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PPT不蹭特斯拉热度,牛创,是非典型造车新势力?

2022年02月28日 17:51: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2022年开年,汽车圈的循环再起,一家家车企开始了新一轮的表现。有成佛坡的高热度话题、有正式对标宝马的新一轮挑战,也有巨头公司的汽车创业项目,直接提出了1年超特斯拉、2年甩特斯拉、后面很快抢BBA的宏伟计划。

目标很大、演讲很炫、未来很激情。

也就在2月即将结束的时候,李一男的造车项目“牛创科技”也终于把第一款产品自游家NV开到了你我眼前。这个身背天才少年、曾经的华为接班人、入狱、小牛电动车创始人等一系列标签头衔的人,他神秘的造车表演,如今缓缓揭开大幕。

PPT不炫、没蹭热度,造车新势力的第三代形态

谈及互联网或其他非传统模式的造车新势力入局,当前在中国市场已经走过了两代。第一代,是2014年左右起始,基本和特斯拉在很多思考上完全一致的企业,既有成功IPO且销量越来越好的蔚来、小鹏、理想,也有挣扎前行的贾跃亭+FF,更有一众换道发展或已经凉了的企业。

第二代造车新势力,则是更多以“老二策略”出击,沿着第一代成功验证出的路线再加上自己的相关特色或周边权益,当下在汽车市场里也存在3种状态。已经冲起来的,排在销量第二梯队的位置,比如零跑、哪吒等,也在挣扎前行的,比如恒大汽车,再有就是逐步趋于边缘或已经消失的。

相比第一代新势力,零跑打的是背靠大集团,有成本/自研控制的性价比杀伤能力;哪吒有着360的相关背书和财力;恒大虽然没登场,但有着恒大物业+充电+楼盘设施的能力。

至于何为第三代,又什么是牛创自游家NV很具有代表性,原因应该是它的发展效率和发展思路都打出了差异感。

发展效率,2021年12月宣布自己要造车,之后很快放出了外观设计的官图,2个月多一点的时间后,眼前把工程车(细节上后续的量产版还会有调整)拉到了北京,展开关于内饰、空间、产品特性的种种细节理念。对比起当年外号“十年怀胎”的特斯拉Model 3、直到现在刚处于谍照的恒驰5,以及蔚来/小鹏/理想们的速度,牛创的节奏显然是够快,而且值得掏出来作为亮点进行宣传的。

不过,在一众的宣传里,牛创想做的却并不是传统思路里的造势、顺流而上,或者是立下一个Flag让消费市场快速认知。

关于自游家NV的PPT里,讲的是车的尺寸、大概的空间、目前装备的功能,再有就是接下来会在9月开始交付,如今正在进行工厂的调试以及车辆的大量测试(目前已超过100万公里)。

关于自游家NV的发展思路,几乎是和去年12月李一男第一次接受小规模采访时是完全相同的思路。自己能做到的,或者即将做到的,就摆在纸面上说。自己做不到的,或者未来的Flag等,比如融资、挑战谁、想做到什么份额,这些通通不提。

只从当前的表现上,如果给牛创这个不太一样的造车新势力打标签,那应该是“像奔驰宝马那样去造车,技术上/完成度上下功夫,互联网企业善用的大胆操作,当下不算重要”。

从产品看,不张扬的思路是不想or不能?

世上无全好,万事分两面,所以对于牛创的第一辆车-自游家NV,我们显然也是要抱着辩证的态度来看,寻求一下产品力的优点在哪,再寻求为何这家企业的思路和此前的新势力产生差异,是不能、还是不想。总之,一切都要围绕着产品展开。

快速陈列一下产品的相关表现,这台工程车所体现的关键信息如下:

1.定位5座中大型SUV、数据尺寸比路虎揽胜略小(除高度外),使用场景不止针对城市为主,全系双电机四驱,也能兼顾出去撒野的需求;

2.外观/内饰的设计上都比较好看,且基本没有关于原创度不够的槽点,外观同时体现肌肉感和时尚感;

3.车内的空间部分,这一次的工程车不涵盖具体乘坐感受,只从空间上看,全景天窗能带来开放视野,前后排的空间也都是主流水准。特长是,行李箱容积以及拓展使用,行李箱固定空间788L比现款路虎揽胜多81L,另外揭开盖板下面还有70L的可支配空间,后排座椅全部放倒后的容积是1730L;

4.内饰首次公开亮相之后,设计的亮点是,不追求去实体按键+屏幕数量,1块液晶仪表、1块中央大屏、屏幕下方7个实体按键覆盖高频功能的盲操作、方向盘上设置滚轮覆盖高频功能盲操。从其当今展示的功能点上看,车内的智能交互并不单独依赖语音,而是屏幕逻辑+屏幕触觉反馈按键+实体按键+语音的组合;

5.配置的覆盖度足够高,细节下的功夫很多。比如,为了便于车主查看电量,C柱位置的撞色盖板会按百分比显示充电电量,兼顾方便和友好;比如,直接带上了女王副驾;再比如,中控台屏幕下方直接给到2个无线充电板,不过尚不能确定与各品牌的协议兼容如何,无法确定充电速度;车里的粘合去沥青化,使用水溶胶,VOC数字为国标的10%;另外,还有一个比较亮眼的功能,是Carplay无感连接,上车后直接通过手机下放个人偏好功能,并不强制消费者非得放下手机只用车机;还有,就是全景天窗的紫外线隔绝率99.9%+热阻率83%等,随时能看天,不用调整遮阳帘等。

简言之,拿自游家NV和当下的市场发展趋势来对比,这台工程车能带来不少的好感,没有放出明确的夸张目标,而是因为自身的产品点露出,很好的勾起“想开它去个新疆、西藏”的向往欲。因为,不论是肌肉的风格,还是后备箱的专属设计,都是长途复杂路况自驾的利好硬刚需。

另外一个关于新势力新车型的重要话题,是必须要聊的智能化解决方案它要怎么做。鉴于车辆处于非SOP状态,工程车接下来还将进行调整与优化,仅从当下信息能够初窥其智能化能力,不过无法验证合理性、好用性、丰富性以及逻辑。关于智能驾驶是摄像头+长短距毫米波雷达的感知组合,关于智能交互,是声音+高频功能实体按键+屏幕触摸反馈按键的组合,另外车内布置4个声区,意味着至少预埋了全车语音交互能力。

加之Carplay无感连接这个特点,自游家NV目前体现的智能交互方案,是全维度兼容组合,想要的都给到,只看最终量产交付后的好用程度够不够高。

简单对这个全新品牌和它的首款车型进行总结,好的一面是,因为没有过于夸张的传播及目标,让人没有主观上的厌恶感,很容易把目光聚焦在产品上,产品的外观/内饰公布信息也比较完备,目前基本处于无短板状态,还有四驱+行李箱+四区语音控制+增程混动等一系列勾着人想开出去试试的亮点。

至于接下来要进行关注的,则是9月交付之前的进一步消息放出以及产品升级,如纯电动的性能+续航如何、增程技术的优劣、智能驾驶的硬件及算力匹配、智能交互的最终方案是什么。

写在最后:

也就在看完自游家NV的工程车之后,我的个人核心感受是,“不务虚”,介绍的资料里没有提及高流量或者高热度的对手或友商,产品的种种也都是在说自己已经做到了什么,没什么妄言。

所以,这种差异性的发展态度,很能让人在当今的高交互追求高流量时代里,没什么互联网的愣头青感,找到风口或痛点就一顿猛冲猛打,而是重新找到做实业的那种踏实感。想必,这和李一男的人生经历,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当然,需要直视的是,牛创和它的自游家NV,当前只是开头状态。不招黑,能跳脱城市SUV使用场景限制,当前其所处的市场处在上升期、消费者需求较大,智能解决方案也是覆盖性不强制,上述是亮点。而接下来的挑战是,它该如何运营用户、如何打通智能生态、如何给出销售特色、以及如何定价等等,每一个点,都至关重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