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年车企:名爵 海外发展之路

2022年02月26日 08:22:02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近期,上汽名爵的一款全新车型被曝光,这款内部代号为EH32车型被名爵内部定义为:真正意义上的中国汽车工业首款“全球车”,而且这台车将会在欧洲进行首发,对标车型更是锁定了大众ID.3。说实话,名爵这个品牌在国内消费者的印象里,它与合资品牌还是有差距的,所以突然搞出这么一台全球车型,并且还要对标大众,很多消费者都觉得有些过于自信了。但名爵究竟是盲目自信,还是说它真的有这个实力呢?今天,《中国品牌海外之路》我们来聊一聊上汽名爵,看一看这个“自信”的品牌在海外的发展能不能撑起对标大众的实力。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上汽名爵这个品牌,名爵这个品牌比较特殊,虽然它现在是上汽集团旗下百分之百的中国品牌,但其实名爵是一个历史十分悠久。名爵即MG,全称Morris Garages,于1924年成立于英国牛津,历史已经接近百年。2005年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收购了英国MG罗孚汽车公司及其发动机生产分部。2007年4月,上汽集团全面收购了南京汽车集团,因此也成为了MG名爵品牌的新主人。

在2021年,名爵虽然在国内的销量一般,但放眼全球,名爵品牌全年销量达到了47万辆,累计批售超52万辆,海外整体销量同比增长76.9%,继续保持自2019年起中国单一品牌海外销量冠军的地位,远销80多个国家,在17个国家跻身单一品牌销量前十,其中新能源车型在瑞典市场排名第四,挪威市场排名第十。

尤其是在欧洲市场,2021年上汽名爵汽车在欧洲销量强劲增长,销量是2020年三倍。毕竟名爵品牌就诞生在欧洲,所以知名度是非常高的,并且为了更好的服务欧洲用户,上汽欧洲总部设立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并在欧洲设立了上汽法国、上汽德国、上汽意大利、上汽西班牙以及上汽葡萄牙5家子公司。并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以及比利时泽布吕赫设有两个配件中心,而且后续会有更多港口以及仓库会覆盖整个欧洲。

2020年,名爵又陆续进入了冰岛、比利时、卢森堡、奥地利和法国等市场,又在2021年登陆德国、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和瑞典,名爵已在欧洲16个国家开展了销售。在欧洲市场,名爵的品牌销售网点已从2020年的65家,快速扩张到超过400家。根据规划,2022年名爵品牌将继续开拓网点,预计到年底达到650家。

自2016年以来,荷兰、挪威、法国、德国、西班牙等欧盟国家纷纷提出了燃油车的禁售时间表。再加上受“柴油门”事件影响,欧洲汽车市场节能的风向开始向电动车倾斜。名爵自然也在努力争夺欧洲的新能源车型市场,名爵旗下的MG EZS纯电SUV全年零售就突破了10万台,同比增长94%。并且MG EZS更是欧洲首款E-NCAP五星安全的纯小型纯电SUV。

而且在今年,名爵还将推出首款为全球市场设计的智能电动车EH32,并将率先在欧洲市场首发。上汽集团数据业务部副总经理、上汽乘用车首席数字官张亮表示:“MG EH32采用全球化产品研发,在运动基因中融入科技感,打造全球用户用得惯、开得好的智能电动车。”同时张亮也强调了欧洲标准,欧洲在近期关于安全有大量的具有全球引领性要求,比如侧面柱撞,这些要求在国内非全球化车型,不会去设计和考虑。EH32这个产品正是完全达到欧洲这方面的标准。

在澳洲市场中,名爵的表现同样足够亮眼。2021年名爵在澳洲的销量比奔驰宝马都要高,更是本田奥迪的两倍都要多,达到了39025辆,同比增长了155.9%,排在了澳大利亚的销量排第9位,MG HS,MG3,MG ZS是主销车型。价格实惠、配置高以及质保时间长都是保证销量的关键,名爵为澳洲的客户提供了7年不限里程的质保,很多其他品牌提供都是3-5年,在人工费用高昂的澳洲,超长质保对消费者的吸引力还是很大的。

在澳洲表现最出色的就要算是MG ZS EV(也就是欧洲的MG EZS)了,地广人稀的澳洲去年售出5149辆电动汽车,这其中MG ZS EV在2021年销量为1388辆,占到总体销量的27%。就连澳大利亚昆士兰州能源部部长Michael (Mick) de Brenni也是MG ZS EV的车主,这位能源部长表示:“如今电动车在昆士兰的销量暴涨,在众多电动车选择中,ZS EV对我来说是最值得购买、性价比最高的的一款产品!”

欧洲销量翻三倍

除了欧洲与澳洲市场,名爵影响力最大的市场则是在东南亚,目前上汽在泰国、印尼度都设有工厂,用来生产名爵的车型。在欧洲成熟市场,名爵以新能源车为切入点;而在东南亚这种新兴市场,名爵侧重于探索差异化的智能网联技术。在智能网联领域,名爵依托上汽的技术优势,也将智能化浪潮带出海。目前,上汽智能网联系统已在超过30种海外车型上使用,激活用户超13万。

截至到去年10月,名爵在泰国乘用车市场的占有率达到8.2%,一举超越了多家在泰国销售了60多年产品的日系品牌,排名第四。并且在去年举办的第38届泰国汽车博览会上,MG Cyberster概念车海外首秀并面向当地消费者开启超前预订,短短12天即收获666张订单。

我们都知道,泰国一直是日系品牌的天下,名爵仅用了几年的时间便取得如此成绩属实让人刮目相看。这其中,MG ZS的表现最为亮眼,更是拿下泰国小型SUV细分市场销量第一,大幅领先同级的日系产品本田HR-V马自达CX-3等车型。

而在泰国的工厂投资逾10亿美元,预计年产量为10万辆,而这家工厂也将成为名爵右舵车型的全球生产基地。这座工厂也是泰国目前唯一一个具备柔性化生产的新工厂,、包括了动力总成车间、车身制造车间、油漆车间以及总装车间等。可以同时生产超过六个平台以上车型的生产基地,目前在产车型包括名爵ZS、名爵3、名爵5、名爵6等车型。

同时,在2019年,名爵就与新加坡Eurokars EV Pte Ltd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宣布进军新加坡这个全球公认的高度发达和成熟的汽车市场。新加坡作为东南亚乃至亚洲的金融中心,市场活跃度高、消费水平高,对汽车产品有着相当高的准入门槛,在新加坡政府极鼓励清洁能源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的需求快速增长。在这种前提下,MG EZS纯电动车型与MG eHS插电混动车型率先登录新加坡市场。

并且,名爵还与拥有地铁、巴士、出租车业务的新加坡最大交通运营商SMRT公司展开合作,提供MG5纯电动车型用作当地出租车,而这款车正式国内的荣威Ei5换标名爵,并改为右驾。SMRT计划投放300台MG5纯电动出租车,成为新加坡最大电动出租车队。

在印尼,名爵在去年6月发布了MG HS I-SMART Magnify,在上市会举办的同时,名爵还在印尼的万隆、马朗、泗水、棉兰等城市举办了该车的路演展示。同时,MG ZS MCE上市活动放在YouTube上举行,观看人数超过2万。名爵印尼公司的市场营销和公关总监Arief Syarifudin说:“名爵进入印尼市场后,消费者的反响越来越积极,让我们更加自信。”名爵也计划将其在印尼的门店扩张至30家。

而在南美市场,2021年,上汽南美团队克服疫情影响,名爵一季度市占率跃居当地乘用车市场第三。1-4月,MG ZS登顶成为了智利汽车市场的销量王。面对当地汽车市场的跌宕起伏,被地震、新冠等局势屡屡打乱的销售节奏,MG的销量成绩依旧亮眼,在南美做到了“叫卖又叫座”。除了在上述海外市场表现出色之外,名爵品牌在新西兰、中东、埃及成功跻身当地乘用车市场第一阵营(TOP10)。

能在海外市场取得如此亮眼成绩,除MG突出的产品表现外,与其多年来持续深耕当地本土市场、采用年轻化的沟通和互动方式分不开。

名爵欧洲举行线上MG秋季发布会“Charge Forward”,累计观看人数超过46000人,创名爵欧洲发布以来新记录;名爵中东携手尼康品牌发起限时挑战活动;名爵在澳洲社交媒体上开展“Show and Shine”活动,鼓励名爵车主分享他们与爱车的故事的同时,向澳洲红十字会的捐赠善款,以此支持当地的慈善事业,证明了MG在海外社媒平台的强大影响力。

品牌传播方面,名爵积极通过社交网络扩大品牌知名度,目前在海外的社交媒体粉丝突破600万;与英国利物浦、沙特阿拉伯阿赫利、法国里昂等知名足球俱乐部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与意大利国家篮球队、澳大利亚国家篮球联赛(NBL)、阿德莱德港足球队、墨尔本之星板球队等达成战略合作,借助体育营销提升在海外市场的品牌影响力。2020年迄今,名爵品牌在海外已经收获了超过20个重量级媒体奖项。近期,在OneSight发布的《2021Q3 BrandOS TOP100出海品牌社媒影响力榜单》中,名爵更是获得了出海品牌社媒影响力细分行业第一。

而且,名爵拥有全球最大单一品牌车主俱乐部:MGCC(MG CAR CLUB)!MGCC成立于1930年,在全球范围内拥有近300个分支机构,会员总数超过十万人。从1949年起,来自世界各地的名爵车迷都会在每年夏天齐聚英国银石赛道,举办MG Live!70多年来从未停止。

MG Live!还曾与全球三十多个城市联动,让活动现场的车友直面全球车主,而喜欢名爵的车迷,也能感受来自活动现场的名爵文化氛围。可以说,MG Live!是真正意义上的国际狂欢,每年都有来自全球的过万名观众到场观看,几千辆名爵齐聚银石赛道,共同为名爵汽车品牌庆生。

写在最后:名爵这个品牌诞生于英国,虽然几经易手归于上汽集团麾下,但其在海外的影响力依然很强大。而且不同于国内一些汽车企业采取出口包销、代销的方式,名爵而是依托上汽强大的全球供应体系,全程打通包括设计、研发、制造、售后等在内的所有环节。能及时捕捉各个市场的一线信息,并根据不同市场需求来开发和供应产品,提供最快的服务响应。

2022年的海外目标则是突破80万辆,其中MG争取在50万-60万,甚至更高。而上汽集团更是欲在2025年前,实现出口百万辆产品的目标,名爵品牌则是实现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个近百年的汽车品牌,名爵在全球市场具备号召力,海外消费者对于名爵品牌有着心理上的亲切感和认同感,这也让名爵得以在全球范围内收获持续增长的销量和认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