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掀背尾门+升降尾翼!它就是国产运动轿车“内卷”天花板

2022年02月28日 14:46:01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之所以奥迪A7能够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被人成为“最美轿跑”,与它那性感的掀背造型以及功能、逼格齐聚的升降电动尾翼一定是脱不了关系的。虽然随着上汽奥迪A7L的亮相,A7在不少人心目中的地位出现了“下滑”,但是它依旧是这一小众细分车型之中,最具代表的一款产品。

不过,掀背+升降尾翼这一高大上的设计虽然既好看又实用,但是对于车身结构以及成本而言都是不小的考验,因此采用这类设计的轿跑车型往往都是售价不菲,但那只是因为作为“价格屠夫”的自主品牌还未登场罢了。

而让人没想到的是,自主品牌一出手,就把这两项以往离我们有着遥远距离的配置,一下子打到了10万出头的价格区间。

长安也要来分一杯羹

随着消费者的日渐年轻化,一向都不太注重运动车型的自主品牌也开始注意到这片曾被忽略的市场。想想看,一台平平无奇的本田飞度,在被赋予“改装”、“性能”等话题以后,也能摇身一变成为年轻人的超跑,可想而知其实市场对于入门级运动车其实是有着相当庞大的需求的。

在最近成功登上自主品牌销量第一位的长安,自然也不可能错过这一波难得的热度,而它们对运动轿车市场给出的回应,则是全新的轿跑车型——UNI-V。

10.89-13.19万元的预售价,与一众自主品牌同级别同定位车型相近,而“A7同款”的大掀背以及同价位绝无仅有的可升降电动尾翼,又赋予了它不亚于此前影豹的话题性。

UNI系列首款轿车

此前长安推出全新的UNI系列时,就曾引发了不少的讨论。宛如概念车一样大胆的外观设计,让UNI-T以及UNI-K这两款先行上市的SUV车型赚足了眼球。虽然在后续这两款车型曾被爆出加速“虚标”以及麋鹿测试姿态吓人的负面新闻,但是总的来说,UNI-T以及UNI-K都算是给这个全新的子系列开了一个好头。

而UNI-V作为UNI系列的首款轿车作品,自然也继承了这个系列浮夸的外观风格。“无边界”前格栅设计让UNI-V的前脸拥有一股新能源车的味道,而犀利的大灯造型则是让本来就已经低矮的车头显得攻击性更强了。

虽然紧凑型车的定位,以及2750mm的轴距,注定了UNI-V不可能拥有像奥迪A7一样舒展的线条,但是在短前后悬以及大轮圈的帮助下,UNI-V的溜背设计呈现出来的感觉也是对得起它轿跑的定位的。

更重要的是,UNI-V并没有为了节省成本而采用溜背+三厢的设计,而是真的给车尾设计了一个大掀背结构,既保证了观感,又确保了尾厢的实用性。而升降尾翼的加入更是让不少人喜出望外。

虽然理智告诉我这片小小的塑料尾翼在法定限速以内,能为车辆提供的性能辅助恐怕微乎其微,但是不得不说对于一台十万出头的轿车而言,这个配置绝对能让成为马路上最靓的仔。

也许你会说,掀背设计影响车身强度、升降尾翼以后故障率感人,但是我敢肯定的是,未来一定会有不少年轻人愿意为这两项配置买单。

而在内饰部分,与UNI-K同源的分层仪表在设计感上确实是能够给到很高的分数,但是据此前不少用户反映,由于仪表盘位置异于传统汽车,因此对于视力有着不小的考验,同时部分人的视线也容易收到方向盘的遮挡。

看来,如何在设计感与实用性中找到完美平衡,就是相当考验设计师功底的一件事。同时,低矮的车身以及掀背设计,也令UNI-V的车内空间成为了一大短板,尤其是后排头部空间。不过考虑到其主要面向于年轻人的运动定位,这也只能说是一种取舍吧。

在动力方面,前期上市的UNI-V将会搭载蓝鲸1.5T+7速湿式双离合的动力总成,其中发动机最大功率188马力,最大扭矩300牛米,在数据上是足够亮眼了,不过鉴于此前UNI系列在动上曾存在一定争议,具体表现还要留待我们试车后才能知晓了。而好消息,长安方面也计划在未来为这台增加2.0T+8AT的动力,也许届时这台充满运动感的轿跑,就能真正拥有与各路小钢炮较量的实力了。

运动车内卷严重

这两年,自主品牌运动型车像雨后春笋一般冒头,在保持“高性价”的标签不变的同时,我们也能看到这片市场的竞争是愈发激烈了。比如最先发力的领克,凭借着领克02 HB以及领克03+这两款车,已经胆敢挑战大众高尔夫GTI这类合资入门级性能车了。而在更亲民的价位,名爵MG5/MG6、传祺影豹等车型也都成为了不少年轻人的心头好,

据闻在某些热销地区,影豹甚至需要小量加价才能提车,“小AMG”的称号还真不是开玩笑的......

长安UNI-V的出现,更是进一步加深了这片市场的内卷,“你MG6有掀背,我也有,我还加一个电动尾翼!”、“你传祺影豹有唬人的外观以及大马力1.5T,我马力不仅比你更大,而且还要出2.0T版本!”。

当然,这种内卷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绝对是好事,毕竟竞争才能促使车企进步,从而为我们带来更多高性价比的产品。

“小AMG”和“小RS7”都有了,现在就差一台“小M-Power”了?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