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15 | 特斯拉:百亿罚金下的傲慢与妥协

2022年02月25日 15:4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特斯拉也玩儿“文字游戏”?当然没这么简单。

前不久,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KFTC)指出,全球最大电动车公司特斯拉在宣传Model 3的内容中,夸大产品续航里程,违反了该国《公平标签和广告法》。有消息称,这将有可能让特斯拉面临约100亿韩元处罚的风险。

没过几天时间,特斯拉修改了韩国官网中Model 3的产品页面。有媒体发现,在介绍续航里程部分,单次充电续航由之前的“超过”528公里,已经被改为了“最多”。

这当然不算什么“文字游戏”,而事情也并没有这么简单。

1)百亿罚金下的妥协?

几乎就在同时,可以发现特斯拉韩国官网的Model 3订购页面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在2月中旬,特斯拉首次被曝出续航宣传问题时,Model 3的订购详情弹出页面中,下方只有一段用来介绍产品效能的内容。而同期特斯拉美国官网上,一样的车型详情弹窗中,最下方还多了一段关于在寒冷天气下的选购建议,大意是“为了在最冷的环境下获得最佳的长途驾驶体验,我们建议选购长续航或高性能版本的Model 3”。

等到媒体报道特斯拉修改韩国官网内容的这段时间里,点击Model 3的产品订购页会出现一个奇怪的现象,会间歇性跳转到英文页面,内容与美国官网完全一致。

其实,由于在韩国销售的Model 3为进口车型,所以这种临时跳转到现成的其他国家官网页面的做法,的确是个办法,但绝对不是个好办法。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特斯拉在这场小“风波”后,又将韩国官网的Model 3订购详情弹出页面恢复成了原来韩文版的样子,再也没有复现出跳转英文页面的情况,同时,最下面关于寒冷环境下的建议,也随之不见了。

也就是说,特斯拉自己也承认自己的车型在寒冷温度下,实际续航肯定达不到所标称的水平,而且在美国官网上,在介绍续航里程时,也完全看不到“超过”的表述,而是中规中矩的“达到”。

这就让选购的用户,对于车辆实际续航里程,有了一个更为合理的预期,而不会抱有任何幻想。

其实,KFTC所指出的寒冷天气下,纯电动车续航缩水,本来是笼罩全世界所有地处寒冷气候地区用户的痛点。对于纯电动车用户来说,与常规的里程焦虑相比,寒冷天气下的里程才是真的焦虑。

和智能手机一样,低温环境下电池本身的活性会下降,导致可用电量降低。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很多车辆会自动启动电池加热系统,而这套系统的热源,又要来自动力电池,这种叠加而成的最终后果,就是仪表盘上的剩余续航快速下降。

当然,要是车里的驾乘人员此时打开空调暖风,那表显的剩余续航,就会更让人内心不安了。

于是,供应商、车企都在花费极大的精力研发动力电池的温控技术,但在此之前,和准确告知用户产品实际的续航性能相比,有些厂商还是忍不住通过“文字游戏”的方式避重就轻。

毕竟,从NEDC切换到WLTC或CLTC标准后,车辆的续航测试已经通过不断接近实际用车的测试标准,压榨掉了不少“水分”,再标出不同低温气候下的续航成绩,只会更加惨不忍睹,甚至会动摇人们购买电动车的信心。

所以,在某种程度上,特斯拉以美国官网为代表的续航里程介绍方式,不妨是个新思路,虽然没直接坦诚公开普通型号在低温下的续航,但明确建议对此有需求的用户选购长续航或高性能的型号。

2)妥协的背后,只剩傲慢

截至目前,尚未传出特斯拉因此而在韩国受到处罚的消息,或许对于年度净利润高达55亿美元的特斯拉来说,百亿韩元的罚金并不算多大点事儿,背后的各国市场潜力才是其不得不妥协的关键。

可遗憾的是,去年占其全球总营收超过25%的中国市场,产品订购详情弹出页面与韩国官网一样,没有关于寒冷环境下的选购建议。

确切地说,在特斯拉全球40个国家和地区的官方网站当中,9个不带有这项建议。因为它们都地处亚洲和环太平洋地区,所以特斯拉也可以甩锅给负责这一部分官网维护的部门团队,毕竟欧美和非洲各地的其余31个官网页面,无论是本国语言还是英语,都少不了关于低温环境的选购建议。

从韩国官网的反应来看,一开始人们能看到特斯拉的妥协,但遗憾的是最终,特别是放眼特斯拉在全球两个版本的产品说明,不免让人感受到其傲慢的一面。

回顾过去这一年,一方面总是能看到有车主抱怨车辆买到手后,达不到买车时所说的续航里程,在人们对此习以为常的同时,特斯拉在中国市场也经历过“刹车门”这种不小的风波。

根据乘联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特斯拉在中国的交付量达到48.41万辆,占特斯拉全球93.62万辆的51.71%,是特斯拉最大的市场,没有之一。同时,特斯拉财报也显示,中国为特斯拉贡献相当可观的营收和利润。但对于暂时还不愁卖的特斯拉来说,这是否真的不值一提?

妥协背后,只剩下傲慢,唯独看不到诚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