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俄乌如果开战,对汽车行业有什么影响?

2022年02月24日 19:17: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战争进入倒计时。还有报道称,这不仅是两个邻国之间的战争,还可能升级为横跨欧洲的战争。汽车行业也在密切关注这一情况。尤其是雷诺大众和 Stellantis 都很紧张。

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在密切关注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目前正在发生的事情。虽然没有发生全面战争,但已经有足够的战争迹象,正在慢慢接近。事实上,俄罗斯再次关闭通往欧洲的天然气管道,乌克兰也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在东欧和西欧的北约阵营再次走向分裂之际,就连包括西方世界在内的韩国都宣布,一旦发生全面战争,将对进出口实施制裁。

然而,还有另一组正在密切关注这场战争之前的局势。这就是汽车行业。特别是欧洲品牌非常重视这一点。原因是一些欧洲汽车制造商在俄罗斯设有工厂。

与其他欧洲国家相比,俄罗斯具有相对合理的劳动力成本和俄罗斯政府的支持政策等诸多优势。此外,俄罗斯被认为是汽车公司在地理上非常重要的地方,因为它也是将汽车运送到邻近的东欧国家的物流中心。

但当战争爆发时,情况就完全逆转了。世界形势相当复杂,简单来说,如果乌克兰加入北约,俄罗斯将在西部边境地区与北约成员国正面交锋。这意味着,如果爆发全面战争,俄罗斯可能会对雷诺大众、Stellantis和梅赛德斯等总部位于北约国家的公司实行强制措施。

尤其是汽车厂,是全面战争爆发时第一个被政府接纳的设施,它立即变成了生产坦克、装甲车、卡车等军用物资的基地。二战期间大多数汽车制造商都是这种情况。

此外,在俄罗斯建厂的汽车制造商将面临三大问题。当然,这是在全面战争即将开始的假设下推测的,并且事先说这是可能发生的情况,尤其是在实施俄罗斯制裁的情况下。

首先是零部件的采购。目前,不仅汽车制造厂,而且在俄罗斯生产的零部件也被采购并供应给其他欧洲工厂。因此,不仅整车组装厂难以供应,其他零部件也难以供应。其次,对东欧的汽车出口将减少,如前所述,俄罗斯是前往东欧的汽车生产基地。

因此,这意味着对其他国家的出口以及俄罗斯的内需都将举步维艰。最后通过巨额投资建立的当地工厂可能会被强制征用。这在和平时期永远不会发生,但战争的情况下就难说了。

目前包括上面列出的大众雷诺、Stellantis 和梅赛德斯。还包括现代起亚汽车别无选择,只能密切关注这种情况。因为他们在俄罗斯也有生产基地。此外,现代起亚汽车目前在俄罗斯的市场占有率相当高。 (截至去年,甚至获得了市场份额的第一名。)

雷诺公司是其中可能损失最严重的。因为雷诺已经收购并运营了俄罗斯汽车公司Lada,幸运的是,Lada的大部分零部件都是在俄罗斯境内采购的。 大众和 Stellantis 各自经营一个或多个生产工厂,其中 大众在俄罗斯生产部分 大众奥迪,而 Stellantis 经营一条面包车生产线。不仅如此,麦格纳斯太尔、大陆集团等汽车零部件厂商也纷纷进入俄罗斯。

因此,如果爆发战争,这些公司就可能受到很大的损害。损害可能会四处蔓延并蔓延到其他国家。从供应短缺开始,而这场战争可能会加速这种供应短缺。因此,这场战争对汽车产业和汽车消费市场的影响将是相当大的,首先是国际形势的不稳定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