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9000km深度体验,坦克300到底值不值得买?

2022年02月25日 12:5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提车5个月,这台坦克300已经行驶了超9000km,天涯君日常开着它上下班,也尝试过轻度越野,过年回家还开了近3000km的高速,所以对这台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接下来将对使用期间的体验进行一个总结。

优点已经被大家熟知,在此简单概括一下。

越野能力强

坦克300素车状态下的越野能力就很强,除了体现在通过性和丰富的越野配置方面,它电子限滑的效能也很高,稍微恶劣的泥泞路段仅依靠电子限滑就能轻松通过,大部分情况下根本不需要对前后桥进行锁止。

乘坐舒适性高

坦克300之所以能够颠覆消费者对硬派越野车的看法,较高的乘坐舒适性是原因之一。中低速下良好的隔音效果、精致的内饰做工、丰富的配置以及略显舒适的底盘调校,这些都能带来很好的驾乘感受,但要说它的舒适性媲美同级别的城市SUV,这点我不太认同,至少后排的乘坐舒适性还不够好,因为是硬桥,所以过沟沟坎坎还是会有些余震,这是最影响乘坐舒适性的一点。

车侧脚踏板不实用?

很多人觉得坦克300的车侧脚踏板不太实用,其实不然,他们大概率是因为自己用不上,又或者说还没有习惯去踩踏这个东西,但对于家里的老人、小孩来说真的很方便,踩着踏板,拉着把手就上车了。

另外,大家在外停车的时候是不是担心旁边的车辆在开门时砸到自己的车门?轻则凹陷重则掉漆,而坦克300的侧踏刚好可以起到保护车门的作用,绝大多数车型,尤其是轿车在开门时会被侧踏挡住,根本碰不到车门,这对强迫症患者来说也算是一个隐藏福利吧。

升级无线CarPlay

最近的一次OTA升级带来了不小的惊喜,增加了无线CarPlay功能,上车之后自动连接,省去了接线的麻烦,非常实用。

重点讲一下新发现的缺点

OTA升级后油耗变高

开越野车谈油耗是有点小家子气了,而我在决定买这台车之前也做好了心理准备:百公里12个油左右完全可以接受。

坦克300也很争气,长期市区行驶的平均油耗为11.7L/100km,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今年1月中旬。OTA升级之后,变速箱升挡不再积极,更趋于高转速换挡(2000转左右),开起来是轻快了不少,可油耗也随之增加,市区油耗稳定在13.6L/100km。

虽然增加的不多,但这种心理上的落差多少有些让人失望。相比之下,天涯君还是更喜欢此前那套换挡逻辑,起步慢点无所谓,这毕竟是台越野车,而且只要舍得给油,照样可以很轻快。

高速油耗还比较让人满意,过年回家从安徽到四川往返接近3000km的高速路程,综合油耗最低降到了10.4L/100km。当然,这种情况比较极限,只要进入城市工况或者稍微大脚油门,油耗又会涨上去。这不,复工后在市区跑了一周,现在已经回到了11.1L/100km。

变速箱闯动

很多豪华品牌也在使用这台采埃孚8AT变速箱,可靠性没得说,只是各家的调校风格不同。坦克300的变速箱调校偏保守,最明显的一点就是换挡速度偏慢,甚至当仪表上已经显示升到下一个挡位的时候,它的换挡过程还没有结束。

有一说一,虽然换挡过程稍慢但不会让驾驶者感受到明显的动力中断,给人一种很细腻、平稳的感觉,这点可以给到好评。降挡也偏慢,基本上深踩油门1s左右才会有反应,远不如换挡拨片来得直接。

闯动现象也时有发生,主要在1挡升2挡时,如果有快速收油的动作就能感觉到明显闯动,同时伴有“嘎哒”的声响,这种现象多在低速跟车的时候出现。

共振

经过OTA升级之后,此前1500转左右的共振消失了,但在1900转左右还是会出现轻微共振,尤其是在佛系驾驶的情况下,共振会相对明显。

另外就是此前提到的一些小问题,比如,只有主驾有一键升降、锁车不能一键升窗、后排横向宽度不足等。

总结

经过这次长测,坦克300不完美的一面逐渐显露,但与其自身出众的优势相比,这些缺点就显得很普通。总之,瑕不掩瑜,作为一台二十万出头的硬派越野,坦克300个性、精致、舒适,既能肩负起带你去远方的重任又适合在城市通勤,性价比很高,当然,前提是能接受它相对较高的油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