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度和比亚迪深化合作,特斯拉又该如何应对?

2022年02月25日 19:11:04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传统车企目前处于创新周期,所有人的目光都投向智能驾驶领域。尽管,在全球范围内来看,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放任驾驶员能够在任何情况下使用自动驾驶技术,不过作为一项辅助类的功能,它已经成为了当代汽车上不可或缺的重要配置。然而,传统车企所面临的问题仍然艰难,越来越多的车企意识到,如果从零起步自主研发智能驾驶技术,很有可能会在这场竞赛中陷入泥沼,只好谋求和外界深化合作,取长补短。

在如此环境之下,比亚迪选择百度为其智能驾驶供应商。由百度来为比亚迪提供行泊一体的ANP智驾产品与人机共驾地图。而搭载这项技术的比亚迪车型,也将会在不久后量产。

什么是ANP智驾?

它是百度的城市领航辅助驾驶产品ANP,全称:Apollo Navigation Pilot。

这项技术最值得讨论的亮点是,它能够达到L4级别的智能驾驶体验感,这里强调一下,它并非只是在高速巡航状态下支持进入智能驾驶模式。恰恰相反,它在城市中能发挥出技术的更高效能,这里我必须再次强调,这里只是讨论技术,我不建议任何人目前在城市中使用自动驾驶!!!

我们言归正传,为什么说它在城市中更亮眼,从它的功能性上我们能看到一些有趣的技术,例如自主召唤、红绿灯识别+路口通信、自主变道、自主掉头、障碍车自动必然、自主靠边停靠、路口无保护左转、环岛通行、自主上下匝道、自主通过ETC、排队跟车、主辅道路切换。

要实现这些功能,在硬件方面需要有12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然后再结合计算平台,便能够实现智能驾驶。更重要的一点是,目前该技术所依托的是视觉感知路线,但是它同样也可以做到激光雷达作为传感器,在软件已经算法方面一样可以使用。

也就是说,一旦搭载百度ANP智驾技术的比亚迪产品发布,那么它将是这个世界上最先进的智能驾驶量产车。这并非是编者随便定义,要知道即便是在全球排名中,百度的自动驾驶技术也是名列前茅的。虽然在它排名之上仍然还有一些专注于智能驾驶开发的公司,但是能够搭载在量产车上的一家也没有。

当然了,特斯拉就更要靠后了,全球领先的公共及商业咨询公司Guidehouse,此前就曾经表示特斯拉在技术和营销上有夸大之嫌,其产品的驾驶辅助也多次发生致命车祸。“除非特斯拉更加诚实,否则不太可能有所改善”,这样的评价可谓是一针见血。没错,一直以自动驾驶技术吹嘘自己的特斯拉,其实只拥有L2+级别的驾驶辅助。它并不能胜任更为复杂的道路行驶。

总而言之,目前来看传统车企和智能科技公司牵手参与汽车行业竞争,是一条绝妙的路线,各自做自己擅长的事情,在市场竞争中会更有利。相信这种合作方式也会被其它企业所借鉴,我们唯一留有疑问的是,在营销层面,二者是否有对抗特斯拉的力量?要知道,并不是每一个消费者都会深入去了解产品背后的技术底蕴,这也是比亚迪和百度应该去思考的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