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新合资项目启动 奥迪在华电动化发展进入深水区

2022年02月28日 21:05: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2021年,中国汽车市场迎来了久违的销量上扬,这其中,新能源市场功不可没。据数据,2021年全年,新能源领域完成销量352.1万辆,同比增长160%的成绩,这直接拉动了中国汽车市场整体增长3.8%。

进入2022年,随着电动化的东风越吹越猛,不少车企都将战略重点纷纷移向新能源领域,这其中,也包括了传统豪华品牌。

作为入华时间最久的豪华品牌,奥迪在2022年一开年,就打开了新能源加速模式。就在前不久,奥迪一汽合资的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正式敲定。

牵手一汽 全新合资公司落地

2月11日,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获得吉林省发改委产业处项目备案公示。公示信息显示,这一项目位于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总投资209.3亿元,计划于2022年4月开工、2024年12月竣工。该项目建成后,将生产三款纯电动汽车,工厂总产能将达到每年15万辆,并由一汽经销商渠道销售。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由一汽经销商渠道销售,但其生产主体并非一汽-大众奥迪,而是奥迪一汽成立的全新新能源公司——奥迪一汽

事实上,2020年10月,奥迪即与中国一汽集团签署谅解备忘录,成立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当时即计划于2024年投产,与此次公示的信息一致。

公开消息显示,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3月,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2.67亿元。其中奥迪股份公司持股55%,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持股5%,一汽持股40%。这意味着,奥迪在新公司的话语权大于其他两家合资公司,正因如此,新公司才取名为“奥迪一汽”,而不是“一汽奥迪”。而该公司的落地,也标志着奥迪在中国的电动化进程正在加速。

在未来的时间里,随着PPE平台的建成和新能源产品的上市,奥迪在中国将开启全新的发展阶段。

PPE平台加持 多款重磅新车即将问世

大众目前共有MEB、MLB evo、PPE、J1四个纯电动汽车制造平台,根据从高到低的顺序,上汽奥迪Q5 e-tron与大众ID.6基于MEB打造;奥迪e-tron则是基于油电混用的MLB平台诞生的。

而此次奥迪一汽合资成立的合资电动车公司,将在PPE平台上生产高端电动车。

据悉,目前奥迪正基于PPE平台开发各种车型系列,覆盖从中高端车型到豪华车型的各个细分市场,包括SUV、Sportback、Avant和Crossovers等各种车型。借助这个平台,奥迪将持续拓展全尺寸和豪华电动车型阵容。

具体看来,奥迪一汽位于长春的生产基地建成后将投产3款基于PPE高端纯电动车平台的车型,包括B+SUV e-tron、B+SAV e-tron和C Lim LWB e-tron三款纯电车型,而这三款车型对应的分别是Q6L e-tron(eQ5)、Q6L e-tron Sportback(eQ6)两款纯电动 SUV,以及纯电动轿车A6L e-tron,除此之外,保时捷Macan EV和下一代718也将基于该平台打造。

从目前来看,最快落地同时也最受期待的,便是奥迪A6L e-tron。

作为PPE平台下的重磅车型,奥迪A6L e-tron成为了近期热度非常高的车型之一。其概念车于去年的上海车展首发亮相,相关资料显示,A6L e-tron量产后将有三种动力配置,入门级将搭载83kWh电池组,后轮驱动,CATL续航里程550km。100kWh电池组车型将分为后驱和四驱车型,CATL续航里程均为600km。

据此前的规划,奥迪将在2025年向全球市场推出超20款纯电动车型、10款PHEV车型,电动车销量将占品牌销量三分之一。据了解,奥迪一汽位于长春的工厂投资约209亿元,占地面积246万平方米,规划年产能15万辆,将于今年4月开工,预计2024年底建成。因此,奥迪一汽新能源工厂的如期建成,对于奥迪布局全球新能源车市场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面对新赛道 豪华品牌如何持续引领?

尽管在传统汽车领域处在引领的位置,但当新势力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时,传统豪华车企也必须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着全新的赛道,以奥迪为代表的传统豪华品牌,如何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这里有一组数据或许暗藏了机遇。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豪华品牌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40万辆,同比增长121%,更较2019年暴涨1565%。此外,去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为14.8%,较2020年提升9.0个百分点,其中豪华品牌渗透率为14.6%,较上年提升了7.6个百分点,虽不及自主品牌,但显著高于主流合资品牌。

这意味着,传统豪华品牌仍具备一定发展潜力。

对于奥迪而言,有利的地方在于中国豪华新能源市场仍处于增量阶段,直接竞争对手数量较少,且宝马奔驰等老对手的新能源产品也尚处于发展初级阶段,彼此都在相当的水平之上,这便是机遇所在。

但值得奥迪警惕的是,传统豪华车的销量与新势力同级别车的差距仍然较大。所以,如何说服消费者在产品端选择传统豪华品牌,是奥迪等豪华品牌得以持续引领市场的关键。

即便如此,总的来说,奥迪持续加码新能源领域的战略正在逐渐奏效。

相关销量数据显示,2021年奥迪在全球范围内共计销售新车168万辆,其中包括81894辆的电动车,实现了57.5%的销量增幅。在奥迪最重要的市场中国,奥迪2021年实现了超过70万辆的年度销量,这也增加了奥迪在华的信心。

写在最后:

重磅新车的推出、全新纯电平台的登场、第三家合资公司的成立、逐渐掌握更多话语权……

在2022年,奥迪在新能源领域打出了一系列的重磅组合拳,为的不仅仅是提升奥迪品牌在华的电动化地位,还有在新能源领域产品数量和质量的全方位提升;而随着奥迪全新新能源工厂在2024年的全面投产,属于奥迪在华的全新新能源时代,也将真正开启。

那时,中国新能源市场已经愈发成熟,而那时候,属于奥迪的全新豪华时代,或将真正来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