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五菱,来的正是时候

2022年02月28日 13:37:06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中国烙印,中国文化,才是一个民族品牌的内核。

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五菱正在做这样的准备。

“今天开始,它有了一个新的名字——中国五菱”。近日,随着上汽通用五菱五菱事业部副总经理周钘宣布全新品牌命名,柳州五菱完成了到中国五菱的转变。

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作为民族品牌,五菱一直以这样的姿态存在。

以商用车起家的上汽通用五菱,经过36年的发展,已经成为目前中国体量最大的单一汽车企业,目前全球用户数突破2550万,2021年累计实销176万辆,连续17年位居民族品牌单一车企销量第一。在海外,上汽通用五菱已经全面实现整车出口、借船出海和完全自主的多元化海外业务发展模式,覆盖中南美洲、中东、非洲、东南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后,如何品牌向上,是五菱必须要思考的问题。周钘认为,除了打造可靠的产品和服务,五菱更需要在民族复兴和共同富裕中,承担重要使命和职责。

服装品牌李宁的创始人李宁曾经说过:“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这么多人口,这么悠久的历史,我深信中国人有创造世界级品牌的能力,国人也有消费自主品牌的需求。当然了,品牌不是虚无的,它的背后是产品,和一个公司的基因所带来的价值有关联,所以品牌需要时间去打磨和沉淀,然后通过产品、服务、经营来全面体现。”

当然,李宁和他的服装品牌做到了这一点。不过,历经波折。

2010年,李宁把广告语从“一切皆有可能”换成“让改变发生”后,就一直亏损。李宁需要重新思考品牌定位,一个民族品牌应该是什么样的?

持续亏损之下,李宁重新出山,不仅换回了原来的口号“一切皆有可能”,还大力扶持设计师与运动科技的研发团队。2018年,李宁重获新生。“中国李宁”走上了各大国际时装周的秀场。以“悟道”为主题的纽约时装周,加上以“中国李宁”为主题的巴黎时装周,李宁打好了国潮这张牌,时尚又复古风的设计感,让国人眼前一亮。

“中国李宁”偏爱复古元素,勾起了消费者对李宁最辉煌时刻的记忆。而且把中国李宁穿在身上是一种民族标志,重塑了品牌形象,让人不由自主地产生了民族自豪感。凭借国潮,李宁实现了复活与突破。

近几年,国潮迅速崛起,对各行业来说,都是一个难得的机遇。《我在故宫修文物》《诗词大会》《国家宝藏》都成为当年脍炙人口的节目;同时,《流浪地球》《战狼2》《长津湖》《长津湖之水门桥》等宣扬中国精神的电影也红极一时。

究其原因,是时代变了,年轻人更有自信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逐渐了解西方的审美和文化之后,转过头发现其实中国的传统文化更有魅力。

可以说,中国五菱来的正是时候。当然,中国五菱可不是随便叫的。

2月22日,五菱正式发布“中国五菱 两翼齐飞”品牌战略,以“用户之翼”和“技术之翼”开启品牌向上新征程。所谓两翼,一是“用户之翼”,二是“技术之翼”,五菱通过用户体验、技术实力的持续提升,发展全面2C用户直连新模式,持续深耕用户需求,“两翼齐飞”则是在围绕用户初心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品牌用户体验和技术实力。

更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发布会上,五菱立志成为年轻人骄傲自豪的全球品牌。可以说,五菱已经开启了品牌向上新赛程,一个更加多元、年轻与全球化的五菱就此诞生。

实事求是地讲,我们毕竟经历过落后的历史时期,在现代工业方面输在起跑线上,用户觉得国外的产品更好,这个也可以理解。什么时候一个民族品牌的产品和服务能够使得更多人向往,中国人也会越来越认可自己,认可自己的产品、能力和文化,那就会催生出更多的世界级民族品牌。

当民族自豪感被唤醒,我们该选择什么样的产品?至少中国五菱做好了准备。( 文 / 钱瑜 )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