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系崛起看轿车?由长安UNI-V带来的价值思考

2022年02月26日 15:11:13
分享到:
来源:波帆说车

每年5月10日为中国品牌日,从2017年设立到现在已有近5年时间。中国品牌日的设立反馈了这样一个事实:中国品牌已然进入崛起时代。

从家电行业到手机行业,中国品牌崛起表现得相当明显,从当初的价格战到现在的价值战、再到海外市场的扩张,其背后逻辑是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变,而这不仅仅是产品生产方式的升级,同时也包含从贴牌制造等中下游生产环节向设计、研发等上游环节的升级。这是品牌溢价、产品价值提升的一条“捷径”。

进入汽车产业,在众多合资、豪华品牌的围堵下,华系车的崛起同样强势,从单纯堆配置的价格战全面进入价值扩张期,SUV如此,轿车同样如此,如果说轿车曾是中国汽车品牌向上绕不过去的坎儿,那么如今正在大步流星地跨越。

自主轿车的崛起让华系崛起更全面

看华系车崛起最直观的方式便是看销量数据与市场占比,根据乘联会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汽车品牌的市场份额为41.2%,相比2020、2019、2018等年份,2021年中国汽车品牌的市占率达到最高。其中轿车去年销量增幅达66.8%,市场占比为15.1%,是所有车系中占比最高的;自主SUV销量增幅为5.2%,市场占比达到22.4%,这也是所有车系中最高的。换句话说,华系崛起是事实,而从轿车到SUV双腿行走对崛起来说更有保障。

作为中国汽车品牌的领头羊,长安汽车对华系车的整体影响是不言而喻的,拿其最近的销量表现来看,1月份长安系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超过15.8万辆,同比增长3.4%。乘联会同期统计数据显示,长安汽车销量是排在厂商零售销量榜第二位的,这也是中国品牌销量排名的新高。

长安汽车这组销量数据中,不仅SUV表现很好,轿车表现同样可圈可点,俨然是中国汽车品牌里双腿行走车市的典范。从这个角度来看,长安汽车的表现可说是华系车市场变化的晴雨表。

轿车是中国汽车向上必须要面对的一道坎,是说轿车崛起对华系崛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因为就目前的数据来看,轿车仍是车型大类中市占率最高的,这对中国汽车产业意义巨大。以长安汽车为代表的华系车企很早就紧盯这一市场,并推出了以长安逸动为代表的经典国民家轿,长安逸动也长期是硬杠合资的中国品牌轿车代表,如今已经发展成为逸动系列,而逸动PLUS还是2021年紧凑级轿车自主品牌上险量第一的车型。可见长安汽车在轿车领域是很有底蕴的。

有了这样的产品基础,长安UNI-V的出现就更好理解了,更为重要的是,在UNI-V身上不仅可看到中国品牌轿车层次感的升级,从宏观层面来看更可以让消费者轻易感知到华系车的强势崛起。

方舟架构加持,UNI-V产品力比肩合资同级轿车

说UNI-V是华系崛起的代表,一是因为其综合实力够硬核;二是它将中国品牌轿车在产品各个维度上都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三是在市场层面上,消费者对此是相当认可的,这点从其先享预订开启后、目前累计订单破1.6万辆可看出来。

而又说UNI-V产品力够硬核且将华系轿车实力水准提升到全新高度,则是因为其聚合了长安汽车的最高技术成果,同时也代表着中国汽车制造的高水准。

首先要说明的是,UNI-V不仅是长安UNI序列的首款轿车,同时也是长安诞生于方舟架构的首款运动轿跑,此架构不仅为UNI-V打造了高刚度、轻量化车身,让整车的操控性更好、安全性更高,更重要的是为其整车底层实力提供了支撑,UNI-V获得“2021中国十佳车身”也就可以理解了。

依托于长安汽车六国九地的研发布局,UNI-V在研发之初便共享了国际最新技术成果,有如此研发体系的保障,其产品技术层面自然会很硬核。比如设计上采用了UNI新科技智慧美学等独创设计语言;动力总成采用拥有强劲性能的蓝鲸动力系统;驾驶层面具备稳定的操控与精准的循迹性;再加上由APA 6.0带来的停车便利性、高阶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助攻驾驶全程等智能化表现,可以说UNI-V在技术层面是相当自信且领先的。

有方舟架构作为保障,该架构下产品零部件通用化率达70%,且全球供应体系采购,也就是说UNI-V能给予用户最大价值;而智能工厂制造环节的高标准化生产让UNI-V品质很有保障。

产品硬实力在线,服务软实力也不落下,在UNI-V预售之前,长安汽车已将UNI Service服务升级扩大至长安系全部品牌,并且是线上线下全场景融合的创新业态,同时长安汽车将客户视为品牌合伙人,相互成就、共同成长。UNI-V自然包含其中,当然还有更多UNI-V专属服务,比如内测V计划等。

所以不管从产品研发模式、技术制造环节来看,还是从产品及品牌服务等角度看,UNI-V一是中国品牌轿车向上的佼佼者,二是可比肩合资的新锐力量,从轿车角度将华系崛起呈现得很具体。

单车价值提升对华系崛起同样重要

产品层面上,造好车是华系崛起必不可少的一步,而在此基础上呈现出更好的产品价值、并由此得到更多用户簇拥,这样的崛起才具备实质意义。

因此,UNI-V要做的不仅是产品力与服务能力可比肩合资,单车价值也要比合资同级车型更高才更具说服力,这就得结合UNI-V的售价来看。

此前,长安汽车已经对外发布了UNI-V的预售价,在10.98万—13.19万之间,由此可知其正式售价必然比思域等主打运动的合资A级轿车更有竞争力,同时也比其他中国品牌轿车在售价上更有信心。

结合其预售价来看,UNI-V对外起码传达了两点信息。

一则是通过车型本身很能打的产品力与服务能力凸显其单车的高价值,有了合资同级车型的衬托,这种高价值呈现得更明显。同时,这也很好地增加了用户购车的获得感与用车福利。

二则是更高的单车价值呈现本就是崛起的一种表现。此前,合资品牌握有车市绝对话语权的原因之一也是因为其产品价值较高,经过市场磨练与技术积累之后,中国汽车品牌也有能力提供这样的产品——如UNI-V,这种单车价值的崛起对华系车来说才是更重要的。

事实上,从SUV到轿车,中国汽车产业取得的进步有目共睹,在综合产品力有能力比肩合资的情况下,UNI-V对高价值感的输出再明显不过。

写在最后

这样就很好理解了,华系车崛起一方面有产品研发体系、制造体系、供应体系等维度的硬实力支撑,同时还需要在此基础上为用户带来更好的用车福利与更高价值,更重要的是消费者对华系车价值感的认同。

在自主SUV做大做强的情况下,自主轿车的市场销量与份额快速上升说明消费者对这份价值感是能轻易感知的,UNI-V短时间内累计订单破1.6万辆就是华系崛起的典型。换句话说,UNI-V的出现不仅夯实、提升了中国汽车品牌在轿车市场的地位,从中也可看到华系车在更有底气的崛起,UNI-V则是价值领航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