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第2集:自主2.0T油耗对比 星越L略微好于瑞虎8鲲鹏2.0T

2022年02月25日 10:30:03
分享到:

***本图文为本公司旗下账号【映璇汽车工作室】原创视频的原创解说词。***

By【映璇汽车工作室【】@工科女的车库

再来看两款发动机的经济性。首先是热效率。

所谓热效率,就是燃油产生的热能转化为做工的机械能的百分比。热效率的高低以及发动机能持续在最高热效率区间的时长范围宽窄,跟油耗密切相关。

从这张表上,可以看出,星越L搭载的发动机其实就是沃尔沃Drive E系列的T4,只是后缀多了一个字母J和B,分别对应高低功率版。

但是,星越L的发动机和沃尔沃的发动机真不是同一个工厂生产的,它只是沃尔沃授权,在吉利的罗佑工厂制造,只供给吉利领克

沃尔沃Drive E系列2014年推出,其中T4版压缩比为11.3:1,热效率数据没有查到星越L的,可以参考领克三缸机(3G15TD)的热效率,36.3%。星越L的热效率估计最多可能37%左右。

奇瑞瑞虎8plus鲲鹏版2.0T的压缩比没有查到,参考1.6T的压缩比9.9:1,2.0T的应该也差不多,不超过10:1。所以,瑞虎8plus鲲鹏版2.0T只需要加92号油, 而 吉利星越L要加95号油。因为压缩比大于10的,通常建议加95号。

奇瑞瑞虎8plus鲲鹏版2.0T官方公布热效率为38%,比星越L高一些,但是,根据小熊众测油耗数据,星越L大概在10.18L左右,而鲲鹏版2.0T是10.57L。

星越L整备质量1780KG,瑞虎8plus鲲鹏2.0T重量1664KG,鲲鹏更轻,热效率也是鲲鹏动力更高一点,理论上,油耗经济性,鲲鹏2.0T应该更好点,但是,数据上,星越L却略微好一些。

为什么?

这里就要分析一下两款发动机的构造了。两款发动机都采用了铝合金缸体、缸盖,都很轻量化。重量都控制在120-150kg之间。也都采用集成化一体式缸盖。

不同的在于喷油系统,奇瑞2.0T采用单一缸内直喷形式,高压喷油压力高达350Bar,属于目前量产车中的第一梯队,直观地提升了汽油燃烧效率。

同时,它的米勒循环也能获得更好的燃油经济性,这也是它热效率高达38%的原因。

但是,缸内直喷已经不是什么新鲜技术了,Drive-E系列汽油发动机做了点小创新。区别于目前的直喷大都是侧装直喷,它采用了中置的缸内直喷系统,包含中间安装的火花塞及喷油器。中置直喷独特的喷雾形状可以更好地实现均质燃烧。同时,在起始分层燃烧和有效的催化器加热方面超越了歧管喷射和侧装直喷,实现了低油耗。也就是前面讲的发动机持续在高热效率的区间可能比鲲鹏动力更宽。

当然,中置的缸内直喷也不是啥新玩意,甚至,长城在2012年就有在国内申请专利。

已经服役7年的沃尔沃Drive E系列发动机虽然油耗够经济,但绝谈不上先进,也曝出过烧机油,噪音大等问题,而且像可变压缩比、米勒循环、可变排量油泵这些新玩意儿它都没有应用。鲲鹏2.0T至少还用了米勒循环、可变排量油泵这两项。所以,吉利也宣布下一代Drive E将以提高燃效为核心指标。于是,就有了最近曝出搭载雷神动力的星越L混动43.32%热效率的指标。不过还有待装机后验证。

与变速箱匹配对比,请滑到第3集。

动力性能对比,请滑到第1集。

欢迎观点挑战,请有理有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