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日产SUV家族出动挑战冰雪极境,奇骏不输途乐、途达

2022年02月26日 19:53:06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在冰雪奇境中体验奇骏,抛开成见见本质,它确实还是那个有点野的X-Trail。

撰文丨温丹

责编丨Danzig

设计丨PinZow

买车要不要选四驱?对于很多朋友来说,第一反应可能会是:平时自己都不会去越野,当然是没有必要了。但是四驱仅仅是为了越野脱困吗?目前市面上的四驱系统有很多种类,有注重脱困能力的,也有注重操控的,例如很多城市SUV的四驱系统,主要就是为了提升操控感,以及更好应对冬天的雨雪路面,同时再兼顾轻度越野的能力。

而要说到城市SUV中的越野王者,一定不可不说奇骏。在它前三代车型的发展中,最为人熟知的就是其同级最牛的越野能力,以天生四驱掀起了一场越野型城市SUV的新潮流。直到现在的第四代车型,奇骏这一标签在市场上仍根深蒂固,越来越多人从征服世界三极、勇闯无人区等挑战中了解到奇骏出众的四驱性能。

虎年新春伊始,奇骏的战绩簿上又再加上一项:穿越牡丹江冰雪极境。近日,东风日产首次开展以四驱SUV为主体的冰雪体验营,除奇骏之外,还有SUV家族中的途乐、途达、楼兰。

冰面挑战,奇骏够不够狂?

牡丹江最低气温零下20℃左右,玄武湖、镜泊湖都已成为湛蓝如镜的冰面,短暂感叹这一壮观奇景之后,为奇骏与楼兰换上钉胎,我们便迫不及待开始了接下来的科目挑战。

首先是八字漂移项目,试驾车型为奇骏。刚踩油门,就感觉到了四个车轮下的湿滑。在冰面漂移,尤其是过弯节点,油门与刹车的力度、收放控制都非常关键,稍有操作不当,就容易失控而冲出去。因此,如果你是漂移新手,出发前谨慎关闭车身稳定系统,它能帮你稍稍缓解这种失控状况。

在这个项目中,奇骏搭载的第二代4×4-i智能全模式四驱表现可圈可点,它能够让车辆持续保持在一个比较稳的状态,尤其是在过高速弯的时候,当车辆入弯之后开始滑行,系统会带着车辆完成一个平稳的横移动作,四个车轮的动力分配能够快速而精确地完成。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还可以在仪表盘上查看前后轴扭矩分配状态,从而对自己的操作更心中有数,这也是这套四驱系统智能化的一个体现。在随后的综合弯道的圈速赛中,奇骏也没有掉链子,轻松完成各种大弯小弯。

在加速/制动技巧挑战赛中,试驾车型为楼兰。楼兰和奇骏不同,主打城市场景,定位偏向豪华舒适,但它在冰面上也很野。其搭载的XTRONIC CVT智能无级变速器具有自适应运动模式,深踩油门瞬间便自动进入运动模式,极快匹配驾驶意图,加速、刹停都非常自如。

雪地越野,奇骏够不够野?

完成场地科目挑战,我们便驶上数十公里的穿越路线,在非铺装冰雪路况下体验东风日产SUV家族的越野实力。按理说,这里应该是拥有纯正越野基因的途乐、途达的主场,不过奇骏也参与其中,并且表现还不赖。

对于途乐、途达来说,不管是积雪路面、斜坡还是坑坑洼洼,都没有太大挑战。它们都是非承载式车身,四驱系统更强悍,离地间隙也更高,脱困能力无需置疑。那么奇骏呢?

和在冰面驾驶一样,将奇骏的驾驶模式拨至雪地模式,一般的崎岖路面也就是晃两下就过去了,轻轻松松,偶尔有单轮轻打滑情况,但可能你还没反应过来,系统已经协助车辆通过了。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路途中经过一个大坑,高度差让奇骏左前轮、右后轮离地空转,仅有两个车轮有附着力,其四驱系统反应非常快,B-LSD电子制动差速锁及时对没有抓地力的车轮进行了制动,并将动力传达到有抓地力的车轮上,完成了脱困。

一系列体验之后,可以发现奇骏的四驱性能表现正如其名:智能、全模式,可以实现智能分配、智能显示、反应迅速、适应不同路况等,轻松应对中轻度越野。不过,作为城市SUV的奇骏应对的场景更多还是城市道路,而在日常常见的雨雪湿滑路面中,四驱系统的作用其实也非常大,可以更好地应对打滑、侧倾等情况。

公路驾驶,奇骏够不够强?

虽然全新一代奇骏上市已有一段时间,不过因为动力的热议,可能很多人还没来得及深入去体验一下这一代奇骏在日常中到底好不好开。在移动至玄武湖、镜泊湖时,我们经过了很长时间的城市公路驾驶,趁此机会,更深入地感受了一下奇骏在动力性能以及智能驾驶方面的表现。

全新一代奇骏搭载的是1.5T发动机(VC-Turbo超变擎300),最大功率150kW,最大扭矩300N·m,数据层面比CR-V和皓影的1.5T领先不少,应付日常驾驶绰绰有余。起步时,发动机给轱辘哥的感觉比较冲,轻踩油门就有不少动力。但深踩油门之后,动力输出会变得比较线性,没有了起步时的蹿感,而且动力的充沛感会一直延续至加速后段,不会出现后段动力不足的情况。值得一提的是,不管是低速还是高速,整车的静谧性表现其实都不错,发动机的抖动和噪音并不像网传的那么夸张。

对于公路驾驶来说,智能驾驶辅助变得越来越重要,当下大部分车型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准自动驾驶。奇骏搭载增强版ProPILOT超智驾,可以实现全速域智能巡航,拥有自动跟车、车道居中行驶等功能,对高强度驾驶十分有用。

全新一代奇骏上市之后,销量和口碑都有了一定程度上的挫伤,但这不影响它仍然是紧凑型城市SUV中最强的越野利器,天生的四驱底子、不断进化的越野能力,这是奇骏发展四代以来始终不变的一点。不过,它始终是城市SUV的定位,应对极端的越野环境有一定难度,因此家用之余,偶尔跑跑城市郊外撒欢下就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