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曾经年销百万!又一合资车企被曝工厂停产!

2022年02月28日 10:18:03
分享到:

曾几何时,合资品牌在国内是顺风顺水,那时候它们几乎是不愁销量的,然而这一切随着自主品牌的崛起,正悄然发生着改变。直至某天,或许它们中有人才突然发现,自己的市场竟被“蚕食”得所剩无几了,沦落到了工厂停产的地步,真是以前有多风光现在就有多“难堪”,它就是韩系车的在华花旦——北京现代

近日,有媒体报道北京现代重庆工厂现在没有产量,大部分工人都在放假,从去年12月份就已经停产了。作为北京现代在华建立的第五座工厂,重庆工厂于2015年开工建设,2017年竣工投产,整车年产能为30万辆、发动机年产能为30万台。而针对以上报道,北京现代方面回应,没有收到任何关于停产的内部文件。

那么北京现代的重庆工厂究竟是一个什么情况呢?据北京现代知情人士回应:“重庆工厂是部分产线停工了,工人正在休假,但是发动机工厂、进口车型生产线等等还在运转中。”所以事实上,这个工厂并没有完全停工,至少它还在坚持运转着,不过也不难看出它的这份坚持很吃力,毕竟北京现代的销量摆在这边呢!

除此之外,知情人士还透露,重庆工厂确实有逐步停产小型车,转而生产效益较高大型车的打算。由此可见,北京现代的工厂产能确实是过剩了,这真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或许你都没想到,它是一个曾经连续多年销量破百万的品牌,2013年,北京现代销量达到103万,此后2014年-2016年间销量分别为116辆,106万辆和114万辆。

凭借着这辉煌的成绩单,2016年前的北京现代是很有存在感的,也正是基于此它开始扩大产能,除了北京的三个工厂外,先后又在河北沧州和重庆建立了两个工厂,原本想着进一步一展身手,可没想到却开始走了下坡路,2017年-2021年销量分别为755659辆、782163辆、685126辆、384782辆、359851辆,真是一年不如一年啊!

尤其是2021年的销量连36万都不到,而它5座工厂的产能却有165万辆,意味着工厂的产能利用率仅22%,在这种情况下北京现代开展了艰难自救,不得已将位于北京顺义地区的第一工厂转卖给了理想汽车。然而尴尬的是,即便卖掉了第一工厂,北京现代的产能仍然严重过剩,于是网上又传出了它将要出售其它工厂的信息。

当然了,目前这些都属于是“捕风捉影”,但也反映出了北京现代的情况不容乐观。有人说这和当初的“萨德事件”有一定关系,但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北京现代高性价比的优势已经不再突出。早年间韩系车卖得很好,很大原因是因为它颜值高还便宜,相比德系车和美系车的性价比更高,而现在这些优势全被自主品牌学去了,而且还更便宜。

此外,爱国的情怀也在国人心中不断发酵,自然而然自主车就抢占了韩系车的市场,所以我们可以发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在全球市场现代汽车的表现尚可,只是在中国市场,它似乎迷失了方向变得水土不服起来。因此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中国市场已经成了现代车的一块心病了,甚至是整个韩系车的心病!

再回到本文主角的北京现代重庆工厂,它主要生产新瑞纳、昂希诺、菲斯塔以及ix25等车型,而这些车型的市场表现并不好,因此工厂停产也是在情理之中,总不能都堆积在库房或者压给经销商吧!在众多的压力之下,又有消息称北京现代有可能在酝酿合资股比变动的事情,对此,现代中国方面回应称“暂未收到相关消息”。

总之,北京现代的“复兴”之路走得很难,其2021年在中国市场投放的几款新车都反响平平,甚至都没有形成一个消费者的“记忆点”,一家车企的无奈和无力感大概就是如此吧!

其实翻身路上跌倒了不可怕,崴脚了也不可怕,可怕的是选择趴在地上不动了。祝幸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