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俄乌冲突 芯片价格再次暴涨?

2022年02月28日 11:03:08
分享到:
来源:电驹

市场分析认为,俄乌冲突升级,恐怕对生产芯片的原材料供应商造成影响,进一步推动芯片价格的波动。

作为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俄罗斯固然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俄罗斯矿资源中,石油、天然气、镍、铁、铜和金刚石的储能量都处于世界前列。

俄乌拥有丰富的氖气、钯

TrendForce分析,俄乌冲突加剧可能扰乱氖气供应,但从短期看不会造成全球芯片生产彻底瘫痪。只是,国际市场氖气供应减少“可能导致(氖气)价格上涨,进而导致芯片制造成本增加”。

氖是一种惰性气体,是制造芯片的一种关键材料。

美国原材料市场调查公司Techcet也对供应链危机表达担忧。该公司说,在芯片生产所需的多种物资上,美国严重依赖俄罗斯和乌克兰。如果美国对俄施加更多制裁,俄反制措施可能包括禁止这类物资出口美国,这样便会严重影响美国的芯片生产。

氖气和钯是芯片中不可或缺的原材料,据市场调研公司TrendForce的数据,乌克兰供应70%高纯度氖气,俄罗斯的钯产量约占全球40%。

市场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早在2014年俄乌冲突时,该地区的氖价格暴涨600%。

目前我国氖气的价格已经从2021年的400元/立方米上涨至超过1600元/立方米。

根据环球时报,“中国是全球钢铁大国,对于这些稀有气体的纯化技术已经实现了突破,生产工艺也比较成熟,不再是能够‘卡中国脖子’的技术了。”

对于资源问题,俄乌紧张局势中最为担心的应该是日、韩、美等国家。英特尔、三星电子等半导体芯片制造商表示,由于原材料库存充沛、渠道多元,目前供应链尚且未受到影响。但也有声音认为,长期看供应链是受到影响的,而且原材料会延续去年的上涨趋势,从而芯片价格继续水涨船高。

据国金证券分析,俄乌危机中,美国、欧洲的8英寸、12英寸晶圆厂受到影响的概率较大。

电池也跟着涨价?

不止是芯片,包括电池当中的镍也会受到影响。根据金属统计局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镍市场供应短缺达到14.43万吨,由于供应市场的短缺,导致镍价格一路飙升,这也是在2021年,经常能够看到很多电动车产品会不断调整售价的原因之一。22日,根据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期镍一度涨逾2%,价格飙升到24900美元,已成为自2011年8月以来的全新最高价格,到目前为止,2022年短暂的不到两个月时间,镍价格上涨20%。

据彭博社新能源财经频道报道,由于中国市场销售的火爆,全球电动汽车销量估计将从2020年的310万辆达到2021年的560万辆。

根据标普全球12月的一份报告,2022年需求的进一步增长,将意味着这一年将出现锂的供应短缺,因为材料的使用超过了产量并耗尽了库存。

俄乌关系危机也是金属价格飙升的一个变量,俄罗斯的镍矿非常丰富,据统计,俄罗斯的镍矿产量占全球11%左右,虽不是镍矿产含量最大的国家,但也是名列前茅,而中国在镍矿占比上,仅有全球3%。

电驹小结:

众所周知,在避险情绪下黄金和原油等资源会价格暴涨。在目前全球缺芯仍未缓解的背景之下,俄乌危机必然将进一步加剧缺芯问题。乌克兰受战争影响,对于半导体关键气体的供应或将被迫中断,进而对半导体供应链造成严重冲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