企完成更小尺寸FF81的量产。

交付量逐步增大之后,FF的生机,就能真正显现。

写在最后:

至于,赚钱还债,回中国的话题,在当前的这个时间节点里还是太早,饭要一口一口吃,车要一辆一辆交。

10亿美元够FF花多久,下一笔钱从哪来,智能技术在交付之后如何进一步预研/迭代/优化,如何解决全球各地的合规,如何建立自己的渠道,以及营销创新、技术创新等。

一切,都是需要烧钱的,特斯拉、蔚来、小鹏、戴姆勒、宝马大众丰田本田都一样,FF也无法回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