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何上汽奥迪帮不了南大众?奥迪A7L月销316辆被吐槽“阉割灵魂”

2022年02月28日 10:15: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只差一个奥迪”,这是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对《道哥说车》编辑表露出的评价。这些年,上汽大众在销量上总是被一汽-大众强压一头,但事实上,双方在大众品牌方面的销量差距并不大,更多是奥迪品牌带来的差距,毕竟一汽-大众2021取得的185万余销量中,奥迪品牌就贡献了近80万辆,而上汽大众的135万销量中却没有斯柯达多少贡献。

如今,上汽大众终于拥有了奥迪,但这种差距却仍然不容易缩小。316辆,这是上汽奥迪A7L上市首月拿到的销量成绩,显然,这一数字对于作为上汽奥迪切入中国豪华车市场开山之作的A7L是不够优秀的。须知,比上汽奥迪A7L更贵的进口奥迪A7当月在中国大陆的销量为380辆,而隔壁的一汽-大众奥迪A6L当月销量依旧过万。

众所周知,国内一线豪华市场一向被北京奔驰、华晨宝马一汽-大众奥迪三家车企瓜分,而这种格局直到上汽奥迪的出现才有了一丝被打破的希望,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十分肯定的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在一线豪华车阵营中肯定会有上汽奥迪的位置。

但至少现在,上汽奥迪还没有成为那个四分天下的搅局者,也没有成为上汽大众反超一汽-大众的希望。那么,为何上汽奥迪的开山之作上汽奥迪A7L会拿出一个并不亮眼,甚至有些差的成绩呢?一个倍受瞩目的,有望打破现有豪华车格局的车企为何在首战落败呢?

“阉割了灵魂”,“车是好车,价格不是”两句出自社交平台上对上汽奥迪A7L的评论,此时让编辑陷入了沉思。

阉割了灵魂的“最美奥迪

众所周知,奥迪A7的核心“灵魂”就是“Sportback”风格,其流畅动人的溜背设计,就是这台轿跑“决不妥协”的精神表现之一,坊间也被称为“最美奥迪”。但由上汽奥迪国产后的奥迪A7L却阉割了灵魂,放弃了溜背式设计和掀背式的尾门。

诚然,简洁的车身设计与S-line外观套件、前卫的设计语言、无边框车门、电吸门等配置,依然会让上汽奥迪A7L在年轻化、个性化以及运动风格方面保有一丝尊严,但失去灵魂的上汽奥迪A7L也无可避免的成为了一款纯粹的、传统的三厢中大型轿车,当然这样的设计可以换来一定的商务属性。

但鱼和熊掌可以得兼吗?这时,“把A7改毁了”,“奥迪A6L运动版?”……诸如此类的评论被吃瓜群众们诉诸于各种社交平台。这种感觉像是圣经出了周边,信徒们感觉到了亵渎。而如果仅仅是这样,上汽奥迪A7L或许还不会这么惨?

正如一位网友所言:“如果不是取消溜背,原价即没有优惠,我觉得大家也认可,觉得买的值,毕竟比进口A7便宜不少,但恰恰取消了溜背,让人觉得不伦不类,不优惠就感觉不值这个价”。是的,矛头又转向了价格。

价格尴尬的上汽奥迪A7L

上汽奥迪A7L售价在45.97万-77.77万元,这意味着,满配车型加上购置税和保险,妥妥落地价接近90万。上汽奥迪A7L,不仅成了最贵的国产奥迪品牌车型,更是创下合资造车截止目前的最高售价。

如果理性一点,也许我们就会思考,买它图啥呢?

上汽奥迪A7L拥有5076mm的车长,以及3026mm的轴距,该车的市场定位是中大型轿车,车长方面要比奥迪A6L有些优势但并不太大,轴距比奥迪A6L长了2mm,空间方面伯仲之间;动力方面,上汽奥迪A7L搭载2.0T和3.0T两套动力组合可供选择,3.0T发动机与奥迪A6L相同,2.0T发动机要比奥迪A6L的动力足一些。至于配置,对于豪华车而言,一向是根据价格而定,且选装配置不在少数。

总的来看,似乎相比奥迪A6L奥迪A7L并没有带来太多的惊喜。并且,以上汽奥迪A7L的纯粹三厢车的设计来看,其是想要蚕食一部分商务用车份额的,但这一方面恰好是奥迪A6L的强项,毕竟这些年,“官车”奥迪A6L也不是白混的。更何况,奥迪A6L往往有动辄7、8万元的终端优惠,这也让奥迪A6L成为豪华中大型轿车的“头牌”,而奥迪A7L却并没有优惠。

值得一提的是,上汽奥迪选择了“实体+电商”的销售渠道方式:消费者看车、提车、修车都要去一汽大众-奥迪的4S店,并在线订车,全国统一车型与售价。那么我们脑补一下,在一汽大众-奥迪的门店中,除了上汽奥迪A7L,其余车型都有着不小的优惠幅度,上汽奥迪A7L是得有多尴尬?

“A6L比A7L便宜10万,同样的平台和技术,A6L多划算”,如果这种话出自销售之口,似乎也不会令人意外吧。

执拗的高定位

对于上汽奥迪A7L的价格,上汽奥迪方面肯定有自己的考虑,正如上汽奥迪营销事业总经理贾鸣镝曾经所说,“上汽奥迪要超过奔驰宝马的定位,我没有说销量超过他们,就在定位、品牌形象和客户认可方面要超过他们,销量上不作为重要目标。”

显然,对于上汽奥迪来说,上汽奥迪A7L想要的不是一次销量的狂欢,而是一次对品牌溢价能力的重新树立,是一次上汽集团对利润的疯狂追求,也是一次奥迪冲破BBA品牌溢价排位的反击战。

但这不意味着上汽奥迪A7L不需要销量,2022年1月,宝马奔驰奥迪(BBA)旗下燃油版C级车的销量均超1万辆,宝马5系更以超2万辆的成绩实现强势开局。那么对比来看,上汽奥迪A7L的300余的销量是不是就有些不太体面了呢?更何况上汽奥迪定下的是2022年5万辆的年度销量目标。而就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之间的竞争而言,一汽-大众1月销量19.5万辆,上汽大众1月销量则为13万辆。在上汽大众拥有奥迪品牌之后,这种差距并未显著的缩小。

对于上汽奥迪A7L销量以及上汽奥迪的前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罗军民留下了一句:看不清,让子弹飞一会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